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安平坑林道支線(往蘭崁山、大白山,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宜蘭南澳﹞

2020/07/07 2,731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宜蘭

安平坑林道支線,此名稱為方便稱呼而自行命名,為宜蘭縣的一條產業道路/礦業道路,全長約 3.1 公里,起點始於南澳鄉南澳村安平坑林道終點抵達南澳鄉南澳村私人礦場(萬達礦區),路途會經過偉揚石礦、蘭崁山登山口,最終的私人礦場旁為大白山登山口,此地區為稀罕植物的棲息地,生長著俗稱山毛櫸的珍貴林木水青岡,又加上是冰河時期植物,因而成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明訂的 5 種珍稀植物之一。隨著近年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礦區申請難度提高,環評相當嚴格,導致這邊礦區幾乎都沒有在運作(就現場看是荒廢狀態)。

由於整條支線沒有使用中的石礦場,因此人車皆可自由進出,全線為土石路面,需要行駛高底盤車輛,另外,最近似乎有打草,路況可說是相當不錯,我們進入爬完蘭崁山大白山兩座山,其中蘭崁山登山口至終點有不少景緻點可以拍到蘭陽平原,很美!


▲ 安平坑林道支線(往蘭崁山大白山)全線圖。

▲ 安平坑林道支線(往蘭崁山大白山)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04安平坑林道支線(往蘭崁山、大白山)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宜蘭南澳﹞》

▲ 由安平坑林道 14K 處左入安平坑林道支線,一開始就是土石路面。

▲ 土石路面還算平整。

▲ 左右側有打草過,高底盤車輛可輕鬆駛入。

▲ 但沿途沒什麼避車彎,不過今天一整天也沒人來,沒有會車問題。

▲ 行經偉揚石礦場,沒有在使用已經荒煙漫草。

▲ 等等要翻過鞍部到另外一側。

▲ 發現疑似「台灣長鬃山羊」從土石路上跑進路邊,看來這一帶真的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 即將抵達鞍部,鞍部就是蘭崁山登山口所在位置。

▲ 繞過鞍部土石路沿著山腰繼續前進,這邊路幅比較大,車子停旁邊爬蘭崁山囉!

▲ 左側為蘭崁山上山山徑,路況很不錯。

▲ 另外一邊拍攝蘭崁山登山口,蘭崁山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展望不太好,沒什麼視野。

▲ 但是蘭崁山山徑一開始有幾個點是有視野的,可以看到大白山與土石路路徑。

▲ 等等去爬大白山要繼續開土石路。

▲ 車子停放在下方,也拍的到。

▲ 路面上的積水。

▲ 爬完蘭崁山繼續前進!

▲ 開採石礦的痕跡。

▲ 發現蘭陽平原景緻點。

▲ 繼續前進的土石路。

▲ 視野不錯,不過今天平原有霧霾拍起來有點灰。

▲ 右側為大白山山稜。

▲ 左邊可見潤泰蘭崁石礦場。

▲ 剛剛來的土石路(回拍)。

▲ 廣角照(一)。

▲ 廣角照(二)。

▲ 廣角照(三)。

▲ 超廣角全景照。

▲ 相機拉近拍攝潤泰蘭崁石礦場。

▲ 拉更進近攝潤泰蘭崁石礦場。

▲ 看來是石礦場內的排水設施。

▲ 潤泰蘭崁石礦場內的聯絡道路。

▲ 拉近拍攝蘭陽平原。

▲ 續行。



▲ 路底私人石礦場的貨櫃屋。

▲ 有斑駁的噴漆字樣「私人礦場勿入」。

▲ 迴轉處,路底在下方,車輛停放於此處去爬大白山

▲ 萬達礦區是老礦區,多年前就已經停工,雖有申請要繼續開發,但似乎因為環境問題需要評估 ... 現場看是荒廢狀態,有看到植樹。

▲ 左上往大白山大白山登山口。

▲ 萬達礦區,路底。

▲ 由大白山路徑上回頭拍攝整條支線路徑。

▲ 一樣能拍到潤泰蘭崁石礦場。


▲ 回拍。


▲ 超廣角全景照。

▲ 廣角照。

▲ 爬更高可以看到停車點與剛剛拍的貨櫃屋,那個貨櫃屋也是廢棄狀態。

▲ 全景照。

▲ 由爬大白山上去的第一個山峰往登山口拍攝。

▲ 3 小時候回程在同地點拍攝。

▲ 植樹用的盆栽直接丟滿迴轉處旁 ... 不知道是否會清運下山?

▲ 回程囉!

▲ 起霧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