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司馬限林道(0 - 24K 可通車路段,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泰安﹞

2020/08/23 4,647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林道 , 苗栗 ,

司馬限林道(Si-ma-hsian Forest Trail)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全長 39.41 公里,實際通車長度 30.21 公里(一般人可通車長度 23.7 公里),中斷長度 9.2 公里起點始於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檢查哨,接苗61線(逆樁往大湖市區)、中象道路(通往台中和平),終點抵達苗栗縣泰安鄉林道39.4K岔路口(接樂山林道,可至樂山雷達站、觀霧)。西元 1964 年(民國 53 年)開設,該林道是雪見遊憩區的聯外道路。

雖然理論可通往樂山(鹿場大山),但實際上最後一段路已廢棄,只剩相當不明的山徑,再加上樂山為軍事管制區,也無法從另外一頭探路。林道 0~4.7K 編為鄉道苗61線,但此段路程並沒有苗61線的里程牌,4.7K 苗61線右接梅興道路離開,梅興道路也可以通往雪見,路況較好但路途比起林道稍遠 1 公里。特別注意!「雪見遊客中心~鐵門」這 300 公尺路程是因為原來雪見的停車場車位不足,開放林道旁臨時停車才讓車輛駛入,但下午 5 點前必須駛出。

此次 0K~24K 可通車路段順樁記錄,沿途會經過司馬限部落【Maibgah】、司馬限教會、新興岔路、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苗62-1線)未完成路段、新興(司馬限)、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司馬限駐在所、大湖溪林道(大湖溪左線林道)、二本松岔路(最終岔路)、二本松解說站岔路(可登二本松山)、雪霸國家公園界址碑(左側為盡尾山登山口)、盡尾山東南峰登山口、雪見遊憩區、雪見遊客中心 (23.7K)、臨時停車區、最終停車點、鐵門(司馬限林道通車終點,大概 24K 處),接下來僅公務車可進入,一般人需要步行進入,可爬雪見山、東洗水山、北坑山。


▲ 司馬限林道(0 - 24K 可通車路段)路線圖。

▲ 司馬限林道(0 - 24K 可通車路段)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22司馬限林道(0 - 24K 可通車路段)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泰安﹞》

▲ 當初記錄苗61線就到中象道路與司馬限林道口,現在終於要來記錄司馬限林道啦!

▲ 中興岔路口,左為司馬限林道(苗61線也是往左,通雪見遊憩區)、右為中象道路(通台中和平)。

▲ 司馬限林道起點。

▲ 這天天氣不太好,但至少拍完司馬限林道前都沒下雨,但影像品質比較差,我很努力修圖了~

▲ 不到中午雲層就壟罩整個天空,沒有藍天啦!

▲ 岔路取左,進入司馬限部落【Maibgah】,右上為司馬限部落聯絡道路。

▲ 橋梁。

▲ 司馬限林道3K里程牌。

▲ 司馬限教會。

▲ 岔路取左,右為司馬限部落聯絡道路。

▲ 離開司馬限部落【Maibgah】。

▲ 司馬限林道3.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4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4.5K里程牌。

▲ 全程路幅狹窄,但還是有比較寬的地方可以會車。

▲ 涼亭。

▲ 新興岔路,左為司馬限林道,右為苗61線[梅興道路]。兩邊皆可通雪見遊憩區,左路較快但路較窄,右路遠 1 公里但路較寬,一般都走左路。

▲ 梅興道路又名梅興聯絡道,有里程牌,這裡是 0K 起點處。

▲ 往梅園走這邊最快,苗61線掰~

▲ 我們取左續行司馬限林道。

▲ 岔路取右。左邊這條路為「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未完成路段」,預計將編為苗62-1線,但因為中間跨越大湖溪路段尚未施工目前為中斷狀態,看很多資料預計都是 7 年前就要完工,可能遇上一些狀況而持續拖延,詳細資訊可以看這個 PDF 檔案

▲ 這塊在地圖上標為「新興(司馬限)」。

▲ 右側為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司馬限駐在所。

▲ 岔路,左路可銜接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苗62-1線)未完成路段,若完工後可通往大湖溪右岸,接著一路至清安。取右續行司馬限林道。

▲ 司馬限林道5.3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6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6.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7K里程牌。

▲ 注意落石。

▲ 司馬限林道8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8.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9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9.5K里程牌。

▲ 崩塌點,印象中小時候來這邊道路中斷原路折返。

▲ 不過那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可以通車。

▲ 司馬限林道10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0.5K里程牌。

▲ 路左為大湖溪林道(大湖溪左線林道),有一支線,全長僅 3 公里。

▲ 司馬限林道11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1.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2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2.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3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3.5K里程牌。

▲ 二本松岔路到囉!這邊有停車位可以停車休息。

▲ 這裡也是最終岔路,左上續行司馬限林道通雪見遊憩區,右銜接苗61線往梅園,可通士林攔河堰。


▲ 司馬限林道14K里程牌。

▲ 這邊景色不錯。

▲ 往右拍就可以看到司馬限山、大安溪右岸。

▲ 這是回程同地點拍的,下雨雲霧飄渺~

▲ 天氣千變萬化,上山前要看天氣預報唷!

▲ 司馬限林道14.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5K里程牌。

▲ 前方為二本松解說站岔路。

▲ 林道此處左轉,前方通二本松解說站,可登二本松山。

▲ 司馬限林道15.5K里程牌。

▲ 左彎。

▲ 司馬限林道16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6.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7K里程牌。

▲ 路右有步道。

▲ 路右有停車位可以停車休息。

▲ 司馬限林道17.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8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8.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9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19.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20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20.2K里程牌。

▲ 雪霸國家公園界址碑。

▲ 這邊往雪見遊憩區還有 3.5 公里路程。

▲ 回程補拍的盡尾山登山口。

▲ 路右為盡尾山東南峰登山口。

▲ 司馬限林道21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22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22.5K里程牌。

▲ 司馬限林道23K里程牌。

▲ 抵達雪見遊憩區。

▲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海拔 1,870 公尺。

▲ 左側可停車,右側有木棧道。

▲ 司馬限林道23.7K里程牌,一般人的通車終點,路左設有雪見遊客中心。

▲ 因為停車位不足而開放接下來 300 公尺的司馬限林道。

▲ 鐵門,下午五點前要出來。

▲ 林道右側可停車,近期疫情關係國人都在國內旅遊,山上的遊憩區都是這樣人擠人。

▲ 我們一路往前都找不太到車位。

▲ 路右為 4 號林間步道入口。

▲ 4 號林間步道入口。

▲ 4 號林間步道。

▲ 最後一段。

▲ 那兩台車停的位置是最終停車點。

▲ 再往前就是鐵門前的迴轉區域。

▲ 這邊大約里程 24K,通車終點。

▲ 我們行車錄影就到這~但由於當天有步行往內走一段路,所以就附上接下來的照片:

▲ 司馬限林道24.5K里程牌。

▲ 這裡天氣好景色很好,可以看聖稜線。

▲ 司馬限林道25K里程牌。

▲ 右側為雪見山登山口,此山有森林三角點。我們只探路到這,走了大概 1 公里多。前方的東洗水山、北坑山在 2007 年 9 月 15 日就已經爬過。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