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苗66線(大東勢道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獅潭﹞

2020/01/19 1,411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苗栗

苗66線(新店~大東勢),全長 3.715 公里,又稱為「大東勢道路」,苗栗縣的一條鄉道起點始於獅潭鄉新店村新店四橋,接獅潭鄉市區道路(台3線舊線)終點抵達獅潭鄉新店村大東勢尾,接農苗獅22農路與一般道路。為三份、大東勢尾地區的聯外道路,其中三份農路可至三份地區,該地區多種植柑橘,有一座「三份山」為今日記錄過程中的目標,該山谷的地理位置往上為八卦力聯絡道路,但道路未接通。

此次順樁由 0K 起點開始記錄,中途走三份農路去爬山,傍晚再回來接續記錄苗66線,因此部分照片較為模糊請見諒!這條路多數路段為單線道較為狹窄,道路路底不通其他地區。


▲ 苗66線全線圖。

▲ 苗66線航跡圖(GPX 下載)。

▲ 回程時補拍的苗66線0K起點處。

▲ 苗66線0K起點牌。

▲ 旁邊就是獅潭鄉市區道路(台3線舊線)新店四橋,過去會銜接縣道124號通仙山。

▲ 另一邊則是往南接回現在的台3線。

▲ 台3線其實就是旁邊與舊線並行的獅潭外環道。

▲ 苗66線起點廣角照。

▲ 一開始沿著新店溪左岸往山裡走,雙向共兩線道。

▲ 不久縮減為單線道,但路幅還算寬。

▲ 岔路,直走。

▲ 理論上 1K 的位置,沒有看到里程牌。

▲ 大東勢一橋,右路為三份農路,我們先去爬「三份山」,回程接續記錄直行的苗66線。

▲ 三份地區種植的柑橘。

▲ 三份地區的山谷,三份似乎是代表這一帶早期有三戶人家,大東勢尾在圖右第一道山稜後方的山谷。

▲ 爬完山回大東勢一橋。

▲ 過橋。

▲ 又出現寬敞的雙向共兩線道。

▲ 左彎。

▲ 不久道路再次縮減。

▲ 左為仙山古道入口,這裡理論上是苗66線 2K 處,但一樣沒看見里程牌。

▲ 新山橋。

▲ 過橋後岔路取左。

▲ 路右突然發現苗66線3K里程牌,外觀看起來非常老舊。

▲ 路左橫濱二橋通對岸地區。

▲ 苗66線取右。

▲ 取左。

▲ 即將抵達苗66線終點處。

▲ 苗66線3.715K終點牌。

▲ 右上為農苗獅22農路。

▲ 農苗獅22農路指標。

▲ 終點牌上寫是民國96年設置的,也就是牌面有 13 年的歷史。

▲ 另一邊是一般道路,這邊如果繼續往下開路可能有機會接八卦力聯絡道路,但目前沒有接通。

▲ 電桿為大東勢90支2。

▲ 回程。

▲ 回拍苗66線終點處岔路。

▲ 天色黑了!離開啦~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