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百年木造驛站》舊七堵車站﹝基隆七堵﹞

2020/01/29 1,089 1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基隆市

一直無機緣造訪古色古香的七堵舊車站,沒想到卻因為要補爬一座基隆郊山遺珠,經過七堵、為了買中餐,卻意外造訪了這座美麗的七堵舊車站。

七堵車站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鐵路車站。七堵車站是劉銘傳鐵路的中途站,1891年在本站現址設立八堵站,總督府將清代鐵路改線後,1897年改稱七堵站,並同時興建木造站房,1899年八堵車站設立後改稱七堵站。七堵舊火車站建於日治時期,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在全台鐵道驛站中,為少數自始未經拆建。但為了促進土地利用並配合地方發展,昔日七堵前站(舊站),於民國96配合台鐵路線切換裁撤,木造舊站房則無償交由基隆市文化局接管。後經文化局聘請專業設計公司,依照原始樣貌加以整修,將整個木造火車站木料拆卸,在昔日七堵舊站原址旁30公尺處的鐵道公園組裝重建。全木造的七堵舊火車站,在保存舊有文化的同時,也營造出休憩環境。原本用檜木興建的七堵舊火車站,是一座設計非常漂亮,且組裝工法細膩的日式木造火車站,特別是樑柱之間,都是直接用缺口卡位的方式銜接,跟其他木造車站,還要用栓釘栓上的情況不一樣,相當的特別。

七堵舊火車站在拆解重組時,每項建材都一一的編號保存,遷至預定地後按編號一一的組裝回去。過於老舊的建材,則是按照原有的材料及式樣打造裝回,在組裝過程中還發現許多樑柱木頭上,都有寫上「總督府」的字樣,代表日本殖民時期。這座火車站的興建,都是直接由台灣總督府下令監造,可見當時日本政府對七堵火車站的重視,舊車站的屋脊都有電線絕緣用的「礙子」,也相當的特殊。

▲七堵舊火車站建於日治時期,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七堵舊火車站現址位於基隆七堵光明路23號。


▲七堵舊車站現址門牌號碼「七堵區光明路23號」。


▲除了車站之外,兩棵已經有八十歲高齡的榕樹,也一併移植到鐵道公園。七堵舊火車站除保有的木造結構外,並規劃月台及鐵軌區域,重現原七堵站的意象,頗具懷舊思古之情懷。

▲車站旁兩棵已經有八十歲高齡的榕樹。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