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青山坪產業道路(草嶺隧道北端~青山坪岔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青山坪空拍記錄﹝雲林古坑﹞

2021/01/20 1,284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雲林

青山坪產業道路,全長粗估 7.5 公里,全線皆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起點始於草嶺隧道北端,接縣道149甲線,沿途經過青山坪咖啡農場、掘沓山登山口、工寮、青山坪岔路,終點可抵達樟湖吊橋遺址,接縣道149甲線,岔路後基本上多為土石路,我們記錄的起點後約 2.3 公里為水泥鋪面,路況普通至稍差,路途有崩塌地要注意行駛。

青山坪南邊越過山稜,也就是草嶺隧道南端西邊就是知名的草嶺九二一大崩塌,整座山直接走山阻斷清水溪形成堰塞湖,歷史上名為新草嶺潭,當年雲林縣府還規劃相關法規要經營管理,結果二年後的一次颱風,揠塞湖自然溢流而逐漸消失。現今以縣道149甲線為交通要道,由外湖~草嶺~來吉,這段路線皆暢通,可開車或騎車一探這大自然的力量與歷史的痕跡。

青山坪咖啡農場大概位於產業道路 1.8K 處,位於青山坪上頭,掘沓山東北方山腳下,周邊基本上種植檳榔樹,時間序來說,一月賞梅花,二、三月賞櫻花,四月後則是遇上桐花季和咖啡花季,五月能看螢火蟲。當天看到不少車輛停留,遊客不少,聽說是一些人的私房景點。

掘沓山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 1.9K 處,該登山口為檳榔園產業道路入口,有鐵鍊阻擋,僅可步行進入,一旁工寮前可停放車輛,掘沓山在 921 地震前是很好親近的山,因為有農路幾乎通至山頭上,但地震後該農路跟著走山完全中斷,殘餘路段也就荒廢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現在必須從青山坪這邊爬上去,坡度非常陡,山徑很難走,難度比過去高很多。

青山坪、外湖大概就位於清水溪支流「內湖溪(石鰻坑溪)」上游地帶,而知名的萬年峽谷就在其中下游處,由青山坪放空拍機往峽谷拍攝,還能看到正在施作工程的縣道149甲線,其 25K 至 28K 因九二一地震及其後發生之風災,約有三公里道路崩毀,因此由石橋至外湖需繞路走乙線,近年來正在施工復建中,當前還無法通車,由外湖出發僅能通萬年峽谷。


▲ 青山坪產業道路(草嶺隧道北端~青山坪岔路)路線圖。

▲ 青山坪產業道路(草嶺隧道北端~青山坪岔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117青山坪產業道路(草嶺隧道北端~青山坪岔路)行車錄影(2倍速)﹝雲林古坑﹞》

▲ 縣道149甲線順樁方向由外湖往草嶺,中途會行經草嶺隧道,而該隧道北端右側接青山坪產業道路。

▲ 我就把這邊當作青山坪產業道路的起點,一般人都是開到青山坪咖啡農場遊憩。

▲ 路口不少青山坪咖啡農場的指標。

▲ 回拍隧道,剛好看到甲類大客車行經,這條縣道149甲線前幾年做過整修,墊高髮夾彎路面,讓甲類大客車能進入草嶺帶動觀光。

▲ 其實有一小段柏油路面,但很快過民宅就換成水泥路了!

▲ 這邊看起來都很好開~

▲ 但後來一個陡下,又看見這樣的崩塌地,還是有點怕。

▲ 看到這檳榔園,就代表青山坪咖啡農場差不多快到了!

▲ 路左的青山坪生態農場導覽圖。

▲ 前方岔路取右通往青山坪咖啡農場,我們要往前過橋往掘沓山登山口前進。

▲ 這邊有放養土雞,前方取右。

▲ 穿越檳榔園。

▲ 由工寮拍向青山坪咖啡農場主建物。

掘沓山登山口,大概位於產業道路 1.9K 處,為檳榔園產業道路入口,有鐵鍊阻擋。

▲ 步行上去可以賞花唷!

▲ 工寮感覺是相當有年代的建築,還有門牌呢!上頭寫:「古坑鄉草嶺131號」。

▲ 已經沒有人住在這邊,單純作為工寮使用。

▲ 由空拍機直接往下拍攝,可清楚看到登山口、工寮與其前方廣場,工寮上方有用鐵皮加強防水。

▲ 空拍機往青山坪東邊飛去,整片的檳榔園就在眼前,下方是剛剛開過的產業道路唷!對山山腰的公路就是上山時開的縣道149甲線。

▲ 空拍機往回拍攝工寮。

▲ 青山坪上的檳榔園。

▲ 空拍機拍向萬年峽谷,一旁就是復建中的縣道149甲線,這中斷的三公里路段有機會在未來幾年內通車。

▲ 空拍機拍向青山坪西側,右下角就是青山坪岔路,我們在那邊迴轉,作為產業道路記錄終點,接續道路疑似為土石路。

▲ 由空拍機拍攝掘沓山東北面壯觀山勢,光看就知道從這邊爬上去很辛苦,相片不夠過癮?底下放完整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 20210117青山坪、掘沓山~空拍大景﹝雲林古坑﹞》

PANO_20210117_125000_MNYA
▲ 青山坪咖啡農場周遭的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117_125507_MNYA
▲「內湖溪(石鰻坑溪)」上游地帶的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 完成掘沓山後繼續探勘產業道路。


▲ 青山坪岔路,前方道路變成泥濘的土石路,我們在此迴轉結束產業道路的記錄。

以上資訊希望能幫助到您~[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