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新埔路(心形公路,台1線~嶺頂,附路線圖、航跡圖、GPX)以及周遭景點導覽﹝苗栗通宵﹞

2020/12/11 1,071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苗栗 , ,

心形公路是近年才被發掘的一個景點,印象中是有網友在 Google 地圖上找到的 ,這條新埔路是通往嶺頂福德祠的聯絡道路,全長約 2.3 公里。由台1線出發,由南往北至路口有新埔里7鄰牌面,過牌面右轉,一個左彎後遇岔路取右,接著一路順著柏油小徑上山,行約 450 公尺會過一個越過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的橋樑,過橋後左彎遇岔路再次取右,由此開始大爬坡,約 1.5K 可到心形公路的心形區,觀賞點附近有路邊可停車處,平常人煙罕見,即使假日也不會太多人,回頭左上土石路,右側即為一般大眾的觀賞點。不過實際上山坡上以及接近塗崁頂山山頂處才是觀賞與拍攝心形的最佳位置,山坡的部分可能要有裝備才好上去唷!塗崁頂山 2013 年已爬過,也就是我們很久以前就來過這裡啦!只是那時還不知道有這樣的取景點。

塗崁頂山對面有個山頭,山頂有四等控制點,還有好幾個碉堡,有土石路可直通,路況好,可以當作散步上去欣賞絕美風景,360 度超廣視野,不僅可以看到整個苗栗丘陵地形、還能一覽台灣海峽風光!若剛好在傍晚還能欣賞超美的夕陽,山下還能見到台61線優美的道路線形,知名地標火炎山、台中發電廠也都清楚可見!逛完後回停車處,繼續往前開還能通往嶺頂停車場,停好車可上至一旁山丘頂,有瞭望臺,路底嶺頂福德祠後方也有瞭望臺唷!不過個人覺得視野都輸前面塗崁頂山與對面四等控制點山丘。


▲ 新埔路(心形公路,台1線~嶺頂)以及周遭景點路線圖。

▲ 新埔路(心形公路,台1線~嶺頂)以及周遭景點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010新埔路(心形公路,台1線~嶺頂)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通宵﹞》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01010心形公路、塗崁頂山景緻錄影﹝苗栗通宵﹞》

▲ 由台1線出發,由南往北至路口有新埔里7鄰牌面,過牌面右轉。

▲ 一個左彎後遇岔路取右,接著一路順著柏油小徑上山。

▲ 行約 450 公尺會過一個越過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的橋樑。

▲ 過橋後左彎遇岔路再次取右,這段算全程最大爬坡。

▲ 路不算寬,但還能會車。

▲ 路邊停好車,路旁就有好視野。

▲ 等等要從左側土石路上去,前方就是心形區,不過從這邊看不出來。

▲ 我們就是從下方新埔聯絡道(台61線「115新埔交流道」)出台1線的。

▲ 土石路口被堆放大量路障,因此僅能步行進入。

▲ 一般大眾觀賞點就在土石路右側,一下子就到了!但我果斷放棄在這邊拍,電線遮擋且高度太低不好看!

▲ 因此就直接爬上後方的山坡,不過這邊路況差,需要專業裝備,一般人就別爬上山坡啦!有危險性。上方可以看到一般觀賞點。

▲ 從山坡上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心形圖樣!

▲ 廣角照還能把對山都拍進去,爆炸美~

▲ 數位 2 倍拉近特寫心形。

▲ 後來陽光露出後更美。

▲ 爬著爬著,就跑到稜線上。

▲ 土石路是有通到稜線上的,也就是說現在爬塗崁頂山走這更輕鬆。

▲ 往北走就到山頂了!

▲ 回拍剛剛爬上來的地方。

▲ 往東邊拍整個都是綠色的丘陵地。

▲ 遠遠的山稜就是火炎山、三義那邊。

▲ 往北拍攝。

▲ 塗崁頂山 海拔162公尺 三等三角點27號,七年前一旁的水泥框還是完好的。

▲ 送大家塗崁頂山山景往東拍攝由北至南的超廣角景緻。

▲ 往對山拍攝,遠遠可見台中發電廠。

▲ 來張廣角照!

▲ 越晚天氣越好。

▲ 順著土石路往對山前進。

▲ 鞍部岔路口,剛剛一開始的土石路由此接上稜線土石路。

▲ 繼續往對山前進!

▲ 第一個遇到的碉堡。

▲ 爬上碉堡往回拍攝塗崁頂山。

▲ 新埔海岸。

▲ 火炎山、三義地區。

▲ 往南拍台中方向。

▲ 繼續往上爬回拍剛剛第一個遇到的碉堡。

▲ 下方還有一個碉堡,回程再去看看!

▲ 對山山頂,有空地。

▲ 繼續往南走就是斷崖,切勿靠近!

▲ 視野很好。


▲ 山頂的四等控制點。

▲ 下方台61線優美的道路線形。

▲ 來到下方的碉堡一探究竟。

▲ 從該處可見新埔路。

▲ 視野還可以。

▲ 回車後繼續順新埔路往福德祠方向。


▲ 左入嶺頂停車場。

▲ 嶺頂停車場,兩旁山丘都有瞭望臺。

▲ 新埔路路底通至嶺頂福德祠,這邊設有公廁。

▲ 還有涼亭。

▲ 過小橋至福德祠。

▲ 回拍小橋。

▲ 這邊金爐旁也有涼亭。

▲ 嶺頂福德祠。

▲ 嶺頂福德祠後方有階梯可上至頂端。

▲ 嶺頂福德祠後方也有展望。

▲ 不過似乎比不上剛剛幾個點的視野!

▲ 拍完一圈就下山了!

▲ 嶺頂福德祠的兩隻可愛貓咪。

▲ 這邊有階梯可以由嶺頂福德祠下至新埔路路底。

▲ 由下方拍攝剛剛的小橋。

▲ 順著小徑爬上山丘,這邊是嶺頂瞭望臺。

▲ 嶺頂瞭望臺。

▲ 可往西方看夕陽。

▲ 下嶺頂停車場,繼續到對面的山丘,還有另一處嶺頂瞭望臺。

▲ 另一處嶺頂瞭望臺也是往西方向視野最好。

▲ 步道路況優。

▲ 這邊往南方拍攝可見塗崁頂山。

▲ 最後探訪的嶺頂瞭望臺,接著太陽就差不多下山啦!(躲到雲後了~沒沉入海中的畫面)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