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雪霧鬧道路、夫婦山產業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桃園復興﹞

2021/01/10 2,837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桃園 ,

雪霧鬧道路台7線(北橫公路)31K 雪霧隧道前左側出發,沿途順著山勢迂迴陡降,可見周遭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榮華絕壁,大約降 160 公尺後抵達雪霧鬧橋,橋高超過三十公尺,其跨越大漢溪,橋頭邊可見雪霧鬧吊橋橋頭遺址,原來沒有水泥橋時就是依靠該吊橋聯絡兩岸,而水泥橋新建後吊橋即被拆除,該道路終點抵達雪霧鬧部落【Sbunaw】,隸屬於高義里,為泰雅族部落,該地居民依靠此道路,為部落唯一聯外道路。

而雪霧鬧道路里程約 4.5K 時會遇上重要岔路,左下續行道路往雪霧鬧部落,而右上即為本次記錄重點夫婦山產業道路,我們將一路開至路底全線貫通,長度約 7.6 公里。這條產業道路通往沿途農地、蘋果農莊、雲霧農場、雅渡休閒農莊、松野農園露營區,最終可抵達伊萬農場露營區大門,大門左側為夫婦山登山口,大門前有一未鋪裝的停車場,天候不佳時容易泥濘是該停車場的缺點。

小時候就曾經來爬夫婦山,對此道路相對熟悉,以前也有因為寒流而到此處追雪的記錄,一般只有熟門熟路的人才會來這邊賞雪,因為路底海拔高度超過 1,400 公尺,超過一般千公尺海拔的雪線,只要冬季寒潮爆發與水氣充足就有機會降雪,我們則是習慣下完雪後一天賞積雪,有機會看到陽光照射在雪地上頭的美景!融雪的過程也是很有意思。特別提醒,這條路道路狹窄不易會車,行駛請特別小心!路況中等,雖然經過很多次改善,但部分路段坑洞多仍要注意!


▲ 雪霧鬧道路、夫婦山產業道路 路線圖。

▲ 雪霧鬧道路、夫婦山產業道路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109雪霧鬧道路、夫婦山產業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桃園復興﹞》

台7線(北橫公路)31K 雪霧隧道前左側即為雪霧鬧道路起點處,該道路為雪霧鬧部落唯一聯外道路。

▲ 路口就有「歡迎光臨雪霧鬧部落」之牌樓,道路禁行甲類大客車。

▲ 左側有個小工寮,旁邊還有一個個的小郵箱。

▲ 晚上補拍小郵箱,猜測送至雪霧鬧部落的信件都會放此處,居民則是下山順路取信。

▲ 北橫公路的電線不走雪霧隧道,而從這邊直接飛過去到另一側,挺特別的。

▲ 道路順著山勢迂迴陡降。

▲ 大轉彎的地方一旁有用路障阻擋,這個缺口看過去新聞,似乎曾經有小客車車速過快墜谷身亡,有點驚悚。

▲ 天空雲層不少,不過逐漸轉乾冷不太可能下雨啦!

▲ 一旁絕壁看得目瞪口呆!真是太美啦~

▲ 差不多要下到溪谷啦!

▲ 雪霧鬧橋,橋高超過三十公尺,跨越大漢溪,右側是雪霧鬧吊橋橋頭遺址。

▲ 雪霧鬧橋橋面,左右邊護欄塗上黃黑色條紋,就是防止有人開車意外墜谷!

▲ 往橋右拍攝下方大漢溪溪谷。

▲ 另外一邊。

▲ 同樣有雪霧鬧吊橋橋頭遺址。

▲ 開始陡升。

▲ 柏油路面。

▲ 蘋果農莊沿途設有還剩?公里的提示牌面,引導要前往農莊的人。

▲ 對面可以看到雪霧隧道繞掉的大崩壁,電線直接飛越。

▲ 左下方似乎是從前的便道,已經荒廢。

▲ 蘋果農莊還有八公里,該農莊位置已經很高,接近路底,可以當不錯的距離指標。

▲ 全程多處難會車,遇到對向車會比較辛苦。取左唷~

▲ 重要岔路,左為雪霧鬧道路往部落,右上則是此次要走的夫婦山產業道路。

▲ 往上走一些會再遇上這個岔路,左側接回雪霧鬧道路往部落,所以取右上。

▲ 蘋果農莊還有六公里。

▲ 欸X!柑橘欸![網路梗]

▲ 地面突然潮濕,代表開始有融雪出現,雪線快到了!

▲ 路右景緻,可以看到下方的北橫公路,遠方山坡上的聚落就是卡維蘭(高義蘭)部落

▲ 雪線到囉!海拔已經破千,看到一點積雪了!

▲ 取左。

▲ 這邊因為海拔稍低,溫度不夠低,雪都融化成水。

▲ 取右上。


▲ 直走。

▲ 這邊有竹子被積雪壓垮。

▲ 路面有點濕滑。

▲ 取右上。

▲ 隨著高度增加,車上儀錶板的室外溫度終於到達冰點攝氏零度。

▲ 抵達冰點後,積雪也就幾乎沒融化。

▲ 看來可以期待上去看見美妙的銀白世界囉!

▲ 抵達上方的重要岔路,我們取左往路底,沿途會經過雅渡休閒農莊、松野農園露營區。右路則是通蘋果農莊、雲霧農場。

▲ 芒草上頭覆蓋著積雪,有點被壓垮了!

▲ 摩亞。


▲ 當地居民的車輛上頭有積雪,向北國般的場景。

▲ 這邊的輪胎撒上雪後也是很特別的場景。

▲ 左側為雅渡休閒農莊大門。

▲ 遇到會車,對方後退讓我們,感謝。

▲ 接著是經過松野農園露營區。

▲ 跨越稜線。

▲ 順著主線走。

▲ 道路稍微變窄些,一旁種著高麗菜,高麗菜很抗寒,即便有積雪也不會壞死,很適合高海拔種植。

▲ 剛剛工程牌上寫有改善工程,應該是指這段。

▲ 即將到達路底。

▲ 路底是伊萬農場露營區大門,冬季是露營淡季,但仍有少許車輛在露營場內露營。

▲ 停車場旁的積雪。

▲ 場地有些泥濘,為未鋪裝的停車場。

▲ 不過有得停車就不要嫌棄啦!路底旁也能停幾部車。

▲ 伊萬農場露營區假日謝絕參訪,大門左側是夫婦山登山口。

▲ 夫婦山登山口,可爬夫婦山,海拔 1,870 公尺。


▲ 積雪真的美。

▲ 讓咖波亮相一下~我們覺得停車場周遭的雪不夠看,因此決定走入登山口,往夫婦山走去,看有沒有更美的場景,請觀賞下一篇文章:20210109夫婦山山徑賞雪、登頂婦山賞景﹝桃園復興﹞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