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長石巷~九份二山~龍南道路~永樂路~投22線(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南投國姓、中寮﹞

2020/02/27 1,576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南投 , , , ,

這次要走的路線位於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園區,我們要從縣道147號轉入長石巷,接著去登九份二山,下山後再續行道路接龍南道路越稜到中寮,接著沿著永樂路再次下山,接投26線前有岔路可右上再次翻越稜線,再次下山後可接投22線往南投市,本文不含投22線,里程超過 23 公里。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園區內有九份二山震爆點堰塞湖等景點可看,過去都寫過了!可以參考連結文章。

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園區附近地質脆弱,凡遇上大雨容易坍方,因此降雨量超過 300 毫米時園區封閉勿進入。2016 年時就曾經在長石巷遇上土石坍方擋道,幸好另一頭還能通車才順利離開,所以天候不佳時千萬不要冒險入山。本文附上行車錄影與照片供參考。

「2020南投力行機車行」DAY3 - 路程 & 登山(九份二山)。


▲ 長石巷~九份二山~龍南道路~永樂路~投22線 路線圖。

▲ 長石巷~九份二山~龍南道路~永樂路~投22線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222長石巷~九份二山上下山~龍南道路~永樂路~投22線行車錄影(2倍速)﹝南投國姓、中寮﹞》

▲ 縣道147號(南港社區外環段)順樁往水里方向右入長石巷。

▲ 長石巷禁行甲、乙類大客車,南興橋跨越北山坑溪。

▲ 圖中為韭菜湖溪匯入北山坑溪的位置,此路就是順著韭菜湖溪旁爬升的,堰塞湖就是位在韭菜湖溪中游處。

▲ 過橋後可以看到告示寫著「降雨量超過 300 毫米時園區封閉」,提醒用路人天候不佳時不要冒險進入。

▲ 長安橋,土石流區嚴禁久留及戲水。

▲ 2016 年遇到坍方的地點。

▲ 中興橋,跨越韭菜湖溪。

▲ 左上。

▲ 右上。


▲ 回拍上山路徑。

▲ 這條被歸類為農路,前方是九份二山石門景觀台。

▲ 續行道路。

▲ 路右拍攝堰塞湖與九份二山大走山(實際上應該稱呼「崁斗山大走山」,真正走山位置是「崁斗山」)。

▲ 岔路,直走可以接龍南道路(再往右可往傾斜屋),我們在此取左去九份二山登山口。

▲ 這條路是不通的,主要通登山口。


▲ 抵達九份二山登山口,車輛停在路邊即可起登。

▲ 這條狹窄的水泥路就是登山路徑。

▲ 我們節省時間挑戰 125cc 機車騎上山,但上頭沒有停車空間建議不要騎上來,不然真的會「騎虎難下」~

▲ 路況 ~

▲ 機車是可以騎的,不過要注意,可能會打滑。

▲ 上面有種植馬拉巴栗,感覺還有整理,所以路徑清楚。

▲ 由此開始沒有開墾,因此路徑也就沒有整理到能騎車了!

▲ 回拍。

▲ 荒廢的支線。停好車我們就去爬九份二山啦!回來下山後返回續行長石巷。

▲ 續行長石巷,準備接龍南道路。

▲ 路右再次拍攝大走山,龍南道路就是位在這個大走山上。

▲ 取左。

▲ 接龍南道路,直走可到震爆點與傾斜屋,我們這次左上翻山。

▲ 回拍路口。

▲ 續行上山。

▲ 路左拍攝九份二山

▲ 轉水泥鋪面,路況稍微轉差。


▲ 越稜後進入中寮鄉(離開國姓鄉),這條龍南道路也改稱永樂路。

▲ 這邊主要為水泥路。

▲ 路左拍攝九份二山

▲ 取左。

▲ 路右有指標。

▲ 抵達重點岔路,左邊接投26線,右上翻山可接投22線。我們取右上。

▲ 這邊道路坡度陡。

▲ 路右拍攝群山。

▲ 越稜前後為水泥路。

▲ 取左下。

▲ 再次翻過一個鞍部。

▲ 下坡。

▲ 最終接投22線(第一個看到的里程牌為 14K),這邊有知名景點龍鳳瀑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