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中原陸橋、中原陸橋地下道、中原陸橋人行天橋(附交通動線介紹,市道114號&中山東路一段、普義路)﹝桃園中壢﹞

2019/09/28 4,523 2 公路悠遊 , 鐵路悠遊 , 市道/縣道 , 其他 , ,

中原陸橋是中壢當地相當重要的交通要道,中壢前站後站地區的聯絡道路,距離 🏫 中原大學很近,西元 1983 年(民國 72 年) 4 月竣工,歷史相當悠久,橋齡已經 36 年了!抗震能力差,萬一有較大的地震發生可能會破壞其結構,幸好未來隨著桃園鐵路地下化新建,中原陸橋也會跟著拆除。天橋上有三岔路(中山東路一段、普義路路口),其中中山東路一段編為市道114號,天橋下設有機車專用的中原陸橋地下道(不通普義路),旁邊設有行人專用的中原陸橋人行天橋,跨越台鐵西部幹線(縱貫線北段)新中北路路口(桃48線0K起點處)位在中原陸橋橋下。


▲ 中原陸橋、中原陸橋地下道、中原陸橋人行天橋 完整路線圖。

🗺️ 中原陸橋整體交通動線介紹

若有 [1] [2][1] 代表市道114號(中山東路一段)主線[2] 代表普義路支線,請看完其中一個後跳至「﹍」後的接續文字來閱讀。本敘述文字都是以駕駛/行人角度(面對方向)來寫唷!希望能幫助到您。

🚗 一般汽車

👉 前站往後站:[1] 從中原陸橋前站口上橋,跟著陸橋右彎 [2] 從普義路上中原陸橋,跟著陸橋直走 ﹍ 跨越鐵路後下橋接中北路口。
👉 後站往前站:從中原陸橋後站口上橋,跨越鐵路後 ﹍ [1] 跟著陸橋左彎下橋 [2] 直走往普義路。
⚠️ 中原陸橋下的「中原陸橋地下道」前站口/後站口禁止開車進入,此為機車專用,迴轉請開到底,絕對不要貪圖方便!以免造成交通打結,過高的車輛可能卡在陸橋下。(現在有設置防撞桿避免車輛誤入)

🛵 一般機車

👉 前站往後站:[1] 從中原陸橋前站口右側駛入不久左 [2] 從普義路上中原陸橋口右側進入,接著跟著陸橋交岔點下方右彎,不久大左彎 ﹍ 接中原陸橋地下道前站口進入地下道,跟著地下道右彎上來至中原陸橋地下道後站口,右斜方最後從中原陸橋後站口右方出來。(中原陸橋地下道後站口左轉接新中北路)
👉 後站往前站:從中原陸橋後站口右方進入,到新中北路口左入中原陸橋地下道後站口,跟著地下道左彎上來至中原陸橋地下道前站口, ﹍ [1] 右斜方最後到中原陸橋前站口右方出去 [2] 大左彎,陸橋交岔點下方先直後左彎,接著就能從普義路上中原陸橋口旁接出普義路。
⚠️ 大左彎注意安全,千萬注意對向機車,機車要來往普義路支線比較不方便,畢竟地下道沒有設計通至普義路,建議繞道至主線或其他道路。
⚠️ 中原陸橋地下道坡度陡彎度急,路幅狹窄非常危險,如果可以建議直接避開該路段。

🚲 腳踏車(或 YouBike)

非常不建議運用中原陸橋(中原陸橋地下道機車專用不要騎腳踏車),建議改至中新地下道或普義里平交道(中原豪景社區旁)來通行。

🚶 行人步行

中原陸橋設有人行天橋,跟著陸橋下走到鐵路旁就有樓梯可以往上走,前後站都是這樣。

接著是萌芽站長親自步行拍攝的現場照片,搭配文字簡單讓大家看看現在的中原陸橋與周遭路線、設施。

▲ 中原陸橋後站口,機車不可上橋。

▲ 機車、行人沿著陸橋右側道路走。

▲ 回拍市道114號(中山東路一段)與中北路(左右邊)交岔路口。(⬆️ 直走往普仁|⬅️ 中北路往中原大學校門口、中原夜市|➡️ 中北路一段往中壢車站後站 )

▲ 新中北路口,可往中原大學力行宿舍與體育園區。

▲ 新中北路編為桃48線區道,此為桃48線0K起點牌。

▲ 中原陸橋地下道後站口,現在設有防撞桿避免車輛誤入。

▲ 車輛迴轉道要再往內。

▲ 回拍,中央為地下道。

▲ 左為迴轉道,前方為中原陸橋人行天橋。

▲ 旁邊有一私人停車場。

▲ 天橋上橋處有些髒亂。

▲ 上橋。

▲ 上橋點旁可以拍攝中原陸橋地下道。

▲ 旁邊就是台鐵西部幹線(縱貫線北段)。

▲ 往下從洞口拍攝中原陸橋地下道,路幅窄。

▲ 上天橋的階梯。

▲ 轉彎點拍攝迴轉道路與地下道。

▲ 台鐵西部幹線(縱貫線北段)是雙軌電氣化鐵路。

▲ 市道114號往左的指標。

▲ 上至中原陸橋上方,天橋設在旁邊。

▲ 中原陸橋人行天橋拍攝台鐵西部幹線(縱貫線北段)往北。

▲ 回拍中原陸橋後站口。

▲ 中原陸橋人行天橋拍攝台鐵西部幹線(縱貫線北段)往南。

▲ 車輛往前站要左轉,直走往普義路。

▲ 階梯下人行天橋。

▲ 由階梯可看見地下道並未通普義路。

▲ 下天橋同時鐵路剛好有自強號通過。

▲ 下橋後要往前站走右路。

▲ 下方是地下道。

▲ 我要往普義路,所以由此出。

▲ 中原陸橋地下道。

▲ 中原陸橋地下道上方迴轉道。

▲ 陸橋交岔點下方,陸橋支撐柱上有方向指引。

▲ 右邊中山東路一段223巷通中原豪景社區、普義里平交道(可往中原大學,汽車無法通行)。

▲ 我就沒有過去中原陸橋前站口拍攝了!

▲ 往普義路方向。

▲ 回拍剛剛經過的陸橋交岔點下方。

▲ 終於重見天日了(? 陸橋旁真的很昏暗。

▲ 中原陸橋普義路端點。

▲ 回拍中原陸橋普義路端點。

▲ 遠拍中原陸橋普義路端點。

▲ 普義路,往中壢區戶政事務所、新街溪、家樂福中原店。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