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觀光果園

南新觀光果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
開放時間:每年 12 月 25 日左右開放

📞 立刻預約 🎬 導覽影片 🗺 位置地圖 🎰 玩小遊戲

【最新消息】來訪前歡迎來電詢問。

大家一起來體驗採果的樂趣吧!

每年到了冬天就是柑橘的採收季節,歡迎來南新觀光果園體驗採果樂,這裡有阿婆柑、紅肉柳丁、泰國柑、帝王柑、美人柑(紅柑)、砂糖橘、佛利蒙柑等品種,入園免門票,價格採秤斤論兩,每斤依時價大約 40~50 元,開園期間歡迎打電話預約採果,我們在新竹關西等你來玩。
🚗 交通資訊 : 開車經過關西市區走台3線往橫山看到再回樓餐宴會館(原為皇品宴會館)右轉,走約 1 公里就可以看到果園囉。

 實景拍攝

佛利蒙柑 砂糖橘 紅柑 帝王柑 泰國橘 紅肉柳丁 佛利蒙柑 阿婆柑 停車場

 品種介紹

 果肉拍攝

砂糖橘的剖面

西瓜丁的剖面

美人柑(紅柑)的剖面

佛利蒙柑的剖面

泰國柑的剖面

阿婆柑的剖面

紅肉柳丁的剖面

帝王柑的剖面

 Q&A

Q1. 柑橘的歷史

柑橘的種類百百種,最古老的柑橘產於中國喜馬拉雅山麓一帶,再經由數代的雜交混種產生各式各樣的柑橘,台灣的柑橘大約是在兩百多年前由福建、廣東的漢人引入,偶後才慢慢出現商業栽培的柑橘,日治、民國後又陸續引進更多柑橘品種,如今柑橘類是台灣栽種面積最大的水果種類。

Q2. 關於柑橘使用農藥

柑橘會在春季開花,至秋冬後才會採收,在入秋後氣溫降低病蟲害減少,所以只要用藥得當,基本上就不會出現農藥殘留的問題。
有時會在柑橘園看到果樹上塗滿一層「白色粉末」,這個白粉是所謂的「鈣粉」,用來防治柑橘果因日曬過度造成傷害,也就是替果樹防曬,這類粉末基本對食用無害,食用水果前將果皮波乾淨就好,而南新觀光果園的橘子不會噴灑「鈣粉」,不用擔心殘留問題。

Q3. 柑橘果皮黑黑的還能吃嗎

柑橘果皮呈現黑色就是被柑橘鐵壁蝨叮咬後造成的,鐵壁蝨會在果實中小時期叮咬果皮吸食果肉,導致果皮油胞破裂,裡面的精油流出接觸空氣氧化才會呈現黑色,一般而言不會影響柑橘風味,但黑黑的外表總是比較不受消費者歡迎。

Q4. 挑選好吃的橘子有什麼訣竅

挑選好吃的橘子關鍵在於季節,在南新觀光果園內的柑橘品種,12月底至1月初的水果吃起來最新鮮飽含水分,除此之外,好吃的果子就是要充滿水分,拿在手上感覺沉重的最佳。而帶回家的橘子放在室溫的環境下,至少都可放1~2周以上,當然會早吃風味越佳。

Q5. 南新果園的歷史

位於丘陵間的果園最初是種植米、茶等作物,偶後在國民政府的輔導支持下轉而種植柑橘,直至今日有種植砂糖橘、佛利蒙、阿婆柑、帝王柑、紅肉柳丁、紅柑(美人柑)、椪柑、西瓜丁,過去還有種植海梨柑只是因為植株枯死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