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4F 宇宙探險設施﹝台北士林﹞

2020/07/13 1,309 1 景點悠遊 , 特殊活動 , 台灣 , 台北

天文科學教育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成立於西元 1996 年(民國 85 年)11 月 7 日,承接原臺北市立天文臺的各項業務,並陸續增加多項儀器設備。有付費與免費區域,付費的部分有展示場、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宇宙探險設施,免費的部分有石尚自然探索屋(紀念品店)、服務台、熱氣球、休憩區、觀測室(大型望遠鏡)。每週一休館,週日及週二至周五從上午九時開放至下午五時;週六從上午九時開放至下午八時。宇宙探險設施上午九時三十分開放,下午四時停止入場。宇宙探險設施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6歲以下兒童搭乘本設施,需有12歲以上之親友陪同。全票 70 元、優待票 35 元。

經過多年的構思、設計與建構,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TAM)精心規劃的【宇宙探險】之旅,終於在民國 91 年 7 月 20 日開始營運,將帶您飽覽太陽系風光、探索外星世界並親身體驗宇宙星海的壯觀浩瀚。
故事開始於 25 世紀,遨遊太空已經是大眾化的旅遊活動,每人每年都會來一趟太陽系之旅。然而,宇宙中仍充滿了未知的事物,因此每趟旅程都總帶給遊客無限的期待與意外的驚喜‧‧‧在旅程中,來賓將搭乘由十三節列車所組成的探險隊,由太空站出發,先前往太陽,利用重力加速從內太陽系向外航行,原本計畫中的旅程是逐一遊覽各大行星,但在木星附近卻發生了意外,探險隊進入了外星人的世界,並藉宇宙探險模擬圖著他們的科技遊歷星系、經歷超新星爆炸與黑洞強大的吸力,突破光速暢遊時空,最後終於安全回到太空站上。

在長約在 200 公尺的軌道四周,【宇宙探險】穿插運用影片、燈光、場景與特效,營造出外太空的壯麗景觀,將有限空間化為無限的驚奇,乘坐低速封閉的車廂穿梭其間彷彿駕駛太空船遨翔穹蒼,十分鐘的旅程將帶給您畢生難忘的宇宙探險經歷!

您願意擔當人類先鋒,探索陌生未知的新宇宙嗎?到天文館來一趟宇宙探險之旅吧!

資料引用來源:https://www.tam.gov.taipei/cp.aspx?n=85FF8C7B49FE7D14

🔭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位置: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 開放時間:週日及週一~五 09:00–17:00、週六 09:00–20:00(週一休館)

文章導覽(一)▶️ 1F 遊覽與購票 & 2F 休憩區 & 4F 觀測室(大型望遠鏡)
文章導覽(二)▶️ 1F、2F、3F 展示場(上篇下篇
文章導覽(三)▶️ 4F 宇宙探險設施 [本篇]

看完展示場後,直接上樓到 4F 就是宇宙探險設施,我們買優待票一人 35 元入場,這個設施就很適合給小孩搭,滿足他們對宇宙的好奇心,乘坐在低速運轉的宇宙探險車上,軌道周邊有穿插各種運用影片、燈光、場景與特效的奇幻場景,配合車內的語音、影音導覽,時間約十分鐘。不過中途有幾次旋轉的狀況,容易暈(或是吃太飽)的人建議就不用勉強搭乘。搭完宇宙探險車還會有一段火星探索與外星生命探索的展場可以看,個人覺得大人會比較喜歡後面的展場。


▲ 由 3F 展示場通往 4F 宇宙探險設施的樓梯。

▲ 入場要感應票卡。

▲ 一旁有注意事項與開放時間資訊。

▲ 進入後有個長廊,一旁有很多模型。

▲ 月台不能拍照,就直接順著工作人員指示坐上宇宙探險車了!跟遊樂園中的設備超像,就是低速軌道探險車的概念。一台車最多 3 人,導覽語言有台語、國語跟英語。

▲ 這是前一車的屁股。

▲ 一開始會從太陽系開始導覽。

▲ 閘門,他是說裡面火警,所以有紅色的燈光特效。

▲ 軌道上不少探險車 XD

▲ 螢幕上會寫旅程進度,反正就是欣賞軌道旁的各種燈光特效就對了!

▲ 場景搭建挺酷炫的。

▲ 這個還有地殼跳動的效果。

▲ 最後還跑到外星世界。

▲ 這邊燈光昏暗拍攝比較難拍。

▲ 看起來是外星人的設施。


▲ 10 分鐘不長也不短,回月台跟著工作人員指示下車。

▲ 回拍出口處。

▲ 離開宇宙探險設施,有個小展場。

▲ 這邊有個操作機械手臂的互動遊戲。

▲ 維修站,要把指定零件放到指定位置。

▲ 地板的設計。

▲ 能量板。

▲ 用踏板收集指定能量,也是互動小遊戲。

▲ 進入小展場內,這邊主題是火星探索。

▲ 機會號的模型。

▲ 機會號介紹,目前已經在 2019 年結束任務了!文章請參考:20190214 NASA 創紀錄的機會號火星漫遊車結束任務

▲ 另一邊是好奇號的介紹。

▲ 好奇號的模型,好奇號現在還在火星上探險唷!

▲ 火星科學中心。

▲ 太空探測車。

▲ 火星殖民基地。

▲ 太空衣介紹。

▲ 旋轉輪介紹。

▲ 加壓艙介紹。

▲ 新一代太空探測車介紹。

▲ 土星衛星泰坦的表面。

▲ 甲烷湖旁有個人造物體,這是惠更斯號。2005 年 1 月 14 日 ESA 宣布惠更斯號成功登陸泰坦(土衛六),在著陸後惠更斯號與卡西尼號進行了近十分鐘的聯繫,最終因電池耗盡而於當日結束歷史使命。

▲ 一旁有泰坦的介紹。

▲ 火星殖民基地的投影模型。

▲ 火星上的一天有 24 小時 37 分鐘。

▲ 探索土星的卡西尼號,其已於 2017 年結束任務,參考文章:20170915 NASA卡西尼號墜毀土星結束任務

▲ 出口。


▲ 這次天文館行程就到此啦!我們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囉!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