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水田林道(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竹尖石﹞

2020/08/29 3,286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新竹

水田林道(Shuei-tian Forest Trail)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全長 3.72 公里起點始於尖石鄉新樂村鴛鴦谷,接竹58線(水田道路)終點抵達尖石鄉新樂村貴妃山、那結山登山口。0K~2.8K 為水泥鋪面,2.8K 以後為土石路,最後一個里程牌為 3.5K。路況不佳,左右側堆積物多,雖然路口有大石擋道汽車無法進入,但以汽車來說至少應該可通行至瀑布入口,也就是大概 1.8K 上下,再往上僅機車可騎乘,一般機車僅能騎至 2.8K 處,接下來就是越野道(Off-road)了!我們最後一公里改步行探勘,有完整錄影。

從林道起點開始沿途會經過 0K 里程牌、蓮包山登山口(一)、0.5K 里程牌、蓮包山登山口(二)、1K 里程牌、1.5K 里程牌、外鳥嘴山登山口、小橋、鴛鴦谷瀑布群之鴛鴦瀑布入口、鴛鴦谷瀑布群之鰻潭瀑布入口、鴛鴦谷瀑布群之玉女瀑布入口、2K 里程牌、內鳥嘴狂風嶺登山口、2.5K 里程牌、內鳥嘴山登山口、過溪點、2.8K 水泥路底、3K 里程牌、3.5K 里程牌,最終抵達林道終點,為貴妃山、那結山登山口。

這裡的「水田」,泰雅語「Slaq」是「泥濘的土」的意思,也就是指「水田」。鴛鴦谷瀑布群共有三個瀑布,分別是一號瀑布「鴛鴦瀑布(勇士瀑布、男人瀑布)」、二號瀑布「鰻潭瀑布(女人瀑布、鱸潭瀑布)」以及三號瀑布「玉女瀑布(小瀑布)」,僅二號瀑布有布道建設。


▲ 水田林道全線圖。

▲ 水田林道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28水田林道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步行錄影(4倍速)﹝新竹尖石﹞》

▲ 順著竹58線(水田道路)順樁方向上山,抵達水田林道前右側有個土石廣場可以停車。

▲ 接著往前一點大左彎右側可見林道入口。

▲ 左側有水田林道0K起點牌,由此步行至瀑布入口處約 1.8 公里,騎車可直接抵達,但路面濕滑請自行注意安全。

▲ 回拍剛剛的停車場。

▲ 路口兩塊大石是阻擋車輛進入的,騎機車進來要注意安全。

▲ 一開始就陡上啦!旁邊有許多告示牌。

▲ 注意落石與打滑。

▲ 路面堆積物多,落葉也不少,真的要注意!

▲ 一開始就是 S 型兩個大彎,剛剛左大彎,現在則是右大彎。

▲ 右大彎旁其實是蓮包山登山口(一),以前就爬過啦!但可惜是早於爬山網誕生之前的行程,沒文章可看。

▲ 近期午後雷陣雨多,導致路面特別潮濕。

▲ 水田林道0.5K里程牌。


▲ 橋前左方本來以為是登山口,但看來更像是獵徑。

▲ 過橋後左方是蓮包山登山口(二)。

▲ 右側有大水塔。

▲ 水田林道1K里程牌。

▲ 回拍,剛剛有遇上很多步行的遊客,應該都是要去看瀑布的人。


▲ 水田林道1.5K里程牌。

▲ 前方左側為外鳥嘴山登山口。

▲ 小橋,過橋後右側為鴛鴦谷瀑布群之鴛鴦瀑布入口,鴛鴦瀑布又稱一號瀑布、勇士瀑布或男人瀑布。

▲ 一旁有涓涓細流。

▲ 到瀑布入口前最後的爬坡。

▲ 大左彎旁就是瀑布入口。

▲ 有步道可通往鴛鴦谷瀑布群之鰻潭瀑布,路況佳。鰻潭瀑布又稱二號瀑布、女人瀑布或鱸潭瀑布。

▲ 我們看完瀑布就繼續上行探勘林道囉!

▲ 上來又一個大右彎,左側看起來有路。

▲ 被柵欄圍住,還有立有「遊客禁止進入」牌面,這邊其實是通往鴛鴦谷瀑布群之玉女瀑布。玉女瀑布又稱三號瀑布、小瀑布。

▲ 注意落石,路況更差了!

▲ 看路面上的落石與堆積物,應該只有機車能再往內前進。

▲ 水田林道2K里程牌。

▲ 這條林道比起其他很多林道短很多,能通車的長度也很短,雖說是水泥路但堆積物這麼多還是很容易打滑。

▲ 左右側草都長到水泥路上頭了!


▲ 前方再度出現 S 彎,這種彎是用來快速爬升高度的,也有人說 Z 字彎。
▲ 先大左彎。

▲ 爬一段。

▲ 再大右彎。

▲ 右側有內鳥嘴狂風嶺登山口,這邊是第一個入口。

▲ 水田林道2.5K里程牌。

▲ 右側為內鳥嘴狂風嶺登山口,這邊是第二個入口。



▲ 大左彎,右側是內鳥嘴登山口。

▲ 內鳥嘴登山口。


▲ 抵達 2.8K,轉土石路。

▲ 回拍過溪點,水泥路最後就到這。

▲ 前方就沒水泥路了!

▲ 機車停好改步行探勘,這邊基本上很難遇到人了!

▲ 路上都有登山布條或塑膠條。


▲ 水田林道3K里程牌。上頭滿滿的彈孔,有點嚇人,有人特別跑來深山練槍?


▲ 路面基本上已被雨水沖刷的相當坎坷。

▲ 出林蔭陽光可照射的地方,林道兩側雜草叢生,只留中央小徑可通行。

▲ 林道是 S 型向上爬升,登山者為了節省距離而自行開出捷徑,不過路況較差。

▲ 大左彎廣角照。


▲ 大右彎廣角照。





▲ 水田林道3.5K里程牌,這是最後一個里程牌面。


▲ 3.6K,前方一段林道雜草覆蓋特別嚴重。

▲ 因此登山客都直接把 3.6K 當作是登山口。

▲ 但林道其實還有 0.12 公里的長度。

▲ 繼續往前探勘!

▲ 真的只剩下一條山徑了!但還看的出來原來林道的路幅。

▲ 地上看起來很像機車輪胎壓出來的痕跡,應該前一段時間都還有越野機車上來。

▲ 林道終點在杉木叢林中。

▲ 抵達水田林道3.72K終點。

▲ 續行為登山山徑。

▲ 往貴妃山、那結山,從前都已經爬過。

▲ 過這個溪溝就往上爬升了!

▲ 這條山徑很久以前來走過了~2006 年間的事情,小時候的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