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九讚頭車站(台鐵內灣線)﹝新竹橫山﹞

2019/07/06 1,793 0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台灣 , 新竹

🚉 車站名稱:九讚頭車站
🛤 所屬路線:臺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台鐵內灣線)
🗺 位置:新竹縣橫山鄉中豐路二段旁

九讚頭車站(國音電碼 ㄐㄗㄢ、編號 1205、Jiuzantou)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台鐵內灣線)鐵路車站,有島式月台一座,目前為乙種簡易站,但無派員售票,行駛車輛為 DR1000 型柴油客車,等級為區間車,可用電子票卡,於 1950 年 12 月 27 日啟用。前一站為橫山車站,後一站為合興車站,榮華車站位在內灣線 22.2K 處,2018 年日均進站旅次為 53 人,是距離橫山市區最近的車站。

過去水泥貨運業務相當熱絡,最盛時曾為台鐵貨運量第二名的車站(台鐵貨運量第一名為北迴線和平站),因而保有十分寬闊的站場。車站附近有一小段由亞洲水泥新竹製造廠連接至臺鐵路線的火車軌道,不過部分路線已被周圍居民用作菜圃(路線廢棄)。

九讚頭車站距離亞洲水泥新竹製造廠與台三線非常近,無人車站可自由進出。看以前的照片車站還算有整理與油漆,現在除了站體上方的站名牌外,站體掉漆嚴重,到處都長滿了草,顯得非常荒涼的一站,有些秘境感,我們待在這約十分鐘,從頭到尾只有一人進站等火車,沒有其他人。

九讚頭車站只是今天第一站!先在此預告,我們已經將「內灣線」探完,即將在未來幾天內發表上網,敬請期待!

▲ 位置地圖。

▲ 攝影集。

▲ 從台三線(中豐路二段)拍攝九讚頭車站前廣場。

▲ 剛剛是南下方向,現在改成北上方向拍攝入口。由此右入馬上可見站體。

▲ 九讚頭車站站前廣場腹地很大。

▲ 九讚頭車站站體出現了!

▲ 九讚頭車站站體。

▲ 無人售票與管理。

▲ 站體下拍攝站前腹地。

▲ 進站口有 IC 卡刷卡處。

▲ 上九讚頭車站的月台是要跨越鐵路的。

▲ 先看右邊(往新竹)方向有沒有列車。

▲ 再看左邊(往內灣)方向有沒有列車。

▲ 接著就可以徒步跨越鐵路上月台啦!先往新竹方向拍攝!

▲ 這邊是往內灣方向拍攝。

▲ 回拍剛剛的站體,站體後方有已經不再使用的道岔控制桿。

▲ 九讚頭車站公布欄。

▲ 九讚頭車站標示。

▲ 月台上的藝術品。

▲ 說明。

▲ 往西邊走到月台底。

▲ 另外一邊可以作為列車交會使用,本站為竹東站以後唯一可列車交會的站,本站至內灣站為一閉塞。

▲ 回拍剛剛跨越鐵路的位置與站體。

▲ 九讚頭標示。

▲ 九讚頭車站站牌。

▲ 西邊月台底。

▲ 回拍整個島式月台。

▲ 站牌與軌道。

▲ 站牌與軌道。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