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菁桐煤礦紀念公園、石底大斜坑(石底煤礦場遺蹟)﹝新北平溪﹞

2019/08/29 2,626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菁桐煤礦紀念公園位在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車站上方(後方),為石底煤礦場遺蹟,石底煤礦場是過去台灣產量最大的煤礦,產量可是全台第一,西元 1997 年(民國 86 年)結束開採,其中最有名的是石底大斜坑,開鑿於西元 1937 年(昭和 12 年),當初費時 3 年開鑿,西元 1975 年(民國 64 年)收坑,深度約 1 公里,現已嚴重積水。坑口外觀完整,現經過整修可參觀,附近還有物料倉庫、總辦事處、配電室、礦工休息室等廢棄設施,大多只剩牆面。來此可透過平溪線鐵路至菁桐車站,或者行車走市道106號公路。

▲ 平溪線鐵路旁的說明,文字如下:

臺陽公司於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平溪鐵道運接宣蘭官線通車後開始大規模開發石底煤田,分別在菁桐、白石、薯榔三村陸續開坑產煤。因石底礦區之長期開採計畫,使各坑因生產業中等原因,而有不同的發展規模,在台陽公司有計畫的集中化採煤後,初期投注設施、建築及人力技術的開發,後期為了延續礦脈的生命,則專注在電氣化、機械化、合理化的產能與效率開發。

菁桐坑聚落(包括本區薯榔、白石、菁桐三村)曾是台陽煤礦最大採煤礦區,早期礦業興盛時,該聚落人口即達六千餘人,因而保留了許多的礦坑遺址、 礦業文物,即便是居民的日常生活、 居家用具、週這環境、工作方式式…等等,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與煤礦產業相關,是一個因煤礦開採因運而生的山城...


▲ 菁桐車站。

▲ 上到菁桐煤礦紀念公園的階梯,旁邊有過去的牆面。

▲【故事的開端】說明牌,文字已經不太清楚。

▲ 上來就可以看到當初煤礦業留下來的廢棄建築。

▲ 菁桐煤礦紀念公園。

▲ 採礦事務所/坑口辦事處。

▲ 物料倉庫。

▲ 剛剛上來的階梯。

▲ 物料倉庫的說明牌。

▲ 運煤的軌道。

▲ 歷史輪盤。

▲ 遠拍石底大斜坑。

▲ 礦工休息室。

▲ 運煤軌道。

▲ 石底大斜坑。

▲ 石底大斜坑正前方的運煤軌道。

▲ 回拍剛剛走來的路。

▲ 通到菁桐煤礦紀念公園的馬路。

▲ 配電室。

▲「石底大斜坑」說明牌。坑口海拔 254 公尺,礦坑規模總長約 5 公里、寬約 1.5 公里、深度約 1 公里、傾斜 15 度往內 900 公尺至地底。

▲「石底大斜坑」特寫。

▲ 旁邊已經損壞的說明。

▲「石底大斜坑」字樣特寫。

▲「石底大斜坑」內嚴重積水。

▲ 下方為總辦事處。

▲ 總辦事處。

▲ 有一說明牌。

▲ 右側有樓梯可以上到剛剛的菁桐煤礦紀念公園。

▲「總辦事處」說明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