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1F 遊覽與購票 & 2F 休憩區 & 4F 觀測室(大型望遠鏡)﹝台北士林﹞

2020/07/12 1,697 1 景點悠遊 , 特殊活動 , 台灣 , 台北

天文科學教育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成立於西元 1996 年(民國 85 年)11 月 7 日,承接原臺北市立天文臺的各項業務,並陸續增加多項儀器設備。有付費與免費區域,付費的部分有展示場、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宇宙探險設施,免費的部分有石尚自然探索屋(紀念品店)、服務台、熱氣球、休憩區、觀測室(大型望遠鏡)。每週一休館,週日及週二至周五從上午九時開放至下午五時,週六從上午九時開放至下午八時。望遠鏡開放時間為上午 10 – 12 時,下午 2 – 4 時,星期六夜間加開下午 7 – 9 時。

🔭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位置: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 開放時間:週日及週一~五 09:00–17:00、週六 09:00–20:00(週一休館)

文章導覽(一)▶️ 1F 遊覽與購票 & 2F 休憩區 & 4F 觀測室(大型望遠鏡) [本篇]
文章導覽(二)▶️ 1F、2F、3F 展示場(上篇下篇
文章導覽(三)▶️ 4F 宇宙探險設施

暑假前就跟同學說好要在暑假初就排台北行,預計要造訪與遊覽兩個主要景點: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與台北101觀景台,最終時間訂在 7 月 10 日(星期五),加我弟共 4 人同行。早上 8 點多搭乘台鐵從桃園中壢北上至台北市,接著轉乘捷運,再轉乘公車直達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我們早上十點多抵達。其實也能搭捷運到士林站再步行過來,不過要走 1 公里多,以現在的天氣來講有點受不了。


▲ 館外的「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鄰近道路示意圖」。

▲ 天文館建築外觀。

▲ 大門,由此進入天文館。

▲ 入館須知,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採實名制入館,需要量測體溫及填寫基本聯絡資料(或者刷身分證)。

▲ 人工售票處,我們沒用到,主要是有提供自動售票機。

▲ 回拍大門,一旁有臨時管制站,記得要拿身分證給服務人員刷條碼。

▲ 一樓人工售票處對面就是自動售票機囉!

▲ 各設施票價,有分全票、優待票,在校學生基本上就是買優待票。

▲ 一樓空間,左前方是服務臺,右方進入展示場,左方樓梯可以上 2F 休憩區、4F 觀測室(大型望遠鏡)。

▲ 機器買票可以選擇要買哪個場地的票、票種類別以及數量,最後再一起付費,方便快速。

▲ 付費後門票就會自動列印出來囉!

▲ 取票,所有票一次出來。

▲ 外觀有特別設計,有收藏紀念之價值。

▲ 我們這次買展示場跟宇宙探險兩種票,稍後就要進去參觀,不過在那之前... 先去看看休憩區跟觀測室(大型望遠鏡)。

▲ 爬樓梯上來 2F 後可以看到休憩區入口,我們中午看完展示場與宇宙探險後就來到這裡休息買點心吃。

▲ 休憩區設有自動販賣機,可以買飲料與小點心,7-11 也有在這裡設置自動販售機,有三明治、飯糰等食物可以買。

▲ 休憩區還有提供廁所。

▲ 座位非常多。

▲ 外頭黃色多角形球體建築是劇場(宇宙劇場、立體劇場)的所在地。

▲ 樓梯上 4F 囉!順帶一提 3F 有教室、演講室。

▲ 觀測室內部空間不大,且近期望遠鏡控制電腦常當機,所以基本上就是來看看望遠鏡本身而已。

▲ 介紹。

▲ 3F 樓梯口這邊有開放時間等資訊。

▲ 一出來 4F 頂樓就可以看到一旁的劇場建築。

▲ 跟著箭頭走。

▲ 一旁可見臺北市兒童新樂園的摩天輪。

▲ 觀測室入口。

▲ 入口出口不同邊唷!

▲ 有箭頭指引方向。

▲ 現場有解說員正在解說,問現場人員望遠鏡控制電腦似乎是當機了!那就拍個望遠鏡本體就離開了!內部空間真的挺小的。

▲ 出口。

▲ 離開付費區域會蓋章,要回付費區時記得出示手章。

▲ 這裡就是劇場入口。

▲ 1F 石尚自然探索屋(紀念品店),內部不能拍照。

▲ 這個熱氣球會飛起來唷!

▲ 熱氣球的介紹,每隔約十分鐘上升一次。

▲ 底下有升起前X分X秒的倒數計時器。

▲ 後來中午下來的時候剛好看見熱氣球升起。

▲ 升起後會緩緩降下。

▲ 1F 還有展示宇宙探險車原型。

▲ 建物內 2F 有一條圓管連接。

▲ 電梯可以直達 4F 宇宙探險。

▲ 宇宙探險開放時間為 9:30~16:00。

接續為展示場,請見下一篇:20200710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1F、2F、3F 展示場(上篇)﹝台北士林﹞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