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牛稠坑林道主線(0-1.3K)&支線(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南投信義﹞

2021/02/09 1,221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南投 ,

牛稠坑林道,全長 5 公里起點始於信義鄉自強村牛稠坑,接投91線(信和產業道路)終點抵達信義鄉自強村風櫃斗山西南方主稜上,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所管轄,全天開放可通行,主要為水泥鋪面。依照路線,海拔大約從 870 公尺爬升至 1,470 公尺。

牛稠坑林道支線,或稱牛稠坑林道風櫃斗山支線,全長 1.8 公里起點主線 1.3 公里處終點抵達風櫃斗山東方稜線,上頭種植孟宗竹,是一種原產於東亞的竹子,林相乾淨,有一工寮作為路底地標,是爬風櫃斗山的主要路線之一。前一公里為水泥路面,其後皆為土石路面,會經過梅園、森林與竹林。依照路線,海拔大約從 1,040 公尺爬升至 1,310 公尺。

我們此次登風櫃斗山順路記錄林道主線 0-1.3K 路段與支線全線,車子雖然是高底盤但非四驅,因此沒有把水泥路面走完就在支線 0.8 公里竹林下停車改由步行記錄,支線不建議開車,路幅相當狹窄,擦撞邊坡、落石都是可能發生的,最後注意冬天落葉多車輪容易打滑!


▲ 牛稠坑林道主線(0-1.3K)&支線&風櫃斗山登山路線圖。

▲ 牛稠坑林道主線(0-1.3K)&支線&風櫃斗山登山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204牛稠坑林道主線(0-1.3K)&支線(0-0.8K)行車錄影(2倍速)﹝南投信義﹞》

投91線(信和產業道路)11K,順樁方向右入牛稠坑林道主線。

▲ 一開始牛稠坑林道主線為柏油鋪面。

▲ 牛稠坑林道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所管轄,全長五公里。

▲ 右邊往柳家梅園,林道取左。


▲ 牛稠坑林道主線0.5K里程牌,轉為水泥鋪面。


▲ 過橋,上坡。

▲ 牛稠坑林道主線1K里程牌。

▲ 牛稠坑林道主線1.3K,抵達重要岔路,主線取左、支線取右。

▲ 主線由岔路看還都是水泥路,個人判斷水泥轉土石的里程約為 3.7K,也就是 Google 街景圖的最終位置

▲ 接著來走支線,我們會把支線全線走完。


▲ 進入竹林路寬大幅縮減,休旅車通行困難,建議竹林前就停車,二驅車不建議冒險,落葉多易打滑。

▲ 我們車輛轉過這個彎後就在相對寬敞處停車,改由步行記錄。

▲ 竹葉真的很滑,雖說四驅車可以爬上去,但多數汽車太寬恐怕會撞山壁與懸空,這路幅應該是設計給小貨車開的。

▲ 看樣子這林道支線應該比較適合越野機車或徒步。

▲ 停車處上方的水池(蓄水池)。

▲ 果園岔路,取直。左上方山頭為風櫃斗山

▲ 路左景色。

▲ 這一帶都是種植梅樹為主,這時節剛好梅花盛開。

▲ 離開梅園不久轉土石路面。


▲ 這邊也是落葉很多。


▲ 又來到另一處農地。

▲ 工寮。

▲ 這邊林道支線的線形拍起來特別美。

▲ 在彎幾個彎就要上主稜了!再加把勁。



▲ 遠遠看到孟宗竹林,代表上主稜線了!

▲ 林道支線最終是在孟宗竹林內工寮前終止。

▲ 路底廣場,右方有小徑可通投91線(信和產業道路),但本人沒探路,僅看地圖有畫。

▲ 這邊可以迴車。

▲ 路底工寮,左邊為風櫃斗山登山口。希望有幫助到各位~感謝觀賞~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