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鹿窟事件紀念公園﹝新北石碇﹞

2019/07/12 1,063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鹿窟事件紀念公園位在新北市石碇區光明里(北33線旁),為了紀念在 1952 年 12 月 29 日發生的「鹿窟基地案(又稱鹿窟事件)」,此事件發生地點為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縣石碇鄉鹿窟村(今新北市石碇區光明里),保密局判斷臺北縣石碇鄉有中共武裝基地而前往尋找。導致 35 名被槍決,1 名當場射殺,被捕 400 多人,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死刑案件,2000 年 12 月 29 日,台北縣政府在臺北縣石碇鄉光明寺附近興建之鹿窟事件紀念公園落成,而光明寺就是當年用來囚禁村民的地點。2001 年,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將本事件結案。至此,歷年因不當審判而造成國家補償被判刑者或家屬,合計 3 億 8550 萬元;不付審判者,經法院判處冤獄賠償,合計 885 萬 5000 元。

▲ 位置地圖。

▲ 由下方舊莊街二段往汐碇路方向拍攝鹿窟事件紀念公園。

▲ 鹿窟事件紀念公園下方已經改為新北市政府。

▲ 有樓梯可以往上走。

▲ 旁邊是北33線新舊牌面交界,有舊北33線0K起點牌。

▲ 樓梯可以繼續向上走至北33線(碇南路二段)。

▲ 鹿窟事件碑文。

▲ 由上方拍攝舊莊街二段,舊莊街二段可通台北市南港區。

▲ 紀念碑文在下方平台旁。

▲ 鹿窟事件紀念公園設計說明。

▲ 往那邊是北33線(汐碇路)通新北市汐止區。

▲ 鹿窟事件紀念公園與後方山景。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