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阿眉山、火燒山﹝台東綠島﹞

2022/07/03 599 4 一等三角點 , 土調圖根點 , 台灣 , 台東

阿眉山 標高276公尺 無基石 GPS:299801, 2506730
火燒山 標高280公尺 一等三角點、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火燒山為綠島最高峰,山頂是空軍氣象分隊為軍事基地,一般人無法進入只能望山興嘆,據網路資料一等三角點位於山頂球型氣象雷達後方,而圖根點則找不到。一般來到綠島的遊客只能前往綠島第二高峰阿眉山,兩山海拔相差僅4公尺,往阿眉山全程有步道,山頂則設有觀景平台展望頗佳,只可惜未設有基石。

路程簡介:搭乘下午1:30往綠島的綠島之星貳號船班,於下午2:10抵達綠島南寮漁港碼頭,與民宿的人接應後先領租好的機車,再到民宿放行李。出發車行東90線(0K於綠島鄉公所)往順時針方向走,於東90線0.3K岔路取右上火燒山聯絡道路【0K】,2.5K經左側內政部一等水準點,3.7K路左涼亭岔路往過山古道,此處為阿眉山步道起點。續行水泥路4.2K經過山古道岔路,4.65K岔路右上往火燒山空軍氣象分隊,上行不遠就會遇到檢查哨一般人無法進入,原路折返。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火燒山聯絡道路3.7K過山古道岔路口,左側有空地可以停車。

▲左往過山古道全長1.85K,來回約100分鐘,過山古道為早期南寮通往溫泉、紫坪等聚落的重要道路,往前涼亭邊左上阿眉山步道。

▲3:20,涼亭邊上行阿眉山步道,路口有標誌往阿眉山景觀台940M。

▲路邊的斯文豪氏攀蜥,路途上出現頻率很高,整路都是蜥蜴。

▲阿眉山步道0.05K,步道沿稜線寬敞好走,木階梯跨幅小不好踩。

▲緩上稜線再緩下,沿途路旁蜥蜴竄來竄去。

▲阿眉山步道0.15K,木階梯已有些腐朽。

▲上階梯山稜轉平緩,步道很好走。

▲順阿眉山步道沿稜前行,兩側草木高密沒什麼展望。

▲阿眉山步道0.35K。

▲開始緩上木棧道,經阿眉山步道0.4K。

▲3:34,緩上小高點有塊小空地,續行步道轉緩下坡。

▲順山稜步道緩下,經阿眉山步道0.5K,路旁有手機可通訊點(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

▲沿步道緩下,前方已可見阿眉山山頂。

▲3:38,緩下山稜低處,開始轉上坡爬升往阿眉山。

▲大白斑蝶,沿途也是滿山飛舞,飛行遲緩,又叫做大笨蝶。

▲緩上轉木棧步道,開始陡上。

▲右彎向上,路旁有幾叢竹叢。

▲步道左彎,連續之字形彎道,路旁經阿眉山步道0.75K。

▲步道之字形陡上,木棧步道不好踩。

▲左彎續行爬升。

▲連續之字上行,經阿眉山步道0.8K。

▲沿步道之字形向上。

▲右彎後上稜線,上稜左彎續行。

▲山坡經過7個之字彎後上稜,續行步道上山。

▲最後一段爬坡往山頂,左側略有展望可見火燒山。

▲阿眉山步道0.94K,上山頂前右彎往景觀台,平台限承載10人。

▲3:48,抵達阿眉山,上山費時28分鐘,山頂為觀景平台展望頗佳。

阿眉山 標高276公尺 無基石 GPS:299801, 2506730


▲阿眉山西南方眺望海拔280公尺的火燒山,兩山相差僅4公尺,與阿眉山分別為綠島最高峰與次高峰。

▲火燒山山頂的空軍氣象分隊,一等三角點位於白色球型氣象雷達建築後方,不得其門而入只能遠觀。

▲阿眉山往東眺望綠島東海岸,左至右分別是柚子湖、小長城、哈巴狗岩,遠眺太平洋。

▲拉近眺望柚子湖旁的大岩山,柚子湖左可往彎弓洞、右可往咾咕石古聚落、綠島藍洞等。

▲拉近眺望小長城步道,山稜上可見東90線鄉道穿越,步道正好在整修無法通行。

▲拉近眺望睡美人岩、哈巴狗岩,從阿眉山的角度看不出睡美人岩。

▲從綠島阿眉山往南眺望蘭嶼,於太平洋之上雲氣有點重。

▲阿眉山往東北方眺望255峰與牛頭山,此時陽光正好照在牛頭山上。

▲拉近看牛頭山,從阿眉山看去相當平坦的樣子,左側為淨水廠。

▲往西偏北方俯瞰來時的火燒山聯絡道路,山下可見南寮漁港北側的免稅商店。

▲拉近剛好看到綠島之星貳號往綠島疾駛而來。

▲阿眉山觀景平台全景,整路走來只有遇到兩位騎腳踏車上山的人。

▲4:05,原路下山。路上除了斯文豪氏攀蜥外,這種長尾真稜蜥也是相當常見。

▲4:24,下行回登山口涼亭,下山費時19分鐘,往左邊過山古道走一小段看看,隨即取車續行水泥路往火燒山。

▲由阿眉山步道、過山古道岔路續行水泥路,至火燒山聯絡道路4.65K岔路,右上往火燒山不能進入,路口看看就好,直行至4.8K也會遇檢查哨,一般車輛到此只能迴轉。

▲右上水泥路走約200公尺就會遇到檢查哨,火燒山一等三角點就位在空軍氣象分隊內,屬於軍事基地無法進入,根據網路資料一等三角點位於山頂球型氣象雷達建築後方,而圖根點則是找不到。

火燒山 標高280公尺 一等三角點、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下山回火燒山聯絡道路2.5K稜線路段,矮牆邊有個內政部一等水準點,順路看到紀錄一下。

▲路旁的內政部一等水準點LD10,鐵蓋掀不開。

▲內政部一等水準點LD10 93年4月 GPS:298617 2507146

▲下山走火燒山聯絡道路0.8K彎道展望,左下方可見綠島機場、綠島燈塔。

▲拉近俯瞰綠島機場,一旁就是綠島鄉南寮公墓,可遠眺台灣本島的都蘭山。

▲火燒山聯絡道路0.25K路旁展望,俯瞰下方中寮聚落,可見綠島國小、綠島國中。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