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新埔飲水思源涼井﹝新竹新埔﹞

2016/04/10 2,054 2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竹

「飲水思源」位於新埔旱坑里之涼井,至今已有一百七十餘年的歷史了。旱坑里昔日乾旱缺水,全村飲水皆仰賴這口開庄涼井,而出現村婦們老遠來挑水煮飯,整條路上絡繹不絕的奇景,今日村落的供水系統完善,已不需這般辛苦,但居民把對此井的感念,立紀念牌永傳後世。地址:新埔鎮旱坑里11鄰38-1號。

▲飲水思源-涼井。

▲飲水思源碑。

▲飲水思源-涼井。

▲涼井人文咖啡。

▲杜鵑花旁的飲水思源-涼井。

▲竹13線旱坑路一段路旁的飲水思源碑及涼井。

▲竹13線旱坑路一段路旁的飲水思源碑及涼井。

▲旱坑涼井詩。

▲新埔鎮旱坑里開台涼井記事碑
民以食為天,賴水養生,夫不雨則畢,萬物失榮。新埔鎮旱坑里,古早以旱聞名,其地多屬粘硬性地,雨不能浸透地下,固無泉源。幸天賜良井,位於十一鄰三十八之一號彭屋崁下,泉源滾滾冷冷不絕,古來已久,雖標高約海拔一二○米之丘陵,然泥石岩下,仍能薀藏豐富水源可謂天賦奇地。此井已有一百六十年之歷史,先民開發南北旱坑之際,來往行人皆取此泉止渴,其味甘美可口,愈飲愈涼,本里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鄰之居民,約百餘戶居嚴平日皆賴以為生,挑水婦女絡繹於途,雖天乾害此泉常盈,涼井美名不逕而走。民國六十二年旱坑已有自來水,涼井功成身退,然泉源仍在,里民見井懷舊,念念不忘,台灣省政府有鑑於此,並撥經費加以重整涼井,並以建碑記事以感天之德也。

▲飲水思源碑-涼井。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