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桃園中壢﹞

2020/11/05 595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馬祖新村是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龍岡一帶的眷村,當年因為第二次國共內戰失利,中華民國政府來台,而 1949 年起至 1960 年代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就配置在這些當年新建的「眷村」中,這些眷村有些很重要的特徵,就是距離中心城市及軍事設施相對近,建築都是以平房為主,且幾乎都是磚砌而成,因為沒有很好的經濟條件,形成這樣克難的居住環境,建築牆面上還會留有中華民國國旗的代表色藍、白、紅,以及當時的反共標語,隨著時代演進,這些眷村已經成為台灣文化及歷史中重要的資產,但因為實在過於老舊,多數眷村都已經拆除,在我的觀察幾乎都改為社區大樓等,不過仍有少數眷村成為像馬祖新村的文創園區。

馬祖新村因為形式獨特成為龍岡地區唯一保留下來的眷村,近幾年由桃園市政府規劃,已成為文創園區。遊客能在其中感受台灣曾經有過的這段歷史,前人的努力才會有今日和平的台灣,文創園區不定期就會舉辦活動,像這次去就遇上了「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以「走桃花」作為活動名稱與宣傳主調,結合桃園的文化、產業、創意和設計,就在園區內展示了很多藝術作品,能有很不錯的視覺體驗。走訪過程也看到有小型的攤位展示。觀察下來,以平日來說人潮算多了!因為疫情期間,室內展館是需要實名制登記以及配戴口罩,不過戶外就可以自由參觀。園區內也開了甜點店,這次也去吃吃看啦!真的還不賴,跟朋友聊聊天,身處在活化的老建築中,真正讓老眷村再次綻放光彩!


▲ 位置地圖。

▲ 搭乘中壢客運 112N,輕鬆從中原大學出發到馬祖新村,回程也是搭同個公車回中壢總站到中壢前站。

▲ 順著龍岡路三段往裏頭走。

▲ 龍岡路三段左轉入龍吉二街就抵達馬祖新村的範圍囉!

▲ 我們先沿著邊邊走。

▲ 回程會從這頭回來。




▲ 遠遠可見「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的展館。

▲ 因應「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而進行的管制。

▲ 發現!最野桃原味。

▲ 馬祖新村主要的入口。

▲ 馬祖廣播以及開放時間資訊。

▲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導覽圖。

▲ 看起來應該是洗腳池,早年衛生條件比較差就需要這樣的設施,隨著時代演進已經淘汰了!

▲ 馬祖新村故事展。


▲ 入內需要實名登記以及配戴口罩。

▲ 馬祖新村中央地帶。

▲ 往龍清街方向拍攝。

▲ 悅心亭。

▲ 悅心亭是馬祖新村的象徵地標,位於中央圓環中心。



▲ 往龍吉二街方向拍攝。

▲ 廁所在這邊。

▲ 繞一圈出來。


▲ 親子故事館。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位於聯勤桃園縣馬祖幼稚園原址的展館。

▲ 聯勤桃園縣馬祖幼稚園原址內的蔣中正銅像(背面)。



▲ 回拍聯勤桃園縣馬祖幼稚園入口。

▲ 簡單逛逛就離開囉!這次求方便就沒有入內看室內展館了~就拍拍室外空間以及建築外觀為主,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參觀看看唷!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