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北三錐山山腳目擊國寶鳥「台灣帝雉」﹝台中和平﹞

2020/12/24 489 1 生態悠遊 , 台灣 , 台中

2020 年 12 月 12 日下午四點半,我們在大雪山林道北三錐支線2K(北三錐山山腳)目擊了國寶鳥「台灣帝雉」,還拍攝了不少短片與照片!爬山爬這麼久,只有印象曾經小時候一次目擊帝雉開屏,但沒有拍到照片,後來十幾年的時間就再也沒見到了!真的非常罕見,可遇不可求!這次機會難得就獨立發文先讓大家一睹國寶鳥的光彩。

「台灣帝雉」學名「Syrmaticus mikado」,又稱「帝雉」「黑長尾雉」,俗稱有「羅漢腳雉」「海雉」「烏雉」,台灣本島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分布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帝雉被列為世界近危鳥類,與藍腹鷴同為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的形象還被用在 1000 元新臺幣紙鈔的背面。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212北三錐山山腳目擊國寶鳥「台灣帝雉」﹝台中和平﹞》

▲ 一開始是家人先發現的,以為是林道上的黑色塑膠袋垃圾,結果發現會動才知道是鳥。

▲ 很快就發現是非常罕見的帝雉了!因此馬上拿起相機開拍。

▲ 這次帝雉出沒在大雪山林道北三錐支線2K,海拔大概是 2475 公尺。

▲ 剛好能讓帝雉跟林道、里程牌同框。

▲ 牠似乎正在覓食,我們與其保持一定距離,並輕聲細語交談,不影響到牠遠遠觀賞與拍攝。


▲ 帝雉的頭一直在動,算是拍攝上一大困難點。

▲ 看起來似乎是捕食到獵物了!應該是蚱蜢、蟋蟀之類的蟲子。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