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西關刀山西峰(貓頭山)﹝南投埔里﹞

2022/07/21 819 2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南投

西關刀山西峰(貓頭山) 標高920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47891, 2655913

車行國道六號往埔里至34K下埔里交流道,接平面道路取左0.5K接台21線取左往國姓,1.5K岔路(台21線42K)取右福興路,2.5K岔路取右福興路110巷往正德埔里大佛,2.85K岔路取右上,2.9K至右側第二停車場內停車。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空拍視角眺望正德大佛寺,佛寺後方山稜就是西關刀山西峰,再往上是西關刀山,從這角度看就可知道從山腳上稜有多陡峭。

▲2:48,車停於正德大佛山下面的第二停車場,有標示汽機車勿上山就用走的了,停車場高約470公尺。

▲經過番茄棚順馬路上山,往上看已可見大佛像。

▲從近一點的距離看正德大佛寺,坐落在西關刀山西峰稜線的山腰下,左右各有環山步道入口,建議走右側上山較快。

▲順馬路往上,右側還有一塊較小的停車場。

▲2:57,走約0.35K至正德大佛山入口取直上,右側鐵門是關著的。

▲上行經過鐵捲門,往大佛後方走。

▲往大佛的岔路取直上,右側廣場可以眺望大佛跟風景回來再看。

▲空拍正德大佛寺全景。

▲道路右彎至大佛後方。

▲從側面仰望大佛像。

▲3:01,0.5K路底空地,左側與直走都可往環山步道,建議取直走右線距離較近且路況較佳。

▲取直經過地藏殿、功德堂進入肖楠林步道。

▲3:06,走約150公尺大門前取左上環山步道入口,此處高約550公尺。

▲上行環山步道觀景台,步道為鐵架加石磚頗為高級。

▲3:08,上木造觀景平台,於林底展望普通。

▲觀景平台展望,略可見西北方平地。

▲經過觀景平台後續行環山步道,經不鏽鋼水塔。

▲順步道沿支稜陡上坡,感覺步道有些時間沒整理需跨越倒木。

▲沿支稜上行一段路步道開始轉之字形陡上,橫切處有展望。

▲往西俯瞰埔里盆地,可以眺望國道六號與南港溪。

▲拉近看中台禪寺,其後方為小埔山。

▲3:20,林底步道左彎處被倒木壓住,走不過去先取左繞過再跨越欄杆回步道。

▲順步道一路之字形陡上,沿途都是鐵架石板步道建設相當高級。

▲順陡峭山坡一路往上,開闊處通常芒萁蕨草橫生,步道有一半都被淹沒了。

▲往西北方眺望,可眺望八幡崎等地。

▲順步道續行,經竹叢步道石磚都被竹子擠壓到。

▲沿著步道一路陡上,雖然有些荒涼但路況還是很好。

▲步道邊俯瞰下方正德大佛,短短路程已經陡上很多。

▲往西眺望中台禪寺,沿稜高點為觀音山。

▲路況還不錯的環山步道,不過仍有些雜草長到步道上。

▲沿山坡之字形上升。

▲步道轉直線陡上坡。

▲進入開闊區芒萁叢生,步道幾乎被雜草覆蓋但勉強還可以鑽過去。

▲3:37,開闊區芒其高密,右側有一處露天休憩平台,擺有一張鐵製桌子及數個椅子。

▲3:40,上稜繼續順著步道往上走,右側有一張鐵製長椅,而往右順稜往下可以另接貓頭山步道,上稜點高約740公尺。

▲步道順稜線陡上,經竹叢步道石磚被竹筍撐爆。

▲上稜後爬升仍很陡峭,經倒木跨越。

▲3:48,經大樹休息區,樹後步道左側有一處休憩平台,同樣放有一張桌子及數個椅子,大樹看起來像烏心石或是殼斗科植物。

▲經大樹休息區續行順步道陡上,欄杆底左側有一顆水泥土地界標。

▲順步道沿稜陡上,步道有夠陡峭。

▲稜線樹林開口略有往南的展望,可以眺望埔里市區。

▲4:00,步道分岔點取右上再往左陡上,雖然有分岔但一邊是死路,一邊則放了三張長椅。

