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台3線(百壽隧道舊線,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獅潭﹞

2019/09/05 2,033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舊線 , 苗栗

台3線(台三線),俗稱內山公路,是一條位於 🇹🇼 中華民國台灣的省道起點始於台北市忠孝西路和中山南路口(行政院大門前,台灣公路原點和與台1線共線起點,台1甲線台5線台9線交界處,終點抵達屏東市台1線總長436.286公里,屬於縱貫公路系統之一環,行經台灣西部各縣市鄰近山區之鄉鎮市區(沿線多個客家庄),地形多為丘陵地或台地,自日治時期被視為軍事用途而闢建,這些零星分散的戰備道路與產業道路,即為此線的前身。現今台3線對於台灣山區的交通、經濟、觀光以及農業發展幫助非常大。

台3線獅潭路段有兩段隧道,由北至南有「新莊隧道」「百壽隧道」,中間夾著百壽村聚落,這兩條隧道建設前走的舊路線就是此次「隧道舊線」探訪所要調查的路段。本篇為「百壽隧道舊線」記錄文,該舊線位在百壽地區,保持的算良好,長度約 1.2 公里,一小段位於百壽橋旁,百壽派出所前,百壽隧道北口左側舊線已蓋小公園,無法通車,另一大段由百壽隧道北口右側進入,進入後一樣有矮水泥檔板,會經過紙湖農場,門口旁有一台3線116K舊石碑,足以證明其為舊線,當然從過去的「臺灣經建地形圖」就可以查看到舊路線,最後舊線從百壽隧道南口旁接出。

🛣️ 浪漫「台3線」公路記錄之「隧道舊線」探訪:🛣️ 新莊隧道舊線|🛣️ 百壽隧道舊線(本篇)。

▲ 台3線(新莊隧道舊線)路線圖。

▲「台3線(獅潭,含百壽隧道舊線)」航跡圖(GPX 下載)。

▲ 從百壽橋北端左側進入舊線,這裡是百壽村聚落。

▲ 左上為百壽派出所。

▲ 上一代的百壽橋。

▲ 溪水旁的步道與階梯(後方為現役百壽橋)。

▲ 前方接農路,舊線右轉。

▲ 這一段舊線現在蓋小公園了!無法通車因此原路折返。

▲ 上一代的百壽橋旁還有上上一代的百壽橋,非常古老。

▲ 回拍百壽派出所。

▲ 剛剛的農路可以往百壽部落。

▲ 來到此次重點,由百壽隧道北口右側進入舊線。

▲ 有往紙湖農場指標。

▲ 前面一段路況還不錯!

▲ 矮水泥檔板,小型車、機車可通過。

▲ 路旁堆滿落葉。

▲ 路右涼亭。

▲ 路左小崩塌。

▲ 一個大左彎就看到紙湖農場啦!

▲ 紙湖農場前的台3線舊線。

▲ 面相紙湖農場門口右側下方有台3線116K舊石碑。

▲ 回拍剛剛過來的舊線。

▲ 台3線116K舊石碑另外一面。

▲ 不知為何旁邊會有獅潭幹的標示?舊石碑可以一探過去省道圓形的圖示,現今改用藍底白字盾牌(倒三角形)。

▲ 農場飼養的鵝跑出來到舊線趴趴走了!

▲ 路旁一樣長滿舊線一定會有的青苔。

▲ 路左一顆超大的落石。

▲ 路左木棧道,已封鎖。

▲ 接回新線,路口一樣有矮水泥檔板。

▲ 百壽隧道南下洞口封閉施工中,不過有留洞口可以出去。

▲ 百壽隧道南口。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