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高134線(青山產業道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高雄那瑪夏﹞

2020/09/16 5,180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高雄 ,

高134線(青山~民生),全長約 12 公里,高雄市那瑪夏區的一條區道,起點始於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青山,接嘉129-1線終點抵達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民生,接台29線。此路也稱為「青山產業道路」,全程柏油路為主,且是較寬敞的雙向共兩車道,但部分路段路基下滑與土石崩落,可能為水泥便道,不過路況整體來說算好。全程無里程牌、起終點也沒有插牌,路途有多個觀景點。靠近終點處的馬卡龍平台曾經受八八風災重創,導致道路直接被沖毀,路基消失,過渡期有開高繞便道,目前堤岸道路已經修復完成,可通車無須走高繞便道。

「2020逆時鐘環島機車行」DAY2,此次全線順樁記錄,我們從嘉129-1線順樁方向直入高134線開始記錄,沿途會經過青葉茶業、青山茶業、越稜點(跨越阿里山山脈)、崩塌點、玉打山觀景臺路口、捷徑、馬卡龍平台,最終抵達台29線。


▲ 高134線(青山產業道路)全線圖。

▲ 高134線(青山產業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903高134線(青山產業道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高雄那瑪夏﹞》

▲ 從嘉129-1線順樁方向直入高134線。這邊是嘉義與高雄的縣市界。

▲ 告示牌就清楚表示這條路叫做「青山產業道路」啦!不過怎麼還是台21線?已經改編台29線很久了呢!(補充:台29線原為台21線南段,經 2014 年 7 月 16 日行政院公告解編塔塔加至達卡努瓦的未開闢路段後,將達卡努瓦至林園正式編制為「台29線」)

▲ 甲乙類大客車不能進入,從這邊到甲仙大概是 39 公里,右側的指標被植物遮蓋。

▲ 路上右側不時有「←那瑪夏|嘉義→」的指標。

▲ 嘉129-1線9K里程牌很意外地出現在高134線上,大概是多插的 ...

▲ 路左為青葉茶業。

▲ 賞櫻花區。

▲ 左側有台廢棄的得利卡。

▲ 這段路是水泥鋪面,可見曾經崩塌過,前方有個牌子,來看看寫了些什麼。

▲ 果然,水泥路就是崩塌後開闢的便道。

▲ 接回柏油路了!便道通常都不長。


▲ 路左往青山茶業。

▲ 這段不知為何是水泥鋪面。

▲ 路右的涼亭,沒有景緻,是架高的。

▲ 經過幾戶民宅。


▲ 這邊都是種植檳榔、茶葉為主。

▲ 道路品質很不錯。

▲ 海拔近 900 公尺,騎車真的很涼爽。

▲ 路左絕佳景緻!比起嘉129-1線的景緻,這裡的景緻視野更高更廣!


▲ 抵達越稜點。

▲ 跨越阿里山山脈。

▲ 另外一頭就是旗山溪的流域了!對山是曲積山

▲ 越稜後道路品質稍差。

▲ 這邊地基陷落,路面有裂痕。

▲ 後方直接改為水泥便道。


▲ 這段更慘,左方土石崩落。

▲ 中間臨時開了便道,土石路面。

▲ 原來的水泥便道被土石覆蓋。

▲ 有地基下陷的感覺。

▲ 崩塌點後右側視野絕佳!可見遠方旗山溪溪谷,左側為瑪雅里聚落。

▲ 抵達玉打山觀景臺路口。

▲ 左上水泥路往玉打山觀景臺。

▲ 一旁有「青山社區」地標。


▲ 之字形下山囉!

▲ 對面溪谷上的橋是台29線的達卡努瓦橋(跨越五權溪)。

▲ 這邊左側也有景緻點。

▲ 遠方山坡上有個超高的瀑布,大概只有夏季山區含水量大時才會出現。

▲ 岔路,右路為通往台29線的捷徑。(過去高134線在馬卡龍平台中斷時也是改走這條路)

▲ 路口有很多告示與指標。

▲ 被塗銷的此路不通告示。

▲ 轉水泥鋪面。

▲ 抵達馬卡龍平台時是柏油路面。

▲ 岔路取右。

▲ 左側本來是農田,但八八風災已經把這片田沖刷掉,變成旗山溪溪床的一部份。

▲ 民宅。

▲ 往右拍攝剛剛下來的山,即玉打山。

▲ 左側淺淺的溪谷就是旗山溪了!

▲ 右側這條水泥路是過去的高繞便道。

▲ 這段堤岸過去八八風災是整個被沖刷掉的,後來才重新蓋回這段路。

▲ 看到台29線囉!

▲ 右側水泥便道接回,主線已經可通車,這便道就回歸農用道路。

▲ 高134線12K終點。

▲ 左側是台29線的民生橋(跨越旗山溪)。

▲ 由台29線回拍高134線終點處,本文就記錄就到這。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