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懷舊數位照】台20線(南橫公路)大關山隧道東端、埡口、進涇橋、天池﹝高雄桃源、台東海端﹞

2019/09/02 2,996 0 公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省道 , 高雄 , 台東

讓我們回到過去,來到西元 2007 年 8 月 7 日(星期二),我們一家四口環島計畫要從台東走台20線(南橫公路)到高雄,也就是從東半部抵達西半部,最後走高速公路北上返家。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走南橫,也是目前為止的最後一次,我們當天沿線爬了關山嶺山塔關山,記錄了這美麗的中央山脈南橫公路,誰知道整整兩年後(也就是 2009 年 8 月 8 日)侵襲台灣的中度颱風莫拉克會帶來如此驚人的雨量,導致南部山區崩壞嚴重,南橫公路從此柔腸寸斷,歷史上命名為「八八風災」,南橫封閉至今仍未開放,如今已過 12 年,當年八歲的我已經成年,整理當初燒製的光碟突然想到將這些非常珍貴的照片與世界分享,希望有一天我還能踏上這片美好的土地 😌。

由於是爬關山嶺山,登山口位於台20線埡口的大關山隧道東端,這邊在八八風災前有廣大的停車場、涼亭等設施,登山口還有階梯可以爬上護欄,隧道兩旁有階梯狀的景觀設計,風災後前面說的一切全部被摧毀,後續長達十年的維護,也沒辦法再回復當初的美好,道路也相對狹窄很多!爬完關山嶺山後,我們過大關山隧道來到高雄桃源並前往塔關山登山口,準備爬塔關山,因此有拍攝到登山口附近的南橫。

台20線進涇橋是關山 & 庫哈諾辛山的登山口,當初因為天氣不佳沒前去登山,不過反倒是拍攝到了八八風災前的進涇橋,該橋於風災後完全沖毀,過了十年才重新蓋新橋,後來還有停留天池拍攝了照片。

照片全由我父親拍攝 📷,照片中有八歲的我可證明我曾去過,文章是由現在 20 歲的我撰寫 ✏️。跨越 12 年的時間,時光文。

▲ 台20線(南橫公路)大關山隧道段或埡口段 2007 年與 2018 年衛星圖比較,明顯崩塌地增加,南橫路線上也多了不少崩塌點,大關山隧道東端也在八八風災後被摧毀,僅留下些許路基。(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Engine

▲ 早安!12 年前台20線大關山隧道東端看向東方的清晨照。

▲ 遠方雲層下就是台東池上與關山市區。

▲ 準備登關山嶺山,大關山隧道東端,接著來幾張日出後的山景照:




▲ 南橫公路東段。

▲ 南橫公路東段。

▲ 大關山隧道東端的停車場,現已消失。

▲ 埡口,標高 2722 公尺,後方為大關山隧道東端口,旁邊看到的一切建設都已經在風災後完全消失。

▲ 關山嶺山登山口,為一個木階梯,風災後也消失了!

▲ 埡口與台20線南橫公路簡介,埡口為南橫公路最高點,這牌子大概也在風災時一起被摧毀了吧 ...

▲ 由木梯上方往下方廣場與停車場拍攝。

▲ 從關山嶺山的山徑往下拍攝台20線大關山隧道以東的路線。

▲ 從關山嶺山的山徑往下拍攝台20線大關山隧道以西的路線。

▲ 從關山嶺山的山徑往下拍攝台20線大關山隧道以東的路線,還拍攝到登山口旁的廣場。

▲ 關山嶺山山頂向東拍攝的景緻。

▲ 關山嶺山山頂向南拍攝的景緻,左方山峰為塔關山,後方光禿禿的是鷹嘴尖山,最後方的山峰是關山主峰。

▲ 西方庫哈諾辛山、天池,天池左方那片當時綠油油的森林如今出現向源侵蝕的河谷,已經破壞到南橫公路的路基。

▲ 左是我本人,中間我弟,後方為塔關山、鷹嘴尖山、關山主峰、關山北峰等山峰。

▲ 關山嶺山下山也非常驚悚!遠方為台20線大關山隧道以西的路段。

▲ 回程路上又拍攝到台20線大關山隧道以東的廣場了!

▲ 回到大關山隧道東端廣場,埡口。

▲ 當時的停車場與涼亭,多麼美呀!可惜已不復存在。

▲ 爬木階梯下至南橫公路旁。

▲ 我與家人在大關山隧道東端的留影。

▲ 大關山隧道東端口,照片真的不多,每張都超級珍貴!

▲ 台20線南橫公路旁塔關山登山口。

▲ 塔關山登山口附近的停車處,前方山壁也是崩壞了 ...

▲ 關山 & 庫哈諾辛山登山口旁的南橫遊憩路線圖。

▲ 拍的有點模糊的地圖 ... 這牌子也被土石沖刷走了!

▲ 進涇橋舊橋,八八風災後已完全沖毀。

▲ 通往關山與庫哈諾辛山的登山步道。

▲ 旁邊的溪谷,可以想像八八風災把這些土石往下沖刷導致進涇橋被沖毀了!

▲ 進涇橋橋面。

▲ 登山口旁邊的告示。

▲ 台20線南橫公路天池,右上方為長青祠。

▲ 天池往西走有中之關步道口,這是路線圖。

▲ 南橫的珍貴照就到這張為止,接下來就下到西半部平地了!希望有一天能再度回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