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坪林~宜蘭、附路線圖)﹝新北坪林,宜蘭頭城、礁溪、壯圍﹞

2019/07/28 5,817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國道 , 新北 , 宜蘭

國道五號,又名「蔣渭水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全長 54.3 公里(2019 年通車長度),起點始於台北市南港區,接國道三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目前終點抵達宜蘭縣蘇澳鎮,接一般道路(海山西路),終點端有預留空間銜接蘇花高速公路,但目前依然是斷頭高架。由於宜蘭縣受雪山山脈這個天然交通屏障影響,長期交通不便,基本上依靠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台7線(北橫公路)與台9線(北宜公路)來做為主要聯外道路,2006 年 6 月 16 日坪林至頭城段(雪山隧道)開放小型車通行才宣告全線通車,使宜蘭甚至是整個東台灣交通變得更加便利,改善西台灣到東台灣的地理交通限制。

國道五號坪林到頭城段最主要的建設為「雪山隧道」,原本命名為「坪林隧道」,施工期間為 1991 年至 2006 年,是長度幾近 13 公里的公路隧道,貫通台灣本島雪山山脈,其建造目的之一是為了改善宜蘭地區聯外交通,以及促進台灣東部地區發展。2008 年 5 月 1 日,隧道內速限由每小時 50 至 70 公里提高到每小時 60 公里到 80 公里,2010 年 11 月 1 日提高到每小時 90 公里,這也是目前 2019 年的最高速限。但一遇上假期容易塞車,北上與南下各有兩個車道,依然不足以應付龐大的交通需求。

過了雪山隧道就直接抵達蘭陽平原,短短半個小時就能從台北抵達宜蘭,這對於體驗過國五尚未開通前交通狀況的人來說感受一定非常深!接下來的路段皆為高架,一路到蘇澳端都是,國道五號也改善了宜蘭縣內的交通,宜蘭縣內設有「26頭城」、「38宜蘭」、「47羅東」、「54蘇澳」四個交流道,高速公路上向東看去可見太平洋上的龜山島。

我們這次記錄國道五號最重要的一段,也就是「坪林~宜蘭」區間,記錄長度約 20 多公里,雪山隧道內因為有些昏暗拍攝容易模糊請見諒!


▲ 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坪林~宜蘭)路線圖。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04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石碇 4K~羅東 47K)行車錄影(4倍速)﹝新北、宜蘭﹞》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03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全線雨天行車錄影(4倍速)﹝台北、新北、宜蘭﹞》(2020/08/07 更新)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729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台北、新北、宜蘭﹞》(2022/07/31 更新)

▲ 順著坪林區國中路往北走可接坪林交流道,本來要在路旁廁所小便一下,但其施工封閉中。

▲ 沿途都有國道五號指標。

▲ 由此可見國道五號高架橋梁,旁邊就是北勢溪。

▲ 國道五號左邊往南,右邊往北。

▲ 往南可由雪山隧道穿越雪山山脈通宜蘭,往北則是穿越多個隧道通台北。

▲ 坪林交流道匝道限速每小時 40 公里。

▲ 上到南下主線,有匝道管制。

▲ 國道五號往南標示。

▲ 限速為每小時 90 公里,最低速限每小時 70 公里,國道五號15K里程牌。

▲ 國道五號15.1K里程牌,準備進入雪山隧道,這天不知為何外車道封閉。

▲ 雪山隧道全長 12.9 公里,進隧道開頭燈,禁止變換車道。

▲ 雪山隧道南下北端洞口。

▲ 指揮人員的機車?!

▲ 每公里都會提示距洞口的距離,像是這個就代表還有 12 公里抵達洞口(也就是南端洞口)。

▲ 有很多避車道。

▲ 還剩 10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9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7 公里出雪山隧道。

▲ 國道五號21.5K里程牌。

▲ 還剩 6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5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4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3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2 公里出雪山隧道。

▲ 還剩 1 公里出雪山隧道。

▲ 國道五號28K里程牌。

▲ 雪山隧道南下南端洞口。

▲ 洞口位置較高,出來後可見整個蘭陽平原。

▲ 很快就會接頭城交流道。

▲ 國道五號28.7K里程牌。

▲ 路右建築是位在礁溪市區。

▲ 頭城交流道,下去可接台2庚線(通宜蘭頭城)與台9線(通宜蘭礁溪)。

▲ 頭城交流道南下出口,這邊會這麼寬是因為原本有設置頭城收費站,但因為高速公路已全面改用電子收費而被拆除。

▲ 我們續行。

▲ 微微右彎(這張 HDR 有些合成失敗)。

▲ 國道五號30.9K ETC 收費區。

▲ 宜蘭還有 6 公里。

▲ 國道五號32K里程牌。

▲ 往東拍攝龜山島,可惜被中央分隔護欄遮擋。

▲ 宜蘭交流道下去可接縣道191號。

▲ 國道五號35K里程牌。

▲ 準備下宜蘭交流道。

▲ 宜蘭交流道南下出口。

▲ 宜蘭交流道出口車道。

▲ 指標。

▲ 右轉走縣道192甲線可通宜蘭市區。

▲ 縣道191號6K里程牌。

▲ 國道五號正下方就是縣道191號公路。

▲ 離開縣道191號走右側道路銜接宜12線。

▲ 縣道191號7K里程牌。

▲ 宜12線是宜蘭河左岸重要道路,可連接宜蘭與壯圍地區。

▲ 回拍國道五號高架。

▲ 最後獻給大家:宜蘭河左岸堤防上拍攝國道五號高架的照片。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