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0【懷舊數位照】十分車站&大華車站&三貂嶺車站(台鐵平溪線)、十分老街﹝台北平溪、瑞芳﹞

2019/09/01 996 0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最近寫了平溪線鐵路的匯集篇,突然讓我想起小時候曾經搭乘「十分~三貂嶺」區間的列車,主要是為了走幼坑古道,順登三貂嶺(鑛務課276號)、魚寮山(建設廳礦補2007號)、幼坑山(建設廳礦補2028號)與幼坑山南鞍(鑛務課289號)。

時間讓我們推回到 14 年前,2005 年 8 月 20 日(星期六)父親開車載我們全家到十分車站旁停車,接著要從十分車站搭車至三貂嶺車站,接著走完幼坑古道到大華車站再搭車回十分車站,本篇文的照片拍攝者也是我父親,當時記憶體相當昂貴,但依然是留下不少珍貴的數位影像,不僅拍攝了十分、大華、三貂嶺車站十幾年前的模樣,還記錄到周遭景物的變化,我常說人文相關的變化最劇烈,大自然反而沒什麼變化呢!就讓我們用這四十三張影像回到過去的時光吧!大家如果想了解這些車站現在的模樣,可以參考本站平溪線匯集篇

當天我僅 6 歲,我弟也才 5 歲,照片中露臉的就是我們兄弟倆,看起來比較大的就是站長我本人 ... 小時候果然比較可愛 XD 文章標題的行政區就以當時的台北縣表示,現在已經升格為新北市。

▲ 車子停在縣道106號(現在為「市道106號」)左上的這個斜坡道,這是通往十分車站與十分老街最快的路。

▲ 縣道106號十分寮橋。

▲ 還有南山橋。

▲ 由此走入十分老街,有往十分車站的指標。

▲ 沒錯,我指的方向就是十分車站唷!

▲ 以前真的挺冷清的,現在變得超熱鬧,之前平日去真的能感受到人潮 ...。

▲ 14 年前的十分老街、平溪線鐵路還有我與我弟。

▲ 當時的列車彩繪。

▲ 十分車站。

▲ 過去的月台很明顯比現在短。

▲ 現在月台有延伸的趨勢,可能是為了因應遊客成長的需求。

▲ 這個十分車站的字樣已經徹底消失,這段現在也加蓋遮雨棚了!過去是沒有遮雨棚的。

▲ 靜安吊橋,14 年來始終一模一樣。

▲ 第二月台。

▲ 十分到處晃,等車。

▲ 前幾天沒過來老街,不知道現在變成怎樣了!

▲ 這個是過去礦業留下來的建築,這棟建物現在還存在

▲ 老街停車場現在也還在,旁邊的指標與導覽。

▲ 14 年前的地圖導覽,以前主要靠縣道106號聯絡其他地方,現在有了全新的台2丙線可以快速抵達雙溪與暖暖!交通這十年來可是便利不少!

▲ 回十分車站,第二月台有列車進站啦!

▲ 車身印有「台北縣政府」字樣,這張照片的五年後,也就是 2010 年,台北縣才升格新北市。

▲ 上火車囉!以前就是DR1000型柴油客車在服役了!

▲ 由平溪線鐵路上看基隆河與右岸的四廣潭步道。

▲ 抵達三貂嶺車站下車囉!

▲ 14 年前的三貂嶺車站!明隧道還沒擴建。可惜沒拍到站內廢棄號誌樓,當時尚未拆除,現已不復存在。

▲ 客車。

▲ 下午將近五點走完幼坑古道從步道下至大華車站。

▲ 直接沿著平溪線鐵路旁步道走。

▲ 剛好有列車經過,正往三貂嶺方向。

▲ 過去大華車站的月台非常短,現在延長不少。

▲ 這段都已經加蓋月台,道路反而變得狹窄。

▲ 我、我弟和大華車站舊站牌。

▲ 基隆河與平溪線鐵路。

▲ 大華車站月台上往十分方向拍攝。

▲ 大華車站月台上往三貂嶺方向拍攝。

▲ 舊站房,現已全新整修,無人管理。

▲ 以前在對面的民宅比較新,現在老舊很多。

▲ 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 ... 這好久以前的地圖,但還適用於現在,只是少了台2丙線,還有名稱上的不同。

▲ 準備上車回十分囉!

▲ 列車上的座椅。

▲ 回十分車站啦!

▲ 列車 88~

▲ 最後一張照片,時光旅程結束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