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郡大林道(0-32K,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南投信義﹞

2021/02/10 7,097 2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林道 , 南投 ,

郡大林道(十八重溪口-馬博拉斯山腳),總長 83 公里,通車長度為 32.57 公里起點始於信義鄉豐丘村十八重溪口,接舊台21線十八重溪橋南端,設有郡大檢查哨(已撤哨)與鐵門,起點鐵門僅道路坍方中斷或有自然災害預警時閉鎖,通車終點抵達崩塌處,通車終點前 32K 為郡大山、望鄉山登山口,過去實際林道終點馬博拉斯山西南方山腳。由起點出發至 32K 登山口,海拔要從 630 公尺一路快速爬升至 2,860 公尺,請特別注意!約 1.5 至 2 小時車程,我們不含停下來的時間約花 100 分鐘多。

林道 22.5K 後設有林務局望鄉工作站,有一道管制鐵門,會有人員抄寫車牌與查驗入山證,車輛開放時間為「08:00~12:00」、「13:00~17:00」,最好早點上山,盡快爬完山、拍完景,最後記得要準時下山出管制鐵門唷!管制鐵門前有郡大神社殘跡(望鄉祠)與紅檜神木,推薦回程可以順道看看!入山證可以在入山案件申辦系統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信義派出所申辦,前者需要入山之日前 3 日至 124 日內提出,後者入山前隨時可申辦唷!郡大林道有非官方 FB 粉專可以查看最新資訊,出發前多查詢避免掃興。

根據此次行程我的記錄,0K 至 0.3K 柏油路,0.3K 至 20.6K 連續水泥路,接下來幾乎全程土石路面,只有少許路段有水泥鋪面,部分土石路況不佳,有些顛頗,不適合底盤低的車輛,一般機車、重型機車、越野機車、越野車、高底盤四驅車、高底盤二驅車基本上可以安全抵達 32K 登山口,但多數登山客仍選擇當地接駁車,接駁車基本上都是開得利卡為主,應該是不想自己開很辛苦也傷車子,畢竟路況也沒說很好,自己開車好處是不用額外付錢,但駕駛技術要好,不然光修車$大概就很不划算了~

此次「0-32K」順樁圖文記錄,一大早要出發,主要目標為郡大山,由起點開始沿途會經過十八重溪(口)山登山口、大崩壁、嚴重崩塌地、廢棄工寮、伐木區、嚴重落石區、神木、林道支線(有鐵門)、郡大神社殘跡(望鄉祠)、紅檜神木、林務局望鄉工作站(管制鐵門)、露營空地、登山口廁所,最終抵達郡大山、望鄉山登山口,登山口周遭有停車空間可停放汽機車。


▲ 郡大林道(0-32K)路線圖。

▲ 郡大林道(0-32K)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205郡大林道(0-32K)行車錄影(2倍速)﹝南投信義﹞》

▲ 走台21線往塔塔加方向(順樁),過陳有蘭溪橋一半時會有「左轉往郡大林道」的指示。

▲ 左轉聯絡道。

▲ 等等先接舊台21線,右側建物為郡大檢查哨,已撤哨。

▲ 郡大林道起點鐵門,一早路口就有不少接駁車準備上山。

▲ 林道暢通時該鐵門全天開啟,入山證第二份要在此處投遞進白色信箱。郡大林道禁行大客車。

▲ 林道起點左側為舊台21線的十八重溪橋,這邊地處十八重溪口。

▲ 沿線都有可能會落石,要注意通行。

▲ 郡大林道0K里程牌。

▲ 柏油路終點,轉水泥路,這邊擺放很多山上運下來的木材。

▲ 郡大林道0.5K里程牌,開始爬升。

▲ 郡大林道1K里程牌。

▲ 接下來幾張照是回程拍的~郡大林道1.5K處路較寬,可停車。

▲ 回拍左側為十八重溪(口)山登山口,距離不遠,爬升約六十多公尺。

▲ 郡大林道1.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5K空拍。

▲ 郡大林道1.5K後大崩壁及左方十八重溪空拍~回程照到此為止。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205郡大林道前段、十八重溪口山~空拍大景﹝南投信義﹞》(回程拍攝)

▲ 大崩壁,易落石路段請勿逗留!

