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丹大林道(濁水溪[0K起點]~二分所[4.5K],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南投信義﹞

2020/12/05 9,066 3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南投

丹大林道(孫海橋-七彩湖)是位於台灣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一條林道起點始於南投縣信義鄉孫海橋,接台16線臨29便道終點抵達花蓮縣萬榮鄉七彩湖,全長約 60 公里。本林道舊稱「孫海林道」,早期由伐木業者孫海(振昌木業創辦人)在西元 1957 年所建,而西元 1989 年台電為了高壓輸電工程,而再開闢林道至七彩湖,高度為海拔 2,952 公尺。七彩湖是中央山脈心臟地帶的美麗高山湖泊,面積約為 1.5 公頃。林道原來是公路總局規劃橫跨中央山脈的東西向橫貫公路的一部份,即台16線,但已於 2014 年 7 月 16 日公告解編。林道路況差,目前民眾車輛僅能抵達二分所 [4.5K],且多處崩塌點需要高底盤才可通過。二分所後隨山林陸續解禁,目前管車不管人,登山客可徒步進入。

2004 年 7 月 3 日,敏督利颱風侵襲台灣時發生七二水災,颱風挾帶大量豪雨造成濁水溪暴漲,造成孫海橋橋面被沖毀。後經評估為防止丹大林地的濫墾盜伐,行政院傾向不再重建孫海橋,但為便利布農族到祖靈聖地朝聖、民眾高山生態旅遊及台電人員超高壓電塔的維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搭建僅可通行摩托車的丹大吊橋便利通行,並且林務局設置三分所管制站管制。後來丹大吊橋也因 2008 年辛樂克颱風的侵襲之下損毀,只有流籠可以渡過濁水溪。乾季時會開闢溪床便道,這時就可開車或騎車進入丹大林道,但最多也只能抵達現在的管制站二分所。

「2020南投丹大行」,為了登卡社山、拉夫郎山西北峰而有了此次行程,順道進行丹大林道「濁水溪[0K起點]~二分所[4.5K]」順樁記錄。我們從孫海橋和丹大吊橋遺址出發,沿途會經過臨時濁水溪溪床便道、石隧道、一個大高繞點,沿途多個崩塌處,路面以水泥鋪面為主,崩塌處為土石路面,需要高底盤車輛才可進入,若遇上濕滑路面則需要四輪傳動,機車可騎至二分所沒問題,記錄里程約 4.8 公里長。


▲ 丹大林道(濁水溪[0K起點]~二分所[4.5K])全線圖。

▲ 丹大林道(濁水溪[0K起點]~二分所[4.5K])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128丹大林道(濁水溪[0K起點]~二分所[4.5K])行車錄影(2倍速)﹝南投信義﹞》

▲ 台16線臨29便道11.8K終點,這邊是孫海橋和丹大吊橋的西端橋頭遺址。

▲ 右側有臨時濁水溪溪床便道,可跨越濁水溪接至對岸的丹大林道。

▲ 下切便道時往右拍攝濁水溪下游,剛好有人在溪床活動。

▲ 濁水溪與丹大溪交會點。

▲ 小心翼翼開過鋼橋。

▲ 再過一個涓涓細流。

▲ 爬回至丹大林道。

▲ 爬升過程中往左回拍孫海橋與丹大吊橋西端。

▲ 丹大林道一開始就是水泥路面囉!

▲ 孫海橋和丹大吊橋東端遺址。

▲ 回頭看濁水溪溪床,真難以想像大水來時水面可以暴漲到多高,竟然可以把兩座人造橋梁橋面完全沖毀。

▲ 廣角照可同時收錄溪床便道與孫海橋的橋墩遺跡。

▲ 今年有聽說孫海橋要重新新建的聲音,希望有一天能有方便的橋樑通過這個濁水溪。

▲ 往山裡前進!開始出現各種讓人驚呼的地形。

▲ 看到大面峭壁,想也知道該注意落石了!盡速通過以策安全!

▲ 石隧道,這是到二分所沿途唯一的隧道。

▲ 一旁就是懸崖,下去就是丹大溪溪床了!

▲ 石隧道內部,沒有水泥補強,維持原始樣貌。

▲ 崩塌點改為土石路面,還算平坦。

▲ 大崩塌高繞路線,沿途車子震動很強,沒辦法好好拍照,大家可以參考行車錄影。

▲ 地形很破碎,天災來時林道容易中斷。

▲ 丹大林道1.5K里程牌。

▲ 沿途路面上都有落石,要注意!

▲ 丹大林道2.5K里程牌。

▲ 林道邊的河道整治。

▲ 大觀、明潭-鳳林線,即台電的新東西線(345kV),於西元 1998 年(民國 87 年)開始送電。

▲ 丹大林道3.5K里程牌。

▲ 先掠過廢棄林道入口,繼續往二分所前進。

▲ 丹大林道4K里程牌。

▲ 抵達二分所。

▲ 鐵門關著,管車不管人,一般民眾汽機車通車終點。

▲ 一旁有 4K 里程牌,不過這邊里程應該是 4.5K。

▲ 回程拍個大隆起,這個用意是排水,但低底盤一定會卡到,上山一定要高底盤車輛!

▲ 車子停好準備登山了!直接走到林道上拍路面,多數路段為水泥鋪面。

▲ 一直都有在維護,基本上乾季路況就會不錯!


▲ 林道旁的懸崖,掉下去可不得了。

▲ 下山方向拍廢棄林道入口,可爬卡社山、拉夫郎山西北峰

▲ 爬卡社山、拉夫郎山西北峰過程拍攝丹大林道在山壁上的線跡,那邊已經超過二分所,真的超美!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