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獨立山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嘉義竹崎﹞

2020/01/26 871 0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台灣 , 嘉義

🚉 車站名稱:獨立山車站
🛤 所屬路線: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
🗺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

獨立山車站位於台灣嘉義縣竹崎鄉,阿里山線里程 27.4K 處,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鐵路車站,前一站為「樟腦寮車站」,後一站為「梨園寮車站」。歷史上是在 1912 年 10 月 1 日設立「獨立山驛」。獨立山站海拔 743 公尺,前後都是隧道,一邊是第9號隧道,另一邊則是第10號隧道。周遭有獨立山步道。

2007 年 6 月 18 日我們全家爬獨立山時記錄了當時獨立山車站的影像,此篇文章為留存記錄之用途。阿里山線鐵路在獨立山進行多次迴轉以提升海拔,很有趣,爬獨立山過程就會不斷遇到不同高度的鐵路,非常酷!


▲ 位置地圖。

▲ 第10號隧道(底端)旁步道大景。

▲ 遠方為樟腦寮車站,海拔 543 公尺。

▲ 第10號隧道(底端),長度 126 公尺,海拔 743 公尺。

▲ 阿里山線鐵路與步道。

▲ 牛稠溪流域的山谷,阿里山線鐵路就是走這個流域周遭的山爬升海拔的。

▲ 回拍。

▲ 左為第12號隧道(底端),長度 167 公尺,海拔 762 公尺。

▲ 第12號隧道後的阿里山線鐵路。

▲ 獨立山步道指標。

▲ 跨越鐵路處要小心火車。

▲ 遠拍鐵路(獨立山車站)。

▲ 第10號隧道(開端)。

▲ 獨立山車站上、下山時刻表。

▲ 獨立山車站標示,海拔 743 公尺。

▲ 站前是雙軌鐵路。

▲ 往嘉義方向是第9號隧道。


▲ 獨立山車站內,前方為辦公室,這邊是候車室。

▲ 獨立山車站站體。

▲ 第9號隧道(底端),長度 177 公尺,海拔 742 公尺。(阿里山線里程:27.3K)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