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台3線(新莊隧道舊線,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獅潭﹞

2019/09/04 2,908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舊線 , 苗栗

台3線(台三線),俗稱內山公路,是一條位於 🇹🇼 中華民國台灣的省道起點始於台北市忠孝西路和中山南路口(行政院大門前,台灣公路原點和與台1線共線起點,台1甲線台5線台9線交界處,終點抵達屏東市台1線總長436.286公里,屬於縱貫公路系統之一環,行經台灣西部各縣市鄰近山區之鄉鎮市區(沿線多個客家庄),地形多為丘陵地或台地,自日治時期被視為軍事用途而闢建,這些零星分散的戰備道路與產業道路,即為此線的前身。現今台3線對於台灣山區的交通、經濟、觀光以及農業發展幫助非常大。

台3線獅潭路段有兩段隧道,由北至南有「新莊隧道」「百壽隧道」,中間夾著百壽村聚落,這兩條隧道建設前走的舊路線就是此次「隧道舊線」探訪所要調查的路段。本篇為「新莊隧道舊線」記錄文,該舊線位在分水崀地區,保持的算良好,長度約 1.4 公里,猜測可能是因為當地居民還有在當務農用的道路,不過接近北端口段落因土石的關係稍微有些泥濘,部分路面已長青苔,注意濕滑!機車全線可通行。南端口附近的舊線旁有里程牌遺跡,足以證明其為舊線,當然從過去的「臺灣經建地形圖」就可以查看到舊路線。

🛣️ 浪漫「台3線」公路記錄之「隧道舊線」探訪:🛣️ 新莊隧道舊線(本篇)|🛣️ 百壽隧道舊線

▲ 台3線(新莊隧道舊線)路線圖。

▲「台3線(獅潭,含新莊隧道舊線)」航跡圖(GPX 下載)。

▲ 由於北端口的舊線入口看起來相當泥濘,因此我們就直接過新莊隧道到南端口右側入舊線,逆樁記錄。

▲ 回拍進入點。

▲ 進來沒多久就發現舊里程牌遺跡了!

▲ 上方台3線牌面不見了!不過里程牌面 114K 倒是還在。

▲ 本來是雙線道的路幅已經只剩下單線道。

▲ 前方是台電的工程車,往左邊離開台3線舊線。

▲ 舊線往右,有矮矮的水泥擋板。

▲ 左通三尖山東北峰登山口,右下通獅潭鄉垃圾掩埋場,過去有鐵門(街景),已經拆除。

▲ 矮小的水泥擋板左方有小洞可進入,小型車可通過的寬度。

▲ 回拍剛剛的路口,後方空地過去有建築物(街景),已拆除。

▲ 繼續走的舊線就相對荒廢許多。

▲ 回拍路左疑似公車亭的水泥建築。

▲ 疑似有整理過的一片土地。

▲ 路面長了不少青苔。

▲ 中央分隔線還算可辨識。

▲ 舊線左右兩旁回歸大自然了!

▲ 舊線左側土堆。

▲ 舊線真的挺有秘境感。

▲ 路面青苔。

▲ 右彎。

▲ 小崩塌。

▲ 靠新莊隧道北端口的舊線有開墾地。

▲ 路右大量土石滑至路面。

▲ 舊線最後一段下坡。

▲ 路左擺放了很多私人的東西。

▲ 還有貨櫃。

▲ 最後一個左彎接回現今的台3線。

▲ 路面積水。

▲ 這就是剛剛不敢進來的原因,相當泥濘。

▲ 接回台3線。

▲ 右為新莊隧道北端口。

▲ 新莊隧道南下洞口現在封閉施工中(什麼時候「安全第一」和「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的告示牌變的這麼可愛?XD)

▲ 往另一頭拍攝。

▲ 回拍泥濘的舊線口,機車慢慢嚕還是過去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