▲ 左邊應該是監控崩壁的設備,這邊遇上風災容易坍方。

▲ 郡大林道2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4K里程牌。

▲ 右側設有防撞桿,下去就是深淵了!要小心呢!

▲ 右側景色真好~可見郡大林道順著十八重溪(口)山北側山壁過來這邊。

▲ 郡大林道4.5K里程牌。

▲ 左方山頭已經照到太陽了~我們林道這邊還沒,光線不足畫質差請見諒!

▲ 嚴重崩塌地到了!

▲ 這邊也是遇到風災幾乎都會坍方。

▲ 郡大林道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5.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6K里程牌。

▲ 郡大林道6.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7K里程牌。

▲ 郡大林道7.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8K里程牌。

▲ 路右廢棄工寮。

▲ 郡大林道8.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9K里程牌。

▲ 郡大林道9.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0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0.5K里程牌。

▲ 伐木區。

▲ 郡大林道11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1.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2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2.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3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3.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4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4.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5.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6K里程牌。

▲ 左方有可以停車的空間。

▲ 郡大林道16.5K里程牌。

▲ 接下來為嚴重落石區,多處土石滑落。

▲ 小心通過此段路。


▲ 郡大林道17.5K里程牌。

▲「注意落石」,左邊馬上出現落石與小坍方。

▲ 神木,好大一棵,右側有停車空間。

▲ 用廣角鏡頭拍攝整棵。

▲ 這邊里程接近 18K。

▲ 這邊也有小規模坍方。

▲ 易落石區段牌後就是郡大林道18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8.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19K里程牌。

▲ 大左彎處,右接林道支線,設有鐵門,是閉鎖的狀態。

▲ 郡大林道19.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0.5K里程牌。

▲ 連續水泥路終點 20.6K,轉土石路面為主。

▲ 郡大林道21K里程牌。


▲ 水泥路只出現一小段路。

▲ 郡大林道21.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2K里程牌。

▲ 即將抵達望鄉工作站。

▲ 郡大林道22.5K里程牌。

▲ 右為郡大神社殘跡(望鄉祠)與紅檜神木

▲ 管制鐵門,右上為林務局望鄉工作站。人員登記好後就開門讓我們進入了~有提醒下午五點前要出這道門,不然沒人幫開門唷!(但聽說這工作站是 24 小時有人員駐守,但還請各位要提早下山啦)

▲ 右上方平台就是林務局望鄉工作站所在點。

▲ 郡大林道23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3.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4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4.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5.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6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7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7.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8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9K里程牌。

▲ 郡大林道29.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0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0.5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1K里程牌。


▲ 郡大林道31.5K里程牌。

▲ 登山口廁所,左右兩間,給登山客、遊客方便的,但真的挺髒、臭的~山上其實可自己找個隱蔽的地方就地解決,垃圾記得帶下山就好。

▲ 到登山口的停車點囉!

▲ 停車處幾乎都停放當地的接駁車。

▲ 32K 前右側為郡大山、望鄉山登山口,依照順序可登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接下來的照片是回程時拍攝~

▲ 郡大林道32K里程牌,再往前一段路就會遇上崩塌,即林道通車終點。

▲ 回拍,下午起霧了!

▲ 我們順利爬完郡大山後也準備下山,順道記錄了這條很美的林道,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您!😄

感謝看到底的您,附上我們在郡大山、郡大山北峰、望鄉山連稜拍攝的空拍影片!非常美~不要錯過囉!登山文章日後將發表於萌芽爬山網,敬請期待!7/1 已發表 👉 點我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205郡大山、郡大山北峰、望鄉山連稜~空拍大景﹝南投信義﹞》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