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娘子坑農路(茅埔路、信義路789巷,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北三峽、桃園大溪﹞

2019/11/19 2,366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新北 , 桃園 , ,

娘子坑農路,跨越新北市三峽區到桃園市大溪區,大漢溪右岸之道路,在三峽區為茅埔路、大溪區為信義路789巷,全長約 8 公里,行車約 15 分鐘可走完,部分路段坡度較為陡,路幅不大,路面還算平整,因此汽機車皆可通行。路途有公館後(基石)、鳶山堰、鳶山堰永安宮登山步道、茅埔、北大尖湖(基石)、娘子坑觀景平台、大尖湖鎮福宮、烏塗窟山、娘子坑等地點與地標。娘子坑這個地名來由是這樣的,過去這裡的人們養了很多的蠶寶寶,在閩南語中「蠶寶寶」稱作「娘子」,「坑」是指山中的谷地,兩個加起來就稱為「娘子坑」囉!

我們由北側市道110號順樁往國道三號三鶯交流道前右入茅埔路,接著會接到堤防旁道路,最後大漢溪右岸堤防(人行/自行車道)會接回山邊,就正式入山啦!接著沿途可見鳶山堰景緻,至娘子坑觀景平台可觀賞大漢溪與周邊地貌,還可見對面中庄調整池,最後越嶺下山後可接回台3線至大溪市區。

2021/07/05 更新:「茅埔路」是指「茅埔地區聯外道路」,嚴格來說不是正式路名,依據網上的資料,茅埔地區聯外道路經新北市政府於 108 年(2019 年)8 月 20 日核定命名為「中山路」,門牌已經全面整編。目前大家常用 Google 地圖、OSM 尚未修改成正式名稱,因此多數旅遊、登山資料也都還是寫「茅埔路」為主,實際上本文的路線是中山路288巷+中山路+信義路789巷。


▲ 娘子坑農路(茅埔路、信義路789巷)全線圖。

▲ 娘子坑農路(茅埔路、信義路789巷)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630娘子坑農路(茅埔路、信義路789巷)行車錄影(2倍速)﹝新北三峽、桃園大溪﹞》(2021/07/01 更新)

▲ 由市道110號順樁往國道三號三鶯交流道前右入茅埔路。

▲ 左側就是國道三號三鶯交流道匝道。

▲ 左為中山路可通三峽市區。

▲ 中山路在國道三號下的涵洞。

▲ 接堤防旁道路左轉鑽國道三號高架下方。

▲ 往右拍攝接過來的堤防道路,可往鶯歌方向。

▲ 國道三號下方。

▲ 左上通朱府王爺廟。

▲ 堤防接回山邊,人行/自行車道也到此為止。

▲ 路右為鳶山堰設施。

▲ 鳶山堰設施。

▲ 陽光透過樹叢。

▲ 路右為鳶山堰。

▲ 回拍鳶山堰大壩。

▲ 拍攝對岸。

▲ 左側有步道。

▲ 五聖宮代天府(往回拍攝)。

▲ 右彎。

▲ 開始陡上。

▲ 路右為北大尖湖的登山口。

▲ 由此開始禁行大客車,抵達娘子坑觀景平台

▲ 旁邊就是大尖湖鎮福宮。

▲ 繼續上山。

▲ 接下來的道路變得更為狹窄。

▲ 因為有爬山、看風景,所以後半段天色較為昏暗。

▲ 左為天山慈惠堂。

▲ 越嶺點。

▲ 越嶺點景緻。

▲ 下山。

▲ 岔路。

▲ 接回台3線囉!

▲ 出去往右通大溪市區。

▲ 回拍娘子坑農路(信義路789巷)。

▲ 路口全景照。

▲ 離開回拍路口。

▲ 太陽快下山啦!(台3線)

▲ 大溪市區內遇上塞車,之後還遇到大卡車卡在大馬路上導致後方嚴重回堵。(台3線)大溪主要道路假日真的很容易壅塞。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