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立霧南山、立霧山(立霧山林道岔路→立霧山)《下》﹝花蓮秀林﹞

2022/08/03 660 0 二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花蓮 , 小百岳(2017)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上》篇

立霧南山(立霧山南峰) 標高323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2797, 2673089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二等三角點1221號 GPS:314386, 2675102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4439, 2675146

路程簡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停車場起步→太魯閣臺地步道→大禮步道→立霧南山→大禮步道→砂卡礑林道→立霧山林道岔路→立霧山,本篇會記錄從立霧山林道岔路至立霧山及下山過程。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2:29,於砂卡礑林道3.9K三岔路口稍作休息,續行往立霧山取右上往達道的家。

▲上行隨即經鐵鍊門,未鎖鐵鍊。

▲2:31,前行走約百公尺至立霧山登山口取右上,直距0.56K,此處高約1015公尺,直往達道的家亦可上立霧山只是會繞遠路。

▲上行隨即順山徑陡上,沿山壁左側上行。

▲陡上稜線後順稜上行,路徑清楚不難走。

▲順稜上行還滿陡的,畢竟還有兩百多公尺的爬升。

▲順著山徑一路沿稜陡升。

▲寬稜續行,路徑明顯。

▲順稜上行進入箭竹林,不過植被算是稀疏。

▲2:49,抵往達道的家三岔路,左山腰路可通達道的家比較少人走的樣子草有些多,取直上順稜續行往立霧山,直距剩0.28K。

▲續行順稜陡上,一路原始林相林木茂密。

▲一路陡上,熱門中級山路徑清晰。

▲沿稜邊上行,陽光灑入林間。

▲順著稜線繼續往上走。

▲山徑拐彎向左再上,先跨越一倒木。

▲續往上走山石遍佈,山徑順著彎繞。

▲最後一段往山頂的路拐來彎去,山坡滿是岩石且林相雜亂。

▲鑽過岩石間縫隙續行,往立霧山的最後一段路。

▲再往前山徑已經轉平緩,就快到立霧山了。

▲3:08,山徑左彎後抵達樹林間的立霧山,上山總費時6小時18分鐘,從登山口上山費時37分鐘,比想像中走得還要久,立霧山山頭頗為寬敞四周林木茂密毫無展望。

▲立霧山山頂,基石附近石塊錯落不平整,稍作休息再拍照。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二等三角點1221號 GPS:314386 2675102

