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林田神社﹝花蓮鳳林﹞

2019/08/12 1,050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花蓮

⛩ 林田神社
正式名稱:林田神社殘蹟
所在位置:花蓮港廳鳳林郡(今花蓮縣鳳林鎮鳳信段845地號)
建立年代:🇯🇵 日治時期大正4年(1915年)
主祭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社格:無格社

林田神社,位於花蓮港廳鳳林郡鳳林街(今花蓮縣鳳林鎮)。根據昭和 18 年(1943 年)由臺灣總督府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大正 2 年(1913 年),日本官方於今花蓮縣鳳林鎮設立官營移民村─林田移民村,並於大正 4 年(1915 年)建立林田神社,大正 4 年 6 月 6 日鎮座,例祭日為每年的 10 月 6 日,為日治時期所建規模較小的神社。

昭和 19 年(1944 年)10 月開始到昭和 20 年(1945 年)7 月間,花蓮各地遭受到盟軍連番式的空襲,當時的林田神社社務所也遭受到嚴重的波及,毀於戰爭引起的火災。戰後,神社一度被改為「鳳林區忠烈祠」,民國 61 年(1972 年)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因素,內政部於民國 63 年(1974 年)2 月 25 日「臺內民字第573901號函」中,發佈《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其中第一項明文規定「1 . 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當時全台大部分的神社都在此時期遭到破壞。其中,也包括林田神社在內,非常可惜!現今雖主體神社己不存在,但神社台基尚完整,且其圍墻(玉垣)亦為原構,奉獻者氏名多可辨識,具保存價值,可見證日治時期移民信仰中心之歷史輪廓。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現在殘跡周遭已經重新整治過,鳥居與石燈籠皆為後來重新設立的。

▲ 紀念林田村建村 100 周年所設置的「世紀鳳林百年林田紀念碑(1914~2014)」。

▲ 通往神社主體的通道。

▲ 後來建設的石燈籠特寫。

▲ 這個鳥居也是後來才新建的,而非日治時期的鳥居。

▲ 兩側後來新建的神明鳥居共兩座,神社台基保存的還不錯,周遭圍墻(玉垣)為原本的結構。

▲ 進入神社前的空地。

▲ 由階梯往上走,前面是神社拜殿。

▲ 本殿基壇。

▲ 結構保存的非常完善。

▲ 上方現在已經堆滿落葉。

▲ 側邊可以看到以前插木樁的孔洞。

▲ 側照。

▲ 正照。

▲ 旁邊的圍欄(玉垣)。

▲ 由上方拍攝前方空地與神社入口。

▲ 側拍本殿基壇。

▲ 側邊有樓梯可以下至平台。

▲ 基座保持的真的很完整。

▲ 本殿旁。

▲ 神社旁邊有塊草皮,有些水泥結構的遺跡在這邊。

▲ 不過看不太出來是什麼。

▲ 近拍,資料也沒有提及這些廢棄建築。

▲ 回神社,周遭圍欄(玉垣)上均寫有奉納者之姓名,不過沒有近距離拍攝到。

▲ 回程時拍攝的照片。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