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屏55線(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屏東萬丹、新園﹞

2020/09/18 569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屏東 ,

屏55線(香社-山仔腳),全長 2.962 公里,屏東縣的一條鄉道,起點始於萬丹鄉香社村香社,接台27線終點抵達新園鄉田洋村山仔腳,接屏60線,路途行經地藏寶塔、赤山巖、新園泥火山、萬丹泥火山、新園鄉納骨堂、碉堡、山隆宮,為鄉村聚落間的聯絡道路。柏油鋪面為主,基本上僅單線道路幅,路況普通,有清楚的里程牌、起終點牌。

泥火山是指多種在地下液體或氣體噴發後遺留下來的物質,通常會壘積成為一個圓錐形的泥尖頂。這條路行經的泥火山每次噴發的地點不一定,所以地圖上的點位也僅供參考而已,但爆發點都在附近,泥火山要地殼累積足夠壓力才有機會噴發,每年約噴發一次,且通常在秋冬時期,除此之外沒什麼景觀可看。鯉魚山據說是這一帶泥火山發源地,周遭土質也是以泥漿為主,現今噴發地點已從原本的山頂移至平原。此次經過當然沒有泥火山可看囉!

「2020逆時鐘環島機車行」DAY3,此次全線順樁記錄,我們從台27線順樁方向右入屏55線,主要目的是爬鯉魚山,需從屏55線2K處右轉,我們爬完後接續將屏55線完整記錄完畢,最終原路折返台27線續行記錄並南下。


▲ 台20線(甲仙大橋~荖濃)全線圖。

▲ 台20線(甲仙大橋~荖濃)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904屏55線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屏東萬丹、新園﹞》

▲ 這條路算是挺意外的收穫,本來只是隨便找個基石,沒想到剛好走到這條路過泥火山的鄉道。

▲ 由台27線右入,左側可見屏55線0K起點牌。

▲ 回拍起點路口,有紅綠燈。

▲ 屏55線0.5K里程牌。

▲ 路左為地藏寶塔,是一座骨灰塔。

▲ 岔路取直。

▲ 路左為赤山巖七寶塔,安祀各地善信靈位。

▲ 這邊路左是赤山巖入口,這間寺廟是佛教寺院,建立於清朝初年,主祀神明為觀世音菩薩。

▲ 屏55線1K里程牌。

▲ 路左側這片看起來荒涼的區域就是新園泥火山會爆發的地方,但現在看起來真的什麼都沒有。

▲ 路右就是萬丹泥火山爆發的區域了!不過看起來就是片普通的農地。

▲ 屏55線1.5K里程牌。

▲ 屏55線2K里程牌,鯉魚山取右路。回程繼續由影像前方續行記錄。

▲ 左側有個養鴨場,這段路特別狹窄。

▲ 前方岔路取直,這段真有鄉間小路的感覺。

▲ 田洋牌面。

▲ 先左彎再右彎,路幅很窄小心通過。

▲ 彎過來發現右側有個碉堡,感覺歷史悠久。


▲ 山隆宮,道路由右方繞至其後方。

▲ 抵達屏55線終點,接屏60線。

▲ 屏55線2.934K終點牌。

▲ 回程在屏55線拍攝遠方中央山脈的北大武山。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