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立霧南山、立霧山(太魯閣臺地步道→大禮步道→砂卡礑林道→立霧山林道岔路)《上》﹝花蓮秀林﹞

2022/08/03 670 1 二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花蓮 , 小百岳(2017)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立霧南山(立霧山南峰) 標高323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2797, 2673089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二等三角點1221號 GPS:314386, 2675102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4439, 2675146

車行台9線(蘇花公路)至168.3K太魯閣大橋前岔路取右花2線(0K起點)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2.6K錦文橋前岔路取右上,2.8K岔路取右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經過遊客服務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至3.1K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前路旁停車場停車。

路程簡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停車場起步→太魯閣臺地步道→大禮步道→立霧南山→大禮步道→砂卡礑林道→立霧山林道岔路→立霧山,本篇會記錄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至立霧山林道岔路。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8:50,於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前岔路附近的停車場停車,左側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中心,走"日出"大理石雕像後方的太魯閣臺地步道,路口標誌往得卡倫步道,停車處高約85公尺,至立霧山的爬升約1200公尺,直線距離往立霧南山約0.37K、立霧山約2.94K。

▲先走太魯閣臺地步道沿著馬路邊,一旁有介紹二千年前的太魯閣人生活的牌子,立霧溪對面的河階地為太魯閣人的耕地,也有史前遺跡今稱「富世遺址」,約為2000多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

▲上行步道往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辦公處後方。

▲上平台休憩點,入口有貼公告即日起至111年9月8日止得卡倫步道施工封閉(封閉路段A0K+200~A1K+300),右側則是臺地步道、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環狀步道的地圖。

▲8:56,上行木棧道轉山徑,路口有太魯閣臺地環狀步道導覽圖,以及標誌往大禮部落3.25K、得卡倫步道終點1.25K,往回太魯閣遊客中心0.2K。

▲往前一段路隨即順步道往左上高架木棧步道,正式脫離太魯閣臺地開始爬升。

▲沿裸岩間山谷步道陡上,一開始的山坡就相當陡峭,由此一路至砂卡礑林道都是陡上坡要有心理準備。

▲右橫切,一旁有廢棄水泥建物,不知有何用途。

▲橫切一段路再接高架木棧步道,順山谷再往上行。

▲沿山坡直直陡上的木棧步道,此段還是太魯閣臺地步道南段的一部分。

▲接上橫向廢土路步道取右。

▲9:07,至台電引水道旁岔路取左上,此處為太魯閣臺地步道南段終點,路口標誌往得卡倫步道終點1K、大禮部落3K,往回太魯閣台地0.2K。

▲9:08,水泥階梯上行隨即取左上進入大禮步道,標誌往大禮部落3.3K、得卡倫步道終點1K。

▲9:09,順大禮步道上行一路為陡上坡,很快先經過一處休憩平台,有設置椅子。

▲續行大禮步道陡上,山坡十分陡峭步道採之字形上行。

▲順著大禮步道之字形爬升。

▲向左橫切,經過山谷地形。

▲沿山坡上行,還有石塊階梯步道路況很好。

▲之字形上行,還是郊山林相。

▲左彎繼續上行。

▲9:22,步道右彎處左側小休憩平台,非常小連椅子都沒有。

▲右彎後隨即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2.9K,往回蘇花公路0.6K,此處是舊蘇花公路,今為花2線。

▲樹林缺口往南眺望立霧溪對面的亞洲水泥新城礦區。

▲左彎繼續爬升,一路陡上走不快。

▲9:28,步道右彎處左側小休憩平台,上前一個一樣沒有設置椅子,也沒有展望。

▲左彎後續行,林間偶有開口略有展望。

▲往南眺望對面的新城山,海拔高1440公尺山坡十分陡峭,山頂於雲霧間此角度也看不到。

▲續行標誌牌往大禮部落2.7K,往回蘇花公路0.8K。

▲上行連續之字彎道,爬升已接近立霧南山。

▲9:34,大禮步道左彎處休憩平台,兩側有椅子能休息。

▲9:36,休憩平台左彎後再往前走30公尺左下方即立霧南山,距離步道不到10公尺但很容易錯過,至立霧南山費時46分鐘,先拍照兼休息。

▲立霧南山(立霧山南峰) 標高323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2797 2673089

▲另外一面,基石旁找出一面104年的藍天隊牌子,高度寫323公尺比較接近實際高度。

▲基石全景,於山坡處位置相當不顯眼,空間也很狹窄,網路上找不到什麼紀錄。

▲另一角度回拍大禮步道方向,此點相當容易被略過,不過注意看一下離線地圖不會難找。

▲10:10,續行大禮步道,之字形緩坡上行。

▲眺望南邊的新城山,下方為亞洲水泥新城礦區,山坡被一層一層削去。

▲右彎沿著山坡一路爬升,到砂卡礑林道還有得走。

▲左彎一路上行。

▲10:18,再右彎見路旁標誌旁,往大禮部落2.5K,往回蘇花公路1K。

▲左彎沿山坡走一段路,往前接得卡倫步道終點。

▲10:21,至得卡倫步道終點岔路取右上續行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終點有木棧平台及導覽牌,目前步道施工封閉沒辦法走,路口標誌牌左往太魯閣台地1.3K、右往大禮部落2.3K、回往蘇花公路1.2K。

