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0724羅山林道上線(羅山林道北線,0~10K 路段,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竹五峰、尖石﹞

2020/07/20 3,632 2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新竹 , ,

羅山林道(Luoshan Forest Road)分為上線下線,「羅山林道上線」又被稱為「羅山林道北線」,「羅山林道下線」又被稱為「羅山林道南線」,皆位於新竹縣境內,林道規格為丙種,林道種類為次要,兩線總里程約 43 公里。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全長 17.73 公里(近 18 公里長),通車總長 9.54 公里,步行總長 3.27 公里,中斷總長 4.92 公里,起點始於羅山林道下線(南線)1K 岔路口(左上為上線/右下為續行下線),通車終點抵達林道 9.54K,全線位於頭前溪流域內,民國 60 至 61 年(西元 1971 至 1972 年)開設,全線全日禁止甲、乙類大客車。此線 6K 以前皆為水泥鋪面,6K 開始水泥、土石路面交替出現,8.5K 後土石路面為主,更為泥濘。

👉 圖文索引區:2020/07/17 0~8.5K 日夜景2020/07/24 8.5K~近 10K 補記錄與日景照


▲ 羅山林道上線(羅山林道北線,0~8.5K 路段)路線圖。(2020/07/20 製圖)

▲ 羅山林道上線(羅山林道北線,0~10K 路段)航跡圖(GPX 下載)。(2020/07/26 製圖)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24羅山林道上線(羅山林道北線,0K~10K)行車錄影(2倍速) + 步行錄影(4倍速)﹝新竹五峰、尖石﹞》

2020/07/17 原圖文

此次記錄羅山林道上線(北線)0~8.5K 路段,此路段路況良好,每 500 公尺設有里程牌,汽機車皆可通行,沒有任何大型坍方,低底盤車輛 6K 前絕對可通行,路途會經過油羅山上線登山口(一)&(二),此線過油羅山上線登山口(二),也就是約 4.5K 後有多個路邊空地可停放車輛,很多人在此露營。由於過 8.5K 路面過於泥濘,且剛好已經快天黑,不冒險就在 8.5K 里程牌處折返。


▲ 由羅山林道下線(南線)1K 岔路口左上,馬上可見羅山林道上線(北線)0K 起點牌。



▲ 路右為林務局羅山分站。

▲ 一旁小徑可通往下方羅山林道下線(南線)。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1K 里程牌。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1.5K 里程牌。

▲ 已修復的崩塌點,這裡是拍景的好地方!

▲ 快速拍下來的日景,回程已經天黑就是在這兒拍彗星與夜景,照片文末跟地科網有 PO。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2K 里程牌。

▲ 右側小土路通往羅山瞭望台,但該瞭望台早已不開放上去,四周長滿雜草無視野,看似荒廢了!正前方是油羅山上線登山口(一)。

▲ 這邊很開闊,景色不錯!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2.5K 里程牌。

▲ 路左的水泥廢棄建築。

▲ 換個角度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反射晚霞陽光。

▲ 入森林。

▲ 回拍。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3.5K 里程牌。

▲ 注意落石處。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4K 里程牌。

▲ 林道行經溪溝處有特別整修過。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4.5K 里程牌。

▲ 由此開始路旁有空地就會有人開車或騎車來紮營,算是挺意外發現的露營聖地。

▲ 路右為油羅山上線登山口(二)。

▲ 通常彎道旁就會有會車彎,很多點都被當露營地。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5K 里程牌。

▲ 這邊也有人騎車來露營。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5.5K 里程牌。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6K 里程牌。

▲ 首次出現土石路面,不過還算平整好走。

▲ 一小段土石後又出現水泥路面。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6.5K 里程牌,又再次轉土石路面。

▲ 但路況都算很好,沒有泥濘。

▲ 又出現水泥路面。

▲ 一小段後又變回土石路面。

▲ 就這樣土石、水泥路面交替。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7K 里程牌。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7.5K 里程牌。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8K 里程牌。

▲ 我們最後看到的一小段水泥路面,由此開始會有泥濘路面囉!

▲ 稍微泥濘的土石路。

▲ 一過 8.5K 後就有比較大的泥坑了!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8.5K 里程牌,我們在此折返,理論林道也只能再往前 1K 就抵達通車終點。

▲ 回拍,回程。

▲ 回到油羅山上線登山口(一)旁開闊地。

▲ 里程大概 2.5K,這邊視野真的好。



▲ 2K 前那個已修復的崩塌地景色超好,拍夜景挺不錯的!

▲ 有些霧氣,但晚點就會散去囉!

▲ 上方可見半個銀河,不過後來我們有到附近的梅山頂拍更棒的銀河,地科網有 PO。

▲ 拍個坐在機車上頭的背影。

▲ 手機放遠後拍更有感覺了!這邊沒有太多光害影響,星空很乾淨!

▲ 剛好拍到飛機越過銀河。

▲ 最後送一張夜景照,前方是新竹的五指山。

2020/07/24 新圖文

由於上次 8.5K 以後沒記錄,加上行車錄影損壞,這次補行車錄影與林道後面的路段,大概 9.5K 左右為通車終點,我們步行往內探勘至近 10K 處折返。


▲ 那時候拍慧星與夜景的同點日景照。

▲ 今天看不到加里山,但五指山可見。

▲ 上次拍銀河的方向。

▲ 今天爬油羅山的人很多,停滿車。

▲ 超廣角全景照。

▲ 景色。

▲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前的景色,拍回剛剛的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 比起上次(7 天前)路面更加泥濘,因為近期山區午後雷陣雨比較頻繁。

▲ 機車這次推進超過 8.5K 但不到 9K 就停一旁了!

▲ 爛泥坑太長,接著都用步行探勘。

▲ 羅山林道上線(北線)9K 里程牌,這是最後一面里程牌。

▲ 太潮濕,路面都反光了!

▲ 行車建議到此為止。

▲ 疑似獵徑。

▲ 接下來路況更差。

▲ 右側邊坡有點土石滑落的跡象。

▲ 汽車最終行車終點,一般機車也建議到此為止。

▲ 回拍,接下來的路段越野機車還可以走,但基本上建議步行進入。

▲ 泥坑。

▲ 路幅不足,絕對無法開車進入。


▲ 路左的小縫隙,看來這天鐵定會下午後雷陣雨(的確後來真的下了)。

▲ 探勘終點的泥坑。

▲ 我們再次折返,要趕緊離開山區了!以免遇上豪大雨。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