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高義蘭道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高義/高義蘭/卡維蘭部落﹝桃園復興﹞

2019/07/18 3,635 1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桃園

高義蘭道路(高義-上高義),全長約 8.1 公里起點始於復興區高義里高義,接台7線(北橫公路)終點抵達復興區高義里上高義農田路底不通,可登高義蘭山(農航隊補點120號基石),道路基本上為單線道,起點到終點約爬升海拔 700 多公尺,坡度有點陡,沿路經過高義、中高義、上高義等聚落,途經高義國小、卡維蘭部落集會所、中高義真耶穌教會、高義教會、多個露營區與一般民宅,有果園的地方風景多挺好的!夏季上山吹涼風挺爽快的!😎

高義里分三個部落,分別是上高義(Qwilan)中高義(Uru)高義/下高義(Qoli),高義就在台7線(北橫公路)旁,部落多處牆面有原住民圖騰,為泰雅族的部落,是復興區最高的原住民部落,高義蘭於 2002 年時已由部落決議恢復為最原始名稱「卡維蘭」,因此現在這一帶有三種名稱都算正確:「高義」、「高義蘭」或「卡維蘭」部落。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在山的另一邊的縣道120號,其目前只通車至新竹縣尖石鄉八五山大橋路段,1992年計畫路線(八五山-高義)計畫將公路延伸至本文撰寫的高義,預計蓋長隧道通過山脈,沿著寶里苦溪右岸至高義,因此本文會特別提一下一個可能的路口,若哪一天這個計畫真的開工,很可能就由就是接到該路口。不過這個計畫已經延宕 27 年了!倒底會不會開工完全是未知數!🧐

這次走這條路是為了去補高義蘭山基石,順路為大家探勘該路線狀況,路況還不錯,不過稍微有些狹窄,開車理論上可以直通路底,不過沿路有看到鐵門與鐵鍊,雖然看起來有些廢棄。

▲ 高義蘭道路全線圖。

▲ 由台7線往大溪方向拍攝上高義指標。

▲ 台7線40K里程牌,後方就是上切路口。

▲ 進入高義蘭部落路口。

▲ 高義蘭道路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坡度真的陡。

▲ 卡維蘭部落標示。

▲ 高義國小字樣。

▲ 由水泥路上去可到高義國小,這邊應該是正門。

▲ 這邊有超多信箱,應該是整個部落的信箱。

▲ 高義國小的操場與大象溜滑梯。

▲ 這個樓梯應該是高義國小後門。

▲ 一小段的水泥鋪面。

▲ 來了!高義蘭道路左上通中高義,右邊水泥路通寶里苦溪右岸農田,個人猜測可能為縣道120號1992年計畫路線。

▲ 水泥鋪面,看衛星照有一路靠近寶里苦溪,看起來是最有可能成為縣道120號的道路。

▲ 即將抵達中高義,有圓環。

▲ 中高義圓環,右上續行。

▲ 中高義真耶穌教會。

▲ 中高義的垃圾回收站。

▲ 中高義。

▲ 中高義。

▲ 右邊是卡維蘭(高義蘭)部落集會所。

▲ talahuraw,泰雅族語,意思為紅土質之地,照片上為解說牌面。

▲ 左下至高義教會。

▲ 這一帶大概就是上高義了!

▲ 基本上都是果園為主。

▲ 繼續往山上前行,鐵柵門,應該是廢棄了!

▲ 上山路旁的果園景緻。

▲ 右彎上來路右有不錯的景色!

▲ 路右山景。

▲ 繼續上山,現在剛好中午過後雲氣湧起,藍天被覆蓋掉了!

▲ 岔路取右。

▲ 太陽不時又會出來,今天有沒有午後雷雨完全看下午 2 點左右會不會放晴啦!
▲ 岔路取右。

▲ 岔路取右。

▲ 有鐵鍊?但似乎沒再用了!

▲ 路底前農地與山景。

▲ 風起雲湧,還真的感覺會有午後雷陣雨呢!速度要快!

▲ 左彎上去就路底了!

▲ 地圖路底到啦!柏油路面終點,銜接水泥農路,汽車建議開到這就好。

▲ 接下來的水泥路面有些崎嶇。

▲ 而且還有泥坑!

▲ 水泥路左彎上去上頭的農地。

▲ 我們騎機車當然就直接上來囉!

▲ 水泥路續行只通農地,我們就把這當作最終路底囉!右邊可爬高義蘭山。可以停機車與汽車,有空地。

▲ 農用空地。

▲ 旁邊景色很棒!可看到馬望曾呂山、南插天山與夫婦山等,不過現在雲湧起被遮擋了!

▲ 爬完高義蘭山下山就放晴了!從高處拍攝高義蘭道路路底。

▲ 高義蘭道路終點上的景色。

▲ 南向山景。

▲ 補拍一張有藍天的上山水泥路。

▲ 拍完這張後就下山啦!高點真的很涼爽呢!有點捨不得離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