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桂子山﹝台南南區﹞

2017/07/26 3,330 1 台灣 , 台南

有點遺憾早年住在台南時,不知道來拜訪魁斗山及桂子山,如今不要說已消失的魁斗山了,連桂子山都沒辦法登頂了。桂子山:位於台南市南區,標高16公尺,日蝕站三角點。根據2010/01/24山友小李的資料:「先翻牆進入即將拆除的舊眷村,再翻過高的鐵片圍籬,進入廢棄營區;由磚造營舍後方循有路條的小徑上土丘;高點有一的營舍,進入室內中央有一四方形的凹槽,蓋子已拆除,即可見到桂子山日蝕站三角點銅標;依資料屋頂另立有一日蝕站三角點銅標,由樹幹勉強爬上屋頂,堆滿好厚的落葉,見到測量的塑膠布,懶的逐一翻找,小心下來;桂子山日蝕站即將改建,不知是否會保留?有興趣的山友趕快去。」。最近的一次紀錄則是山友雨林於2014/5/16的資料,簡述如下:「由南門路約行250公尺處,台南市第一消防大隊為魁斗山原一等三角點埋設,但現在成消防隊。 南門路【右轉】水交社一街。  行200公尺【左轉】。約行60公尺在附近停車,入口處為公園,但有類似眷村舊巷口,因為此處本是眷村,保留舊牆來懷念。走到底為桂子山登山口,慢慢找路上去。桂子山,標高29公尺,山頂建有昔日為測量日蝕而建造的水泥老建築,裏面設有「聯勤測量處 測量隊日蝕站三角點」。桂子山雖為小山丘,但為昔日未改制之前台南市最高峰。距離桂子山東北方約170公尺處,標高26公尺,立有一等三角點的「魁子山」在現今台南市第七消防大隊位置上,一等三角點早已遺失。桂子山與魁斗山附近據文史所稱為筆架連峰,但因都市計畫鏟平。」。這次順道前往嘗試攀登,奈何四周都是圍籬及告示牌,探頭往內看、雜草藤蔓叢生,沒有用刀是上不了的,但既然已有告示「維護生態及安全、禁止進入桂子山」,就不勉強去硬闖了。而且正值溽暑、天氣非常炙熱,光繞一圈、就已全身冒汗了...。

新聞曾報導桂子山有可能會規劃列為古蹟,如果好好整理起來,不僅多了一處值得參觀遊憩的地方,應該也有機會再來登頂了吧。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288779

府城桂子山提列古蹟若過 將成山丘地景首例 (2009-03-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水交社桂子山是府城重要地貌指標,早期文獻即有紀錄記載,小山丘上並有日治時期建物,因此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申報將之提列古蹟,台南市文化觀光處預定明日勘查,能否成為全國第一個山丘地景古蹟,尚待審查討論。南市文化資保護協會表示,桂子山海拔約三十公尺,在文獻中記載為「府學筆架山」,山丘上有個三角點,是日治時期進行全島測量時,設在南市的唯一三角點。三角點上方的涼亭,是日治昭和年代建物,目前保存尚好,協會認為桂子山與三角點、涼亭應列入「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市定古蹟區範圍內,一併保存維護。

據水交社文化工作室調查,早年府城大致是平原地形,少有起伏,大南門城外才有地勢較突起的山丘,形狀像倒覆的淺盤,俗稱「桶盤淺」,指的就是桂子山一帶。但這裡位置偏遠、多為墓葬區,俗稱「鬼仔山」,後來才取諧音為「桂子山」及「貴子山」。在清乾隆時期的《台灣府城》地圖上,大南門城外的山丘便載有「貴子山」一地。文資協會認為,桂子山留存許多原生植物,例如黃槿,早年人們用其葉包粿,所以俗稱「粿仔樹」。如果未列為古蹟區,而視為一般公園造景開發,恐將破壞原始地貌。

▲山友資料記錄,台南市第一消防大隊為魁斗山原一等三角點埋設,但現在成消防隊。但印象中也有說魁斗山原位於是五妃廟現址。

▲桂子山四周都是圍籬及告示牌。

▲桂子山是一座小丘。

▲四周豎立多個告示牌:「維護生態及安全、禁止進入桂子山」。

▲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介紹。

▲告示牌:「維護生態及安全、禁止進入桂子山」。

▲桂子山說明牌。

▲繞行桂子山。

▲繞行桂子山。

▲繞行桂子山。

▲繞行桂子山,發現一個入口、入口似有噴漆。

▲探頭往內看、雜草藤蔓叢生,沒有用刀應該是上不了的。

▲水交社工藝聚落。

▲水交社工藝聚落緊貼桂子山小丘旁。

▲回望桂子山。

▲回望桂子山。

▲桂子山路口的消防隊。

▲桂子山路口的「水交社公園」標示。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