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樂山林道(0K 起點~6.5K,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泰安、新竹五峰﹞

2020/08/01 5,228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新竹 , 苗栗

樂山林道(Leshan Forest Trail)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與新竹縣五峰鄉交界,全長 12.09 公里,通車長度 8.98 公里起點始於苗栗縣泰安鄉觀霧派出所,接大鹿林道本線終點抵達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國防部樂山空軍基地(樂山雷達站)。西元 1966 年(民國 55 年)開設,該林道是國防部樂山空軍基地至泰安鄉觀霧地區唯一的聯外道路。根據網上資料,行車最多只能到 9K(估算里程牌約 9.5K 左右)為止,之後為軍事管制區,有設哨人車管制。6.5K 里程牌(實際里程 6.1K)旁有「軍事重地,禁止進入」之告示牌,因此本文林道僅記錄至 6.5K 里程牌(實際里程 6.1K)。整體路況很好,柏油鋪面,每 500 公尺有一個里程牌,不過 0K~6K 里程牌之里程才是正確的。

此次 0K~6.5K 順樁記錄,沿途會經過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檜山巨木群步道出口樂山林道觀景平台,最終 6K 里程牌後 100 公尺會看到 6.5K 里程牌,也就是實際里程 6.1K 處,此處設有「軍事重地,禁止進入」之告示牌。9.5K 為鹿坑山登山口,本林道是新竹五峰天際線這條登山路線的最終段。樂山其實原名為鹿場大山,峰頂海拔 2,618 公尺,但由於屬於軍事管制區無法登頂。


▲ 樂山林道(0K 起點~6.5K)路線圖。

▲ 樂山林道(0K 起點~6.5K)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30樂山林道(0K 起點~6.5K)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泰安、新竹五峰﹞》

▲ 大鹿林道本線順樁方向拍攝樂山林道0K起點,左側為苗栗縣政府警察局大湖分局觀霧派出所。

▲ 樂山林道全線禁行甲類大客車。下方公告之工程剛好差不多結束,我們騎乘機車可以直接駛入,後來看汽車也能直接駛入。


▲ 樂山林道0.5K里程牌。

▲ 樂山林道1K里程牌。

▲ 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

▲ 一旁有停車空間。

▲ 樂山林道1.5K里程牌。

▲ 樂山林道2K里程牌。

▲ 樂山林道2.5K里程牌。

▲ 樂山林道3K里程牌。


▲ 樂山林道3.5K里程牌。

▲ 樂山林道4K里程牌。

▲ 樂山林道4.5K里程牌。

▲ 路左可見樂山(鹿場大山),其為加里山山脈的最高峰,也是雪霸國家公園邊界上的一座高峰,山上設有樂山雷達站,但屬軍事管制區無法登頂。


▲ 樂山林道5K里程牌。

▲ 這邊右側景色很不錯。

▲ 路右景緻。

▲ 樂山林道5.5K里程牌。

▲ 抵達檜山巨木群步道出口,由此下去比較快到檜山巨木群,但由於高度落差比入口大,回程上坡會很辛苦。

▲ 續行 S 型彎道。

▲ 上來就是樂山林道觀景平台旁的停車場。

▲ 回拍大彎道。

樂山林道觀景平台

▲ 回拍樂山林道觀景平台與停車場。

▲ 往後一點,這邊還有一個觀景平台,但沒風景可看。

▲ 樂山林道6K里程牌。

▲ 樂山林道6.5K里程牌(實際里程 6.1K)。

▲ 路右設有「軍事重地,禁止進入」告示牌。

▲ 因此林道文章至 6.5K 為止,車輛建議不要駛入。特別注意,登山客若要借道須低調通過,且不要進入林道里程牌 9.5K 後的管制區域。

接著為林道周遭的山景照片,分享給大家:


▲ 鹿坑山到樂山的連稜,為新竹五峰天際線最後一段山徑。

▲ 比林山、鳥嘴山、鹿坑山等山岳,這是新竹五峰天際線的稜線。

▲ 往西方拍攝的超廣角全景照。

▲ 雪山山脈。

▲ 林道上全程可見大霸尖山,方方的山形很好辨認。剛好東邊有雲層,下雨前的光景特別美。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