▲續行左彎一路陡上。

▲很快再右彎續行,往上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2.2K,往回太魯閣台地1.4K。

▲左彎沿山坡陡上。

▲稍微再沿山坡上行,再往前見路旁標誌牌往大禮部落2K,往回太魯閣台地1.6K。

▲10:37,接捷徑岔路取右上往大禮部落2K,往回得卡倫步道終點0.3K、蘇花公路1.5K,左下可接得卡倫步道距離較近不過也比較陡,途中會經過流籠中繼站,此處高度差約465公尺。

▲續行順著山坡陡上,至此爬升到砂卡礑林道才一半多左右。

▲步道沿陡峭山坡直直向上,走到汗流浹背。

▲連續小彎繼續之字形陡上,稍微休息個10分鐘再繼續走。

▲順山坡繼續陡上,步道相當寬敞大石塊也很多。

▲10:58,大禮步道連續之字形爬坡段,中間有捷徑可直走,距離沒差多少,右側有標誌牌往大禮部落1.8K,回往太魯閣台地1.8K。

▲連續小彎陡上坡,再往上仍是之字形步道。

▲連續之字形彎道,每個彎道間距離都不到50公尺。

▲繼續順著步道上行,不斷拐彎快速爬升。

▲不斷沿著山坡之字形爬升,短短距離已經轉了好幾次彎。

▲續沿著寬敞步道上行。

▲左彎沿山坡上行,慢慢陡上。

▲11:08,右彎前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1.6K,回往太魯閣台地2K。

▲連續拐彎向左,往山谷行。

▲步道入山谷地形沿著右側山坡陡上,陡峭處還有架繩索。

▲陡上一段路再順步道往右橫切,此處山坡邊長滿秋海棠。

▲往上繼續沿山坡連續之字彎道,陡坡真是又臭又長。

▲11:18,路左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1.4K,往回太魯閣台地2.2K。

▲右橫切路段陡上點有架繩,一旁山坡有夠陡峭看不見底。

▲連續小彎爬升,左彎點右側樹林略有開口。

▲俯瞰下方立霧溪右岸河階地上的台8線,爬升至此山下的東西都變得很渺小。

▲續行連續之字行彎道。

▲左彎續行,步道邊坡還有做整治。

▲續行右彎陡上。

▲再左彎步道有做邊坡整治,畢竟是部落的重要聯絡道路路況很好。

▲右彎續行,前左彎處步道同樣有整治的痕跡,這也表示快到砂卡礑林道了。

▲11:29,步道右彎處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1.2K,往回太魯閣台地2.4K。

▲右彎後續行爬升。

▲最後一處左彎續行,接著步道會沿山坡往上接到砂卡礑林道。

▲向前沿著山坡邊續爬升。

▲左側樹林開口俯瞰下方立霧溪與台8線中橫公路,下方為台8線長春橋,往上是春暉橋前往禪光寺的岔路。

▲11:43,沿山坡前行往上,路旁見標誌牌往大禮部落1K,往回太魯閣台地2.6K。

▲續行步道沿山坡上行,越接近林道雜草越多。

▲俯瞰下方立霧溪出海口沖積扇,展望普通。

▲11:46,上行終於接到砂卡礑林道起點,還要再往前走一點才會看到車輛可行駛處起點,右側有標誌牌往大禮部落0.8K,往回太魯閣台地2.8K、蘇花公路2.7K,此處高約825公尺,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陡上才接到砂卡礑林道,這段也是至立霧山途中爬升最多的地方。

▲沿廢棄林道往前一點見左側告示牌,介紹著林道與索道的歷史,此處為砂卡礑林道的起點也是索道的起點,是早年運送木材的路徑,砂卡礑林道至此一路向北延伸10.6公里至清水大山山腳下,林道不與公路相連早年運輸的木材都是在此用索道運下山,運材卡車也是拆解後用索道運上來再組裝。

▲運材索道殘存的設備,已於荒煙蔓草中。

▲11:48,正式接到砂卡礑林道可通車路段,漫長陡上路費時2小時58分鐘,路底有中央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崇德中繼站,一旁擺放許多小運貨車、沙灘車等。

▲續行平緩林道,歷經漫長陡上終於有平路可走。

▲林道邊往西南方眺望立霧溪對面的丹錐山,海拔高1749公尺聳立於雲端,而且此山後面還有更高的山。

▲往西眺望錐麓山(大斷崖山),可以看見壯觀的大斷崖,遠處為中央山脈的羊頭山、畢祿山。

▲11:53,走林道約0.2K至轉稜點前岔路,左下有往大禮部落、諾亞屋的捷徑,路旁有從大禮到大同的標示牌,大禮和大同都是太魯閣族部落,大禮原名赫赫斯,大同原名砂卡礑,太魯閣族人在山中階地上耕種、生活。在此休息吃午餐順便飛空拍。

