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石岡水壩 & 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紀念地﹝台中東勢、石岡﹞

2019/09/07 2,733 1 景點悠遊 , 台灣 , 台中

石岡水壩是台灣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所管理的攔河堰,於西元 1977 年完工營運,鄰近石岡市區,北有中44線鄉道,壩體位在大甲溪下游、台中市境內,南岸屬於石岡區,北岸屬於東勢區,流域面積 1,061 平方公里,約佔大甲溪全流域面積之 85 %,為大甲溪流域下游水資源運用樞紐,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大甲溪流域尖峰發電尾水及河川水資源,並提供大台中地區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水壩上游有長庚橋,屬於中44-1線,下游有埤豐橋,這兩條公路橋樑都於 921 大地震時嚴重損壞而重建。

1999 年 9 月 21 日由車籠埔斷層錯動引發 921 地震,破裂帶轉向並延長,直接通過石岡大壩第16號溢洪道,地表抬升約 10 公尺,右岸提升 2.2 公尺,因為不同的抬升高度而造成壩體受到擠壓變形破壞,造成石岡壩原有 16、17、18 號閘門及土木設施全毀無法修復外,其餘各閘門亦因地表錯動擠壓產生扭曲變形,使得閘門樞軸偏閉軌跡已非正常路徑,造成啟閉困難並且無法有效水密。

由於地震來襲時石岡壩蓄水量不大,並未產生巨大的潰壩洪水,卻使大台中地區面臨缺水困境。震災之後搶修工作立即展開,1999 年 12 月恢復石岡壩引水,2000 年底緊急復建工程全部完工,大壩修復後壩長由原本的 352 公尺縮短為 275.5 公尺,每日可供應大台中地區的民生用水則降為 65 萬至 70 萬噸,不足的水源由鯉魚潭水庫支援。雖然災後緊急搶修尚能維持蓄水及供水功能,十年期間僅利用功能局部改善以滿足供水需求;2007 年將堰體上之水工機械及相關電氣設備進行汰舊換新,2008 年 3 月開始進行更新工程,2010 年 9 月底完成閘門更新。

921 大地震後,石岡水壩部份受損壩體目前被保留起來,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就是本篇文章的「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紀念地」,並於第16號溢洪道後方設置魚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行程航跡圖(GPX 下載)。

▲ 中44線往后里方向左入。

▲ 道路有點破損。

▲ 這邊是石岡水壩北岸。

▲ 由此步道可往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紀念地,石岡水壩上方可步行。

▲ 到廣場右轉。

▲ 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紀念地。

▲ 被地震影響扭曲的管線。

▲ 車籠埔斷層。

▲ 解說牌。

▲ 石岡水壩。

▲ 左邊是 921 大地震發生的詳細時間。

▲ 右邊是 921 大地震的位置、規模與深度。

▲ 地上有刻上 921 字樣的磚頭作為鋪面。

▲ 還有這兩塊大石。

▲ 最後一顆下方有解說字樣,接下來就是震撼的畫面 ...

▲ 沒錯!就是當時被破壞的最嚴重的 17、18 號閘門及土木設施。

▲ 被破壞的設施原地保留,作為見證。

▲ 斷層錯動能量真的非常大。

▲ 回拍剛剛走過來的走道。

▲ 由此階梯可上至石岡水壩。

▲ 中間有一觀景台。

▲ 旁邊就是石岡水壩原有 16、17、18 號閘門及土木設施。

▲ 16、17 號閘門間的水泥墩。

▲ 原有的 16 號閘門設置魚道給魚類洄游用。

▲ 解說在此。

▲ 由此拍攝破壞最嚴重的 17、18 號閘門。

▲ 回拍 921 地震後新建的石岡水壩九二一地震紀念地。

▲ 旁邊有生態介紹。

▲ 剛好有鳥兒飛過,HDR 拍攝模式捕捉到飛行方向與動作。

▲ 由壩上步道拍攝 16 號閘門上方的原有走道。

▲ 舊壩體設施。

▲ 新壩體設施。

▲ 石岡水壩上方步道。

▲ 透明的設計可以看到下方的溪水。

▲ 放水中。

▲ 石岡水壩下游的大甲溪,遠方為埤豐橋

▲ 石岡水壩上游的大甲溪,遠方為長庚橋,屬於中44-1線

▲ 我們就不走過去了!在此回頭。

▲ 回頭拍攝。

▲ 下到紀念地旁拍攝石岡水壩。

▲ 石岡水壩的儲水區。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