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苗61線(二本松~梅象橋,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泰安﹞

2020/08/24 1,388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苗栗

苗61線(大湖~梅象大橋),全長 32.305 公里,苗栗縣的一條鄉道,為泰安後山聯絡道路起點始於大湖鄉明湖村、大湖鄉大湖村中山路、中原路路口,接大湖鄉市區道路(中原路)終點抵達泰安鄉象鼻村梅象橋南側,接泰安鄉產業道路(大安產業道路),全程沿著大湖溪往上游方向前進深山,跨越山脈後到達大安溪流域,有接南清聯絡道路(通清安豆腐老街)、中象道路(通台中和平與東勢)、司馬限林道(通雪見遊憩區)等重要聯絡道路,沿途會經過大湖市區、多家草莓園、大南國小、中興派出所、泰興國小等地點。

依據 2021 年(民國 110 年)1 月 25 日釋出之「苗栗縣鄉道公路調整總表」,本線里程更新「30.215 公里」。

此次「二本松~梅象橋」路段順樁記錄,我們從司馬限林道出來,左轉下去接苗61線,直走順樁續行下山,沿途會經過天狗部落【B'anux】、梅園國民小學、往象鼻部落聯絡道路、梅園部落【Maylubung】、梅象橋(跨越大安溪),最終抵達大安溪左岸接大安產業道路。雨天拍攝畫質較差請見諒。


▲ 苗61線(二本松~梅象橋)路線圖。

▲ 苗61線(二本松~梅象橋)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22苗61線(二本松~梅象橋)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泰安﹞》

▲ 由雪見遊憩區走司馬限林道下至二本松岔路,不取林道而取左路下山。

▲ 接至苗61線:右路段的苗61線稱「梅興道路」往大湖,直走順樁續行苗61線下山。

▲ 剛好遇上巴威颱風生成,山區天候不佳。

▲ 用高 ISO、超快快門在行進車中隔著擋風玻璃拍攝,得出來的畫質就是這麼藝術。

▲ 不過還好人對於電腦顯示的影像要求不大,可以辨識就很棒啦!這就跟 YouTube 壓畫質的道理一樣。(人類的腦補能力很強的意思)

▲ 因為這段路完全沒有里程牌所以剛剛廢話了幾句,其實有看到一個啦!不過天色太暗沒注意來不及拍,也許行車錄影有拍到。

▲ 出現一些小吃部,沒錯!天狗部落到了!

▲ 彎下去才是真正的部落中心。

▲ 天狗部落【B'anux】,泰雅族部落。全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善於編織的老人非常多,當中尤以織布的水準最高(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 前方為天狗部落道路,取左。

▲ 路右有天狗部落標示。

▲ 苗61線28K里程牌,竟然是用白色噴漆標示 ...。

▲ 右彎,這邊可見大安溪溪床。

▲ 右側道路通梅園國民小學。

▲ 岔路取直,右側道路通往象鼻部落,為大安溪右岸道路。

▲ 梅園部落【Maylubung】,泰雅族部落。


▲ 這邊道路拐一個彎,往東方前進再過橋。

▲ 這條路算是大安溪最深山的臨溪道路。

▲ 右彎。

▲ 梅象橋(跨越大安溪),大安溪最深山的公路橋梁。

▲ 往右後方回拍剛剛行經的道路。

▲ 往右拍,剛剛說往象鼻部落的聯絡道路位於大安溪右岸。

▲ 過橋後道路拐回正確方向往西。

▲ 往左拍,大量的砂石堆放在這。

▲ 大安溪沒有人煙的領域!

▲ 等等要走大安產業道路離開山區。

▲ 過橋後苗61線就終點囉!

▲ 苗61線32.305K終點牌。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