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夫婦山山徑賞雪、登頂婦山賞景﹝桃園復興﹞

2021/01/10 637 1 景點悠遊 , 特殊活動 , 台灣 , 桃園

2021 年 1 月 7 日(週四)晚間開始,寒潮爆發,今年第一波寒流南下開始影響台灣,這波寒流是濕冷的型態,因此發生前專家就有預測山區將降雪,預測最低雪線甚至達到海拔 750 公尺至 900 公尺,可以說是從 2016 年霸王級寒流後最強寒流,台灣西半部平地普遍在 1/10(日)前都是個位數溫度,算是影響相當長時間的一次寒流。

剛好 1/8(五)雨下了一整天,山上已經擁有一定的積雪量,隔日 1/9(六)天氣逐漸轉乾冷,剛好可以上山看看海拔一千公尺的積雪情況,這也是五年後的下一次賞雪計畫!對台灣平地居民來說,積雪是難以見到的,即便高海拔山區也要夠濕夠冷的情況才有機會,因此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機會!

我決定以離桃園住家相對近的夫婦山作為賞雪地,上午出發,主要走台7線(北橫公路),至 31K 雪霧隧道前左轉進入雪霧鬧道路上山。抵達路底大約需要半小時多的時間,道路狹窄難會車要注意安全!夫婦山登山口前有停車場可停放汽車或機車。


▲ 攝影集。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109夫婦山山徑賞雪行程影片﹝桃園復興﹞》

▲ 在台7線(北橫公路)就可以看到遠山山頭上白靄靄的積雪,這座山應該是那結山。

▲ 坐車上山,在夫婦山產業道路旁拍攝路邊的積雪。

▲ 農地也是都一層白雪,但海拔不夠高積雪不厚。

▲ 夫婦山登山口。

▲ 登山口在伊萬農場露營區大門左側,是夫婦山產業道路路底。

▲ 山徑被登山客踩出清楚路跡,不會跟丟。

▲ 露營區的格網上蜘蛛網變成超美冰絲。



▲ 溫度好像還沒反映環境真實溫度,可能還要放一段時間,理論上應該是零度。

▲ 在倒木上頭的積雪特別美,我後續拍了很多特寫照。

▲ 爬高海拔後積雪有稍微增厚。

▲ 銀白世界的登山山徑。

▲ 積雪特寫照。

▲ 剛好有個展望點,但因為起霧看不見遠方。

▲ 稜線上頭的雪白山徑。


▲ 樹幹上頭的雪。





▲ 綿綿的感覺好軟,摸起來也是鬆鬆的感覺。




▲ 被積雪壓垮的蕨類植物。



▲ 溫度計終於顯示出零下溫度!是攝氏負 0.2 度。

▲ 更厚的積雪。

▲ 蜘蛛網乘載的少量積雪。

▲ 當日白天最低溫攝氏負 0.5 度,傍晚回車後溫度就開始直降,入夜直接攝氏零下一度。



▲ 回拍家人。

▲ 用相機光學變焦拍攝高處。

▲ 這應該是樹上的霧淞。

▲ 霧淞晶莹透剔很美。

▲ 這是其他登山客堆的雪人,不過看耳朵更像熊熊,又因為頭上有香菇就稱他菇菇熊好了!

▲ 菇菇熊在山徑邊,不過應該隔日就融化了!

▲ 樹幹上頭的積雪可以畫出字,例如說本站的網址「MNYA.TW」。

▲ 山徑左側又發現另外一個小雪人。

▲ 準備爬上婦山,本來就沒打算爬到夫婦山,只是輕鬆悠遊的賞雪行程,從前也都爬過了!

▲ 抵達婦山山頂。

▲ 婦山山頂也有一個小雪人,這是當天看到的第三個雪人。

▲ 婦山山頂的視野,可以往東南方方向看。

▲ 婦山,海拔 1,780 公尺,無基石。

▲ 用相機光學變焦,可以看到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一帶的山稜。

▲ 那邊海拔都是近兩千公尺,因此有一定的積雪量,真的是北國銀白世界!

▲ 另外我還有拍到一座很尖的山頭在靠東南東方,研判是塔曼山。

▲ 海拔也有破兩千,整的山頭都積雪,霧氣之上就像浮島般。

▲ 我們稍微再往夫婦山方向前進,對面山頭就是夫婦山。

▲ 越往鞍部走,積雪越深。


▲ 往北邊的視野不好,不然可以看到南插天山的山稜,也有積雪。

▲ 岩層上都是雪跟冰,小心別滑倒。

▲ 這邊積雪超厚,至少超過五公分深!

▲ 快到鞍部了!研判時間已晚就在這邊回頭了!

▲ 回程爬回婦山,陽光突然灑進來,可以拍陽光照雪地的超美絕景了!

▲ 回到婦山,拍原來的視野,有陽光襯托下顏色更加豐富!

▲ 下山過程都有陽光,拍到不少美照。


▲ 有陽光的雪地果然是最美的!



▲ 好像雪白甜甜圈!

▲ 意外發現的台灣石,上頭有積雪,變成雪白的台灣,這個台灣體態微豐腴。

▲ 後半段路程起濃霧,一直到登山口都是如此。


▲ 回登山口。

▲ 溫度又開始下滑,畢竟快入夜了!坐車下山後一度達到零下一度,超級冷啊!這次賞雪行圓滿結束!禦寒衣物與手套真的很好用。

▲ 當天的直播錄影,訊號差畫質也差,參考就好。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