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壽山(柴山、打狗山、打鼓山、鼓山)﹝高雄鼓山﹞

2012/08/08 391 1 一等三角點 ,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高雄 , 小百岳(2017) , 基石已遺失 , 歷史回顧

2021/06/23 整理上傳

壽山(柴山、打狗山、打鼓山、鼓山),海拔356公尺,一等三角點(原點)與三等三角點893號均已遺失,另補的內補006號基石亦已遺失,原一等原點所在的山頂已崩塌,於殘留的山頭另立有高雄市主控點3203號三角點,為區分此山頭又稱南壽山或尖山,標高 330 公尺。

壽山,古稱打狗山、打鼓山、鼓山,俗稱柴山,是一座位於台灣高雄市西南濱海的山,也是高雄市臨海的天然屏障。其地質屬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天然岩洞甚多。壽山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龍泉寺、千光寺、法興寺、元亨寺、忠烈祠、動物園等觀光景點。從山頂可遠眺高雄港及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的夜景。柴山不但是高雄市的天然地標,也是高雄市市民遊憩、登山、從事自然觀察、人文等活動的好去處。柴山南邊在台灣日治時期即開發為壽山公園,壽山動物園座落在其中,每年吸引大批遊客上百萬人前往參觀。柴山北邊則因為長期的軍事管制,保存完整而獨特的生態體系,台灣獼猴更是柴山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1989年起,中華民國國防部逐漸解除柴山軍事管制的範圍後,高雄市政府於1998年鋪設木棧道,柴山更成為高雄市民假日登山、休閒的熱門去處,自然的林相也被稱為高雄市的都市之肺。(資料:WIKI

壽山上應有三處基石:
1. 第一處在好漢亭上方,稱南壽山或尖山,海拔330公尺,山頂有「高雄市主控點3203號」基石,視野佳。
2. 第二處在龍皇寺後方的國泰休息區附近,稱內惟三角點,海拔70公尺,山頂有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二四O號基石,非山頂,於林中無視野
3. 第三處在小坪頂上方,稱北壽山,海拔250公尺,兩個山頂各有國軍38號三角點基石及高市府E02B0203控制點基石一顆,視野極佳。

當天一顆都沒摸到,主要目標是南壽山,卻一直不知基石處位於軍區無法進入,現在的認證點為好漢亭,有小百岳77號之標示牌。柴山一帶的野生台灣獼猴很有名,分散在山上的各處樹林中。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