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白冷圳紀念公園﹝台中新社﹞

2019/07/26 1,266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台中

白冷圳是台灣台中市一條水圳,為 🇯🇵 日治時代遺留的靜態產物,提供新社、東勢、石岡等地區水源 💧,為新社地區的生命之水,具民生用水、灌溉肥田之功效。在當時是一項重大工程,每當碰上山峰溪谷,必須沿途建造隧道、水橋,與平原地區水圳有不同之處,可謂「遇山鑿隧,逢川造橋」,至今已成當地人飲水思源的象徵,也成了歷史活教材,白冷圳紀念公園設置在中95-1線(豐埔產業道路)旁,順樁方向路右有路可下至抽藤坑溪溪谷觀賞921地震後新的倒虹吸管(藍管)與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管線(綠管)

歷史上白冷圳昭和3年(1928年)所建,由於新社台地位處高地,是良好的蔗苗養成場所,卻有地勢太高而缺乏水源的困擾,於是選定在海拔 550 公尺的白冷取水,昭和2年(1927年)台灣總督府請磯田謙雄規劃,1928 年撥專款 145 萬日圓開始闢建,立有「白冷圳回水灌溉工程竣工紀念碑」。完工後由台灣總督府直接經營,為一條官設官營的埤圳,並設立蔗苗養成所,育苗分發至全台灣推廣種植。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中95-1線旁牆面上有白冷圳生日快樂的繪圖。

▲ 歷史公園在上方,有木棧道可以上去。

▲ 由中95-1線道路旁拍攝跨越抽藤坑溪的白冷圳管線。

▲ 旁邊有條路可以通下去。

▲ 白冷圳簡介。

▲ 白冷圳紀念公園,車子上不來。

▲ 原來本場所是私人土地。

▲ 從白冷圳紀念公園拍對面的管線。

▲ 白冷圳紀念公園旁的管線。

▲ 中95-1線道路,下方為豐埔一橋,跨越白冷圳管線。

▲ 走小路下去溪谷囉!

▲ 下方有廣場可停車。

▲ 由橋上拍攝剛剛的白冷圳紀念公園。

▲ 快日落了!捉緊時間拍照。

▲ 管線爬得真的很高!

▲ 午後雷陣雨後抽藤坑溪溪水黃泥滾滾。

▲ 隔壁是安妮公主花園餐廳。

▲ 回拍橋梁,回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