▲繼續順稜陡上,蕨草都長到步道上了。

▲步道彎道,往東南方眺望西關刀山南稜。

▲繼續順稜爬升,已快到步道最高點。

▲4:06,陡上至左彎處步道最高點岔路,環山步道續行往左應可繞一圈回來再看,取直上入原始山徑路徑還算清楚,此處高約835公尺,直距西關刀山西峰約還剩0.22K。

▲上行蕨草坡由右側行,路條稀疏且有些老舊。

▲順山徑往上順稜右山坡走,進入雜木林。

▲順稜右雜木林上行,路徑不太明顯但林底還算乾淨好走。

▲稜線蕨草叢高密,前段一路先沿稜右走。

▲順山徑接上稜線,此處稜線上有山坡整治過的痕跡。

▲繼續順著稜線上的山徑前進,路況都還不錯不需要開路。

▲上行再穿越芒其蕨草叢路段,腳下的路跡仍清楚。

▲4:30,上行再進入雜木林,隨即見基石於路中央顯而易見,上山費時1小時42分鐘,幾乎一路都在陡上頗為累人。

▲西關刀山西峰(貓頭山) 標高920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47891 2655913

▲另外一面,補漆。

▲布條標示,此點好幾年前就有紀錄但資料很少,名稱也沒固定,因基石位於西關刀山西稜處故稱西關刀山西峰,而網路上另有紀錄稱貓頭山,不過貓頭山通常是指貓頭山步道第二處涼亭旁的高點,但貓頭山步道並無基石,且此基石也在同一條主稜線上就將其沿用。

▲基石位置全景,所立之處為山坡非高點,續行還有路通往西關刀山。

▲另一角度往回看的方向,四周林木茂盛無展望。5:09,原路下山。

▲5:15,回環山步道岔路,取右打算走環山步道繞一圈下山兼探路。

▲順步道沿山腰緩下,要先沿山腰走一段至另一側稜線下。

▲沿山腰走步道一半被蕨草覆蓋,前方倒木須跨過。

▲5:19,步道走約百公尺再往前整個被芒其淹沒,看來左線步道已不堪使用,不勉強再走直接選擇原路折返。

▲5:23,再回到步道高點岔路,原路走步道下山。

▲5:27,陡下回步道分岔點。

▲5:31,回大樹休息區,從上往下看才能把休憩桌椅根大數拍在一起。

▲5:45,回上稜點續行步道往下,若要往貓頭山步道則要跨越欄杆走原始山稜,無論距離、爬升都比此路線遠。

▲5:48,回開闊處休息區,休憩平台幾乎被芒萁雜草包圍。

▲順著步道一路陡降,回程展望視野更好。

▲步道邊往西偏北方眺望,遠處大橫屏山山稜的雷雨已散去,整條稜線都露出來了。

▲拉近眺望大橫屏山南峰、大橫屏山,連稜往北為金字凍山。

▲樹上的騷蟬。

▲繼續順步道下行,回程夕陽展望更好。

▲往西北方向眺望加里山山脈,由南至北分別可見大橫屏山南峰、大橫屏山、金字凍山、燈心崛山、頭櫃山。

▲拉近看大橫屏山南峰、大橫屏山稜線,越來越接近日落時分。

▲往北偏西方眺望頂猴洞山、頂猴洞山南峰,左後方山頭為三角嶺山。

▲6:06,陡下回林蔭下的觀景平台,繼續回程。

▲6:09,陡下回環山步道入口,終於結束漫長的陡坡。

▲6:12,至大佛後方道路底岔路,取直原路回。

▲6:14,至大佛前廣場岔路,趁還有夕陽時左入廣場看風景。

▲大佛前廣場邊展望,可往西邊眺望埔里盆地、加里山山脈等,遠可見崁斗山,沿稜往南分別為九份二山、四角山、車坪崙山、集集大山。

▲拉近眺望遠處加里山山脈,由北至南為崁斗山、九份二山、四角山、車坪崙山、集集大山,最南邊的集集大山略被擋住。

▲拉近看夕陽餘暉下的大橫屏山、大橫屏山南峰連稜。

▲仰望正德埔里大佛,是為全世界最高大的室外鎏金阿彌陀佛,為埔里知名地標,從高速公路上遠遠就可以看見。

▲6:22,續行下山,大佛山的鐵捲門還是開著的。

▲下山路途遇見竹雞過馬路。

▲6:30,回抵第二停車場停車處,下山總費時1小時21分鐘,此山距離不遠但爬升陡峭,不過幾乎一路走步道並不會太困難,可惜環山步道年久失修已無法繞一圈。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