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瀨頭林道(0K 起點~2.6K 山美西山登山口,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嘉義阿里山﹞

2020/09/13 2,649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嘉義 ,

瀨頭林道,全長約 10 公里,實際正確總長為 9.26 公里,通車長 8.88 公里,後續可步行 0.28 公里,中斷長 0.1 公里,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一條林道起點始於番路鄉公興村龍美,接嘉129線,中途跨越阿里山鄉山美村黑肉肚腳溪溪底,最終抵達阿里山鄉新美村曾文溪上游右岸

「2020逆時鐘環島機車行」DAY2,這次目標是登山美西山,因此此次「0K 起點~2.6K 山美西山登山口」順樁記錄,記錄里程約 3 公里。由台18線(阿里山公路)順樁方向右入嘉129線,順樁方向走約 1.1 公里右入水泥農路開始記錄,走約 300 公尺銜接瀨頭林道0K起點,沿途會經過多個岔路、崩塌點、景觀點,每 500 公尺設有木製里程牌,記錄到過 2.5K 後約百公尺的岔路,左下水泥農路往山美西山登山口,路口有鐵鍊。此線路況不佳,路面濕滑且落石相當多,但一直到 2.6K 為止都是水泥鋪面道路,且還有農車進出使用,因此高底盤車輛仍可駛入,若遇上天候不佳切勿進入。


▲ 瀨頭林道(0K 起點~2.6K 山美西山登山口,含山美西山)路線圖。

▲ 瀨頭林道(0K 起點~2.6K 山美西山登山口,含山美西山)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903瀨頭林道(2.6K 山美西山登山口~0K 起點)行車錄影(2倍速)﹝嘉義阿里山﹞》

▲ 由台18線(阿里山公路)順樁方向右入嘉129線,順樁方向走約 1.1 公里右入水泥農路開始記錄。(不是最右邊的柏油路唷!)

▲ 有木製指示牌寫「瀨頭林道 全長 10 公里」。

▲ 瀨頭林道全線禁行甲乙丙類大客車。

▲ 這邊還不是瀨頭林道,只是銜接林道的水泥農路。

▲ 第一個岔路取右。

▲ 這邊夏季午後容易有強烈對流,產生的午後雷陣雨讓這裡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路面則容易積水。

▲ 農路右方綠油油的茶園。

▲ 銜接瀨頭林道!這個林道可是日治時期就開發的。

▲ 瀨頭林道0K起點牌。

▲ 一旁景色很不錯,可以停留賞景。

▲ 重要岔路,這邊取左,不要直直上去走錯路啦!

▲ 竹林下方路面潮濕,不要打滑了!

▲ 檳榔園這邊有陽光照射路面比較乾燥。

▲ 瀨頭林道0.5K里程牌。

▲ 岔路取右上。

▲ 枯枝落葉真的多。

▲ 瀨頭林道1K處。

▲ 瀨頭林道1K里程牌。

▲ 左側有做反光導標。

▲ 這邊左側還有水泥護欄。

▲ 岔路取左。

▲ 這邊有個開闊的展望點(觀景點)。

▲ 實在有夠美的!對面山頭是勃子山,其後方還有矢場谷山,但畫面中被勃子山遮擋而不可見。

▲ 下方可見山美村聚落。

▲ 廣角照。

▲ 續行。

▲ 瀨頭林道1.5K里程牌。

▲ 地上開始出現落石,有點驚險。

▲ 更大塊的落石,這段路挺危險的,要快速通過。

▲ 左側都有反光導標 + 水泥護欄。

▲ 回程拍攝同地點「注意落石/快速通過」之告示牌。

▲ 一小段爛泥路。

▲ 有爛泥就要減速,不然機車鐵定打滑。

▲ 2K 前有個絕佳的展望。

▲ 下方山谷就是知名的達娜伊谷,不過因為地勢的關係不可見其建設和吊橋,但可見山美村聚落。

嘉129線就是順著對山山勢一路往下切至曾文溪左岸,而本林道則是下切至曾文溪右岸,但林道本身不通,嘉129線可接至台3線。

▲ 廣角照。

▲ 瀨頭林道2K里程牌。

▲ 再次出現大小落石。

▲ 天呀!這次遇上最大顆的落石!不過右邊有農車輾壓過的痕跡,所以基本上不影響通行。

▲ 瀨頭林道2.5K里程牌,此次行程最後看到的里程牌。

▲ 回拍。

▲ 往前拍。

▲ 瀨頭林道約 2.6K 處的岔路(↖ 回嘉129線|↗ 山美西山登山口)。

▲ 瀨頭林道續行還是水泥路,但沒繼續往前走不知道接下來路況怎麼樣?有興趣的人若有往內探險歡迎留言留下有用的資訊給大家參考唷!

▲ 走下水泥農路回拍瀨頭林道。

▲ 有鐵鍊,但是沒有鎖上。

▲ 下來約 50 公尺就到登山口啦!往右山徑至山美西山

▲ 這條水泥農路看起來有點陡,完全不建議開/騎下來了!

▲ 關於山美西山請見爬山網文章(點我)。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大家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