▲空拍機起飛後景色大開,從稜線往北看立霧山,還有漫長的林道要踢。

▲往北眺望砂卡礑溪與向北延伸的山稜,由南至北為立霧山、千里眼山、清水大山(雲霧裡看不到)、馱彌陀山、曉星山東峰、曉星山(北雙頭山)。

▲往西稜線上有道路往諾亞屋的方向,山坳處為流籠索道頭。

▲道路往南底端的諾亞屋與附近開墾地,位置在山稜之上與世隔絕。

▲往南俯瞰山下立霧溪沖積扇,眺望台9線太魯閣大橋、台鐵立霧溪橋,遠眺海岸線的新城市區。

▲俯瞰下方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錦文橋,接台8線(中橫公路起點)。

▲眺望南邊立霧溪對面的新城山、托莫灣山、丹錐山,除了丹錐山都在雲霧裡。

▲往前飛可以俯瞰山坡階地上的大禮部落(赫赫斯),步程還有0.6K用空拍機拍一拍輕鬆很多。

▲大禮部落(赫赫斯),中間是禮拜堂、大禮百合屋。

▲往北眺望砂卡礑溪山谷,遠看曉星山,全程清水大山上頭都卡著一坨雲。

▲往西北眺望砂卡礑溪對面的白髮山(高1757公尺),後方還有更高的三角錐山。

PANO_20220729_120508_MNYA
▲大禮部落~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729大禮部落、立霧山~空拍大景﹝花蓮秀林﹞》

▲12:54,休息約1小時左右續行往前,轉稜後林道往岔路。

▲往北眺望前方的立霧山、千里眼山,還要踢林道3.5K到立霧山西側才到岔路登山口。

▲12:55,林道岔路轉水泥路取直,路口標誌直往大同部落6.2K,左下往大禮部落0.6K,回往太魯閣台地3K、蘇花公路2.9K。

▲行砂卡礑林道開始沿山腰前進,經兩黑色塑膠水塔。

▲沿山腰林道蜿蜒前進,路幅不寬為大禮至大同重要聯絡道路,另外還有禮同步道可走但較崎嶇。

▲續行再遇兩塑膠水塔,供下方部落用水。

▲1:08,岔路走約0.5K至工寮區,有一太陽能板。

▲續行路旁還有放廢棄機車、運材車,再往前還會遇到水塔。

▲沿山腰彎繞前行,右彎處左側略有展望。

▲路旁往北眺望砂卡礑溪山谷,對面為白髮山直入雲霄,遠處為曉星山、曉星山東峰。

▲續行沿山腰林道,路旁往上有山徑可能是當地人的獵徑。

▲順著林彎蜿蜒前行,一路為緩上坡步伐不算快。

▲山腰林道相當曲折,標準山路。

▲往立霧山的砂卡礑林道仍有緩上坡,不過至少很平整。

▲順著林道一路前進,遇山友下山。

▲1:32,右彎右側有一座頗為荒廢的工寮,鐵皮外牆有噴漆寫林萬海工寮。

▲林道往山谷彎入,路面有些破碎。

▲往對面眺望山坡的岩壁,林道會經過岩壁下方。

▲沿山腰緩上,幅度緩和的慢慢爬升。

▲續行往山谷方向。

▲眺望山谷對面的岩壁,下方有林道通過等下會經過。

▲1:42,左彎後經過白色山壁,一片白色的岩石相當顯眼。

▲續行山腰林道鑿山壁前進。

▲續行石壁邊林道前行,一旁都是懸崖峭壁。

▲沿山腰一路前進,已走超過一半距離的林道。

▲順著林道蜿蜒而行,拐入山谷一旁乾溝很深。

▲1:54,經路旁廢棄運材車,往前水泥路架空路段。

▲前行沿山腰前行,林道整治得還不錯。

▲彎入山谷向前行。

▲續行林道開始有一些緩下,代表至岔路口的高度已經差不多了。

▲沿著砂卡礑林道蜿蜒而行。

▲2:06,林道滲水點,右側石壁上的水管不斷流出甘泉,可做為取水點。

▲山腰林道漫漫而行,左側是深不見底的山谷。

▲續行林道稍微緩下坡。

▲沿著山腰起伏。

▲砂卡礑林道一景。

▲往前連續兩段架空路段,水泥路左側為高架。

▲2:20,從岔路踢了3.5K的林道抵達往立霧山三岔路口,此處為砂卡礑林道約3.9K,從大禮部落岔路踢林道至此費時1小時25分鐘,路口標誌直往大同部落2.9K,往回大禮部落3.5K,右往立霧山2.2K,實際上直線距離立霧山剩0.56K,標誌的里程可能是走到達道的家再上山的距離,三岔路高約1010公尺。

▲立霧山三岔路口標誌,此處約是大禮至大同的中繼站,續行往立霧山取右上土石路,而土石路底可通往達道的家亦可通立霧山。

《下》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