20220318圓山(員山)﹝新北中和﹞

2022/03/18 383 1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新北

圓山(員山) 標高29公尺 三等三角點947號 【新北中和】 GPS:296761 2766023

步行由四十張山嘉穗公園民利街85巷入口(向福宮)續行,0.04K出巷口接橫向民利街取左側直行巷子,0.08K岔路取左直消防通道很狹窄,0.14K十字岔路取直,0.18K取右民安街111巷順圍牆邊狹窄巷弄行,0.32K出民安街岔路取左,0.44K新北市警察民防管制中心前岔路取左(左側為法務部法醫研究所),0.45K再往右行,0.6K十字岔路取直民享街92巷,0.75K岔路取左民享街116巷,0.8K岔路取右莒光路177巷,0.88K至莒光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國光分隊前岔路,上山路線於消防局後方。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跨越莒光路,行莒光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國光分隊左側步道繞至建築物後方。

▲至消防局後方即可見上山步道,往前行至平緩步道。

▲左上步道,有不少人在此健行。

▲上行40公尺橫向岔路取直,右上可往瑞穗配水池、休憩涼亭等也可至基石處,四周步道基本是繞著這座山行。

▲再往上走60公尺岔路取直,左側標誌寫往體驗設施區、輕爬山路線,右上方可見瑞穗配水池。

▲前行30公尺紀念碑前岔路取右行,繞瑞穗配水池旁步道行。

▲步道旁的山本氏紀念碑,為日治時期昭和八年(1933)板橋街民為感念前街長山本義信任內(1924-1930)之功績,由繼任街長神谷龜吉及協議會員林平洲、林祖壽等人發起建此德政碑。後於2005年9月13日公告為市定古蹟,現今可見石碑上的文字已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是因戰後國民政府反日、仇日情結高漲,各種日治時期留下的文物遭到損毀、破壞,因當時任職自來水公司總務股長劉清武先生盡心盡力保留下碑文與紀念碑。

▲於步道右側斜坡上即可見圓山三等三角點,大約在山本氏紀念碑東北方10公尺處,算是明顯可見。

▲圓山(員山) 標高29公尺 三等三角點947號 GPS:296761 2766023

▲另外一面,三等三角點字樣被泥土覆蓋,稍作清理可見清楚的字跡。

▲圓山基石全景,上方為瑞穗配水池,原本上方配水池平台有一座涼亭,牆角有一顆中心基石,過去常被誤認是圓山的三角點,現今上去看已不見。

▲瑞穗配水池上方平台涼亭已拆除,平台也已改建,牆角的中心基石當然也不見蹤影,不過原點仍有保留下來。

▲從瑞穗配水池俯瞰下方山坡基石位置,過去來時步道旁的榕樹還是一個人高的小樹,如今已綠蔭蔽日。

▲對比圓山三等三角點與山本氏紀念碑位置,續行步道經休憩涼亭,往右可見瑞穗配水池大門。

▲於休憩涼亭往右行,右上方即瑞穗配水池大門。

▲市定古蹟瑞穗配水池,為板橋街長山本義信(任職於1924-1930)於昭和四年(1929年)興建,日治時期海山郡板橋庄的居民原本生活依靠流於市街的埤水,因水質不佳混濁易臭,以及土城海山煤礦洗煤需求,於是必須尋找清澈的水源,自中和庄潭墘區取水並完成配水設施,此後板橋庄的飲水衛生獲得解決。

▲繞一圈下山回莒光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國光分隊,騎YouBike腳踏車回板橋車站搭車回家。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