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吉田山﹝京都府京都市﹞

2023/10/18 123 1 三等三角點 , 日本 , 京都府

吉田山 標高105.0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5.0249224 135.7859579

交通資訊 : 搭乘市営206甲公車至京大正門前站下車,沿東一条通(入口有吉田神社参道石碑)往東走經京都大學正門,走約0.3K至一之鳥居續行往吉田神社,0.5K過鳥居沿階梯上行至吉田神社前廣場,續行往上經菓祖神社往後山小路,至山上的吉田山公園,於道路邊就可見到吉田山三角點。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市バス京大正門前公車站下車,往回到東大路通與東一条通的路口。

▲路口取左往東一条通走,入口有吉田神社参道石碑,此路通往京都大學附近很多學生。

▲經左側京都大學正門,可見百周年時計台記念館。

▲至吉田神社一之鳥居前取直進入。

▲過一之鳥居後是吉田神社停車場,前方鳥居左側有水舎、公廁、祖霊社等。

▲穿越入口鳥居沿階梯上行,階梯前左側往末社 今宮社。

▲沿階梯往上抵達吉田神社前廣場,從公車站至此走約12分鐘,左側往吉田神社;直上階梯往末社 神龍社;右往菓祖神社、山蔭神社。

▲吉田神社往拝殿前的鳥居,左邊為参集殿有飲料機,右邊為酒殿。

▲吉田神社本宮鳥居,先經過拝殿後面才是本宮,吉田神社的祭神為健御賀豆智知命、伊波比主命、天之子八根命、比賣神,最早建立於清和天皇的貞觀元年(859年)四月,為二十二社之一,現在的本殿為慶安年間(1648年~1651年)建築完成的。

▲去程先往菓祖神社方向走,右另一鳥居可往山蔭神社。

▲沿石磚步道向上岔路取左至菓祖神社。

▲取左經菓祖神社,取直上階梯往後山小徑行。

▲菓祖神社,祭神為田道間守命、林淨因命,滿特別的祭祀菓子之神的神社,石柱上可以看見許多京都菓子店的名字。

▲往後山小徑向上走,先經過左側往末社 神龍社的岔路不取,往上再遇岔路取右石階梯步道。

▲上行公園步道岔路取左上,路口有指標回往吉田神社;右下往宗忠神社;左上往便所。

▲向上階梯抵達吉田山公園。

▲至吉田山公園岔路取左上,右邊往公廁,另有道路通往吉田山東邊。

▲左上走約40公尺於道路左側見吉田山三等三角點,從吉田神社上山費時10分鐘。

▲吉田山 標高105.0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5.0249224 135.7859579

▲近拍吉田山三等三角點,牌子上的高度是寫105.12公尺,此點為1994年(平成6年)設置之新立點,而牌子上寫的1903年(明治36年)設置應為舊點。

▲基石位置全景,旁邊有一株栗子樹,此處不是吉田山的最高點,三角點於路邊滿容易錯過的。

▲回看基石位置與吉田山公園,時間不早原路回程。

▲回菓祖神社前岔路取右往末社 神龍社,此路線亦可直下吉田神社。

▲至末社 神龍社,經小鳥居順階梯往下。

▲順階梯直下即可回到吉田神社前廣場。

▲吉田神社前階梯,從吉田山下山回吉田神社走約4分鐘。

▲下行經今宮社前鳥居,續行回京大正門前公車站。

▲回看吉田神社一之鳥居,從吉田神社回京大正門前站牌走約9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