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國道三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大溪~安坑、附路線圖)﹝桃園大溪,新北鶯歌、三峽、樹林、土城、中和、新店﹞

2019/07/28 3,080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國道 , 新北 , 桃園

國道三號(國三高)是台灣第二條南北向高速公路,又稱「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全長 431.5 公里,縱貫台灣西半部,台灣最長的高速公路,2004 年 1 月 11 日完成全線通車,2013 年 12 月 30 日開始啟用全線電子收費,收費站後續則陸續拆除。

這次走北上(逆樁)記錄,由大溪交流道上,安坑交流道下,記錄里程超過 30 公里,由於高速公路是相當龐大的公路工程,如果詳細寫可能會花費我太多精力,因此用快速簡寫與簡單的照片帶著大家看完這段高速公路,這段最高速限基本上為每小時 90~100 公里,分別經過「62大溪」、「54鶯歌系統」、「50三鶯」、「46樹林」、「42土城」、「35中和」、「31安坑」這七個交流道與「樹林收費站」的原址,還跨越了大漢溪(石門水庫下游)與三峽溪(大漢溪支流),「54鶯歌系統」是國道二號(機場支線)與國道三號的連接點,同時也是國道二號終點處。基本上這段路為雙向各三線車道為主,內、中、外車道,內車道為超車道,外車道適合給大型車與慢車走,高速公路最低速限為每小時 60 公里唷!

真的非常久沒寫高速公路,因為不易記錄所以也不常寫,這次難得有機會就來寫從小到大已經走過數百次的段落!熟悉到爆炸!😂 其實台灣北部的公路悠遊基本上都是補我以前就走過的公路啦!

▲ 國道三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大溪~安坑)路線圖。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626國道三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大溪 62.7K~木柵 20.7K)行車錄影(4倍速)﹝桃園、新北、台北﹞》(2020/06/27 更新)

▲ 我們從大溪交流道上。

▲ 國道三號61.4K里程牌。

▲ 埔頂二號隧道,埔頂還有一個一號隧道唷!

▲ 隧道內是黃光為主。

▲ 埔頂二號與一號隧道過去後就會到大漢溪左岸,開始往下。

▲ 國道三號55.9K ETC 收費點。

▲ 抵達「54鶯歌系統」,連接國道二號,可貫通整個北桃園地區,有八德、桃園、蘆竹等地,最終接桃園國際機場。

▲ 國道三號從「54鶯歌系統」交流道下方通過。

▲ 接著要準備跨越大漢溪到大漢溪右岸地區。

▲ 上方是鳶山,山頂景色很美!

▲ 抵達「50三鶯」交流道。

▲ 「50三鶯」北出口匝道。

▲ 上方有高架正在新建,這是捷運三鶯線工程唷!以後鶯歌、三峽、土城與大台北地區的捷運網會更加完善!詳細參考官方路網圖

▲ 速限提示,有分一般車輛與大客車。

▲ 樹林收費站的原址,現在在此新建半套鑽石型「46樹林」交流道,可北入南出。

▲「42土城」交流道。

▲「42土城」北出口匝道。

▲ 安坑還有 10 公里。

▲ 即將抵達「35中和」交流道。

▲ 由此可見台北101大樓。

▲「35中和」出口匝道前的指標。

▲「35中和」出口匝道。

▲ 中和山坡地的建築看起來真驚人!蓋在這麼驚險的土地上。

▲ 這邊最高速限降低成每小時 90 公里。

▲ 準備進入中和隧道。

▲ 中和隧道長 831 公尺。

▲ 中和隧道內。

▲ 新店設有二處出口:「31安坑」與「26新店」。

▲ 安坑隧道長 398 公尺。

▲ 安坑隧道內。

▲「31安坑」交流道指標。

▲「31安坑」交流道北出口匝道。

▲ 出口分兩個方向,左往新店與台北,右往安坑。

▲ 跨越新店溪(往上游拍攝)。

▲ 若要入山稍後右轉可以銜接台9線。

▲ 右轉後可見捷運小碧潭支線「小碧潭站」。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