▲另外一面,立霧山又稱崇德山,為小百岳之一,亦為砂卡礑三雄之一,另外兩座為千里眼山、清水大山皆是在砂卡礑林道上。

▲山頂附近發現的鍬形蟲,應該是母的鬼豔鍬形蟲。

▲立霧山山頂全景,於林木之間無展望沒什麼特色。3:55,正好有山友上山先往立霧山森林三角點走,往右前方續行有路條可循。

▲前行往立霧山東北方前進,直距森林三角點約70公尺,兩點間山稜平緩但路徑較不明顯。

▲前行山稜亂石林立,少有路條路徑還不算難尋。

▲再往前注意是立霧山森林三角點分岔點,基石於右側幾乎無路徑很容易錯過,直走稜線路連接觀景平台亦可通達道的家,路況較差。

▲取右穿越石縫,往右10公尺即點位。

▲4:00,於山稜右側小突起點上方見基石,稍微走過頭一點再找了一下,幸好沒花多久就發現基點,由二等三角點走來費時5分鐘。

▲立霧山 標高1274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14439 2675146

▲另一角度,立霧山雙基石之一的森林三角點,很常被山友略過。

▲森林三角點基石全景,同樣於雜草樹林之間沒有展望。

▲另一角度,基石四周有護石空間不大,拍完照原路回程。

▲4:23,回程同樣走石縫接回正路,取左回立霧山二等三角點。

▲4:26,回立霧山二等三角點,此時山友皆已下山,陽光透入林間左思右想還是決定放空拍機。

▲立霧山二等三角點山頂全景,山頂上方樹林缺口可以讓空拍機飛出樹林。

▲空拍機起飛俯瞰下方樹林裡的立霧山基石位置,一往上果然視野大開。

▲立霧山山姿一景,向南眺望立霧溪對面的新城山、莫托灣山、丹錐山,往後其實還有拍到塔山(高2449公尺)只是很朦朧。

▲立霧山一景,由此可見山頭很平緩,往西砂卡礑溪對面為白髮山、三角錐山,三角錐山於雲霧裡看不到。

▲立霧山往東為聳立的山壁直下立霧溪出海口沖積扇,視野大開景色壯闊。

▲空拍機的視角俯瞰下方立霧溪沖積扇,下方為台9線崇德段。

▲往北眺望清水斷崖,雲霧卡在山腰處猶如仙境,北方可見右岸山、飛田盤山。

▲往南眺望立霧溪對面的新城山、莫托灣山、丹錐山、塔山,最遠處的塔山有夠高聳。

▲立霧山南稜,山稜右下方可見大禮部落,遠看新城山。

▲俯瞰立霧溪沖積扇,可見台鐵立霧溪橋、台9線太魯閣大橋,從一千多公尺的高空俯瞰平地相當壯觀。

▲俯瞰下方台9線崇德段,下方為台鐵崇德車站,一旁就是落差一千多公尺的山崖。

▲猶如仙境般的清水斷崖,從一、二千公尺的山稜墜入太平洋。

▲往北立霧山山腳可見達道的家,遠處山腰台階上的是大同部落(砂卡礑)。

▲往北稜線應可見千里眼山、清水大山,兩山都已在雲霧之中。

▲空拍機返回立霧山,幸好有決定飛出去風景絕美。

PANO_20220729_163413_MNYA
▲立霧山~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729大禮部落、立霧山~空拍大景﹝花蓮秀林﹞》

▲立霧山山頂,十分已不早準備趕路下山。

▲4:48,原路下山,在立霧山山頂摸掉快兩個小時的時間。

▲4:59,返抵達道的家三岔路,取直續行下山。

▲5:09,下行回土石路登山口,取左回砂卡礑林道,下山至此費時21分鐘。

▲經過土石路鐵鍊柱,往前很快回三岔路口。

▲5:11,回砂卡礑林道3.9K立霧山三岔路,還有漫長的林道要走。

▲5:24,回林道泉水出口,山泉水冰涼舒適。

▲林間起霧,不過散得也快。

▲5:37,經高架橋回廢棄運材車,一路踢林道快步往回。

▲水泥路上的糞金龜,正好在推糞。

▲5:45,回林道邊白色石壁,續行展望點。

▲往南眺望立霧溪對面的托莫灣山、塔山。

▲遙遠的托莫灣山、塔山,後方高2449公尺的塔山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不過從台8線爬升超過二千公尺很不輕鬆。

▲往西眺望三角錐山西南山稜,最左側為錐麓山(大斷崖山),夕陽西下雲彩呈淡金色。

▲5:53,回林萬海工寮,鐵皮工寮幾乎被植被覆蓋。

▲往西眺望白髮山與三角錐山,三角錐山海拔高2607公尺十分高聳。

▲6:08,回林道邊工寮區,工寮邊有展望。

▲工寮邊有向西、北方的展望,可惜山嵐四起,略往北眺望立霧山、千里眼山等,遠可見曉星山。

▲6:17,回砂卡礑林道往大禮部落岔路,取左原路續行。

▲往北眺望立霧山、千里眼山,雲霧又散去山稜再次露出。

▲6:18,回砂卡礑林道轉稜點岔路,續行往回。

▲6:21,回砂卡礑林道通車底中央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崇德中繼站,漫長林道回程踢了1小時10分鐘。

▲6:23,回大禮步道接砂卡礑林道上切點,稍作休息準備大陡下,此時還在海拔八百多公尺的地方,還有七百多公尺要下降。

▲砂卡礑林道旁山景,山下雲霧朦朧什麼也看不到。

▲俯瞰立霧溪畔台8線旁聚落,光線昏暗不是很清楚了。

▲山谷陡下路段,林底光線逐漸昏暗,差不多準備取燈開始摸黑。

▲7:08,陡下回捷徑岔路,取左原路回程往得卡倫步道終點0.3K、蘇花公路1.5K,至此已完全天黑。

▲7:19,回得卡倫步道終點,取左下大禮步道續行往蘇花公路1.2K。

▲7:27,陡下回立霧南山岔路,早上拍過了續行往下山,至休憩平台稍作休息。

▲一路陡下走到腳發痛,俯瞰下方立霧溪畔夜景。

▲7:55,陡下回台電引水道水泥階梯,取右往蘇花公路0.2K,往右接太魯閣台地步道南段續行原路回。

▲8:05,陡下回太魯閣台地,再往前至保七總隊後方步道平台,只剩最後一段平路。

▲8:09,走太魯閣台地步道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停車場,漫長陡下坡走了1小時42分鐘,從立霧山下山費時3小時27分鐘,來回總費時11小時41分鐘,還是走到摸黑,相當硬的小百岳,爬完立霧山即完登2017年版台灣本島內小百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