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宜35線(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 & 安平坑林道前聯絡道路﹝宜蘭冬山﹞

2020/07/05 1,437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其他 , 宜蘭

宜35線(冬山-大霸),又稱「大安路」,為宜蘭縣冬山鄉的一條鄉道,全長約 1.599 公里,起點始於冬山鄉安平村安平橋,接台9線終點抵達冬山鄉安平村安平坑溪,續行大安路可銜接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此次全線順樁記錄,我們從台9線逆樁方向左入宜35線開始順樁記錄,無起點牌、里程牌與終點牌,在幾年前的街景圖可見起點與終點牌,不知為何消失。有發現 1K 舊里程石碑,過去曾經接冬山路(舊台9線),但後來已解編冬山路至台9線路段。

此次因為爬蘭崁山、大白山與新寮山需要由宜35線進入山區,宜35線結束後續行大安路,最後銜接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上山,由於該林道一開始有大卡車卡在髮夾彎無法動彈,讓我有機會深度記錄此鄉道,還發現了 1K 舊石碑,挺棒的!附近有安平社區,宜35線終點後至安平坑林道間的聯絡道路會經過宜蘭已故人瑞黃欽河的故居,是看到路口牌坊才知道的,此人相當長壽,高齡 112 歲於 2017 年 9 月壽終正寢。


▲ 宜35線全線圖。

▲ 宜35線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04宜35線全線(附安平坑林道前聯絡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宜蘭冬山﹞》

▲ 由台9線逆樁方向左入宜35線開始順樁記錄。

▲ 宜35線0K起點,有大安廟之牌坊。

▲ 一開始就是雙向單線道,路很寬。

▲ 路左稻田旁發現一個石碑。

▲ 上頭有「救火O」字樣,還有向右箭頭「→」。

▲ 另一邊也是「救火O」字樣,代表旁邊以前可能有消防單位或設施。

▲ 等待大卡車倒車,這條路沿線許多工廠,大卡車也是非常多。

▲ 左側接安平路,往安平社區。

▲ 安平社區石碑。

▲ 安平社區活動中心。

▲ 再由安平路回宜35線(大安路),左入山。


▲ 去的時候沒發現右側有 1K 舊里程石碑,剛好被大卡車擋住,回來時大卡車離開就被我發現了!

▲ 保存完善的里程石碑!

▲ 刻字也相當清楚,上方是「宜35」,下方是里程「1」。

▲ 另外一面。


▲ 剛好在大安一路路口,該路通第二公墓。

▲ 大安一路的橋樑是民國 88 年(西元 1999 年)3 月竣工的。

▲ 大安一路的橋梁橋面。

▲ 橋名消失了 ...

▲ 宜35線路邊的貓咪。

▲ 路右大安廟。

▲ 左側為宜聯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 纜車由此開始。

▲ 大安路513巷口,纜車線下方本來有宜35線1.599K終點牌,全部消失了!

▲ 路過左側的宜蘭大理石股份有限公司,我們續行大安路往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

▲ 路程可見上方沒有運作的纜車線。

▲ 取左續行大安路,右為大安路570巷。

▲ 右側為大安路666巷,巷口有「112歲人瑞 黃欽河 感恩謝別會」之牌坊。

▲ 牌坊上寫著:欽河阿公見證戰爭的慘狀,蘇澳港兩年來經常被轟炸,遺族八戶三十多人逃難黃家現址:天天番薯野菜在度日、豬舍上層架床鋪。文字是子孫輩合題的。太平果然是很重要的。

▲ 另外一邊寫著:見證戰爭後的清鄉與戒嚴,山上抓到兩名逃兵,誣指山下阿公藏匿,隨時調問使他生活在恐懼與驚嚇數十年,超過戰爭數十倍時間。遂說:福壽誠可貴,和平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邊文字也是子孫輩合題的。

▲ 繼續沿著大安路往山上前進。

▲ 岔路取直,左側大安路761巷往幸福蔬活園。

▲ 大安路最終接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林道全長 17 公里,路況大致上還不錯,部分路段為碎石路況,內有多個礦場,過去路口有管制站禁止一般人進入,現在已經沒有管制可自由進出。

▲ 因為林道髮夾彎卡著一輛彎不過去的大卡車,我們在底下大安路761巷停車休息等待,由這裡往山腰林道拍攝還可看見纜車線路,纜車沒有